搜索
搜索
img
>
>
>
“搭平台 建舞台 精医疗 求实效”---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实施主诊医师负责制让患者共享“精准医疗”服务

“搭平台 建舞台 精医疗 求实效”---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实施主诊医师负责制让患者共享“精准医疗”服务

  • 作者:李楠 贾思宁 方玉凤
  • 来源: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2-17 15:15

“搭平台 建舞台 精医疗 求实效”---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实施主诊医师负责制让患者共享“精准医疗”服务

【概要描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立足医院实际,大胆突破创新,实施主诊医师负责制,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活力,提高患者就医感受,增强医院发展效能。

  • 作者:李楠 贾思宁 方玉凤
  • 来源: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2-17 15:15
详情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人口老龄化加速,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和品质要求持续快速增长。如何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让患者就医安全、舒心和放心,除医院设施齐全、制度健全、措施得利、服务到位外,对医院的医疗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立足医院实际,大胆突破创新,实施主诊医师负责制,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活力,提高患者就医感受,增强医院发展效能。

 

 

 

 

搭建平台,为亚专业发展开启新模式

 

 

实施主诊医师负责制,建立主诊医疗组。主诊医师负责制是指由一名主诊医师带领若干名主治医师和住院医师,组成一个亚专业医疗组,全面负责并实施患者的门诊、住院、手术,以及出院和出院后随访等一系列诊疗活动的一种医疗管理模式。医院党委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经多次研究,制定出台了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运行流程、质量评价体系、绩效考核与分配方案,完成了主诊医师负责制和学科建设布局的平台搭建工作。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广”、“专业代表性、人才结构、管理及协调能力、整体素质”的基本准则和“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一专业一策”的原则,逐步在“一院两区”全面推行主诊医疗组,目前已在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妇科等30个临床科室建立178个亚专业主诊医疗组,增设148个专科门诊。

 

 

 

 

提供舞台,为有能力者创造更多施展机会

 

 

 

根据亚专科发展要求,主诊医疗组组长实行竞聘上岗,由科主任与主诊医疗组组长签署任期目标责任书,在科主任领导下全面负责本亚专业组的医疗工作,对患者的全程医疗质量与安全负责。医院实行院、科两级绩效考核,对主诊医疗组组长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为各级医师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特别是充分释放年轻医师的创造力,不断提高亚专业技术水平和疑难杂症诊治能力,推动医疗质量与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满足患者对高品质、多元化医疗服务的需求。

精准医疗,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主诊医师负责制更加简约、有效,能够充分发挥医疗团队的作用,使医疗小组在医疗一线直接承担患者的门诊、住院、手术和出院指导等一系列的医疗工作。患者从入院到出院,享受的是“一条龙”的“精准医疗”服务。通过患者自主选择医疗组,选择医师,体现了患者的主动权和选择权,提升了患者满意度,让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真正得到落实。如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分为糖尿病组、生长发育组、垂体组、骨代谢组、肾上腺组、甲状腺组等6个亚专业主诊医疗组,各主诊医疗组负责本组接诊患者的全程医疗服务,实现个性化治疗,让“精准医疗”真正走入老百姓。

 

 

 

 

 

 

务求实效,为患者生命筑起安全屏障

 

 

优化医疗资源,围绕亚专业或专病组建医疗团队,全面整合学科发展布局。一是从“合”上做文章,学科融合,以疾病为中心横向整合,凝聚诊治能力。例如,整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介入放射科、影像科、检验科、康复科等多学科协作团队,建立脑卒中专病治疗的急诊救治模式,成立急诊卒中科。2020年6月至今,开展了10余项新技术,溶栓、取栓患者近1000例,静脉溶栓DNT中位数平均时间缩短至41分钟,医院获批国家卫健委“五星高级卒中中心”。二是从“分”上做文章,以亚专科为切入点的纵向深入,明确学科发展方向,例如,细化心血管内科,成立了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律失常、心衰、心血管重症、心脏急诊、心脏康复7个亚专业,实现专病的精准治疗。心律失常亚专业成立1年多,完成了近900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律失常、心房颤动患者的精准治疗,医院获批“中国房颤中心”“国家标准化房颤中心”。学科的深度整合、聚变重构,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及服务效率,减轻了患者痛苦及社会负担,挽救了大量急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医院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主诊医师负责制的实施,体现出了济医附属院在解决好群众看病的“急难愁盼”问题上的用心用情,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动真章、见实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