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菏泽市立医院早产儿过渡病房 :为母婴提供优质专业护理服务

山东省菏泽市立医院早产儿过渡病房 :为母婴提供优质专业护理服务

  • 作者:时海彬 李玉品 郭莉
  •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发布时间:2021-12-16 16:07

山东省菏泽市立医院早产儿过渡病房 :为母婴提供优质专业护理服务

【概要描述】2020年底,菏泽市立医院新生儿监护室护士长郭莉向医院提出建立早产儿过渡病房的申请,获得医院批准,积极争取到5个以家庭为单位的独立病房,他们全力地进行筹备工作,在全市率先开设早产儿过渡病房,在院领导、科主任周志远和副主任李燕梅的大力支持下于7月5日正式启动。

  • 作者:时海彬 李玉品 郭莉
  •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发布时间:2021-12-16 16:07
详情

“能不能让我看看宝宝,从出生到现在还没抱过宝宝,好想让宝宝吃一口母乳……”监护室的沟通窗口外,妈妈满含着泪水期待着。“新生儿监护室吗?我们是刚出院的早产宝宝,孩子在家怎么不好好吃奶啊……”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山东省菏泽市立医院新生儿监护室总会接到家属着急的电话。还有的会直接到沟通窗口询问:“宝宝刚出院,你看孩子用这样的奶嘴合适吗……”家属一个个期待的眼神,一次次着急的询问,一句句无奈的话语,深深地记在了每一位新生儿监护室医护人员的心里。

 

 

 

 

如何为早产宝宝和妈妈提供一个接触的机会,提升家属对早产宝宝的照护能力,提高早产宝宝居家生活质量,减少早产宝宝的再次住院率,曾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进修护士对护士长提议:建立早产儿家庭参与式护理过渡病房。2020年底,菏泽市立医院新生儿监护室护士长郭莉向医院提出建立早产儿过渡病房的申请,获得医院批准,积极争取到5个以家庭为单位的独立病房,他们全力地进行筹备工作,在全市率先开设早产儿过渡病房,在院领导、科主任周志远和副主任李燕梅的大力支持下于7月5日正式启动。

 

据了解,早产儿过渡病房是家庭参与护理模式,新生儿专科护士对家长进行教育和指导的前提下,允许家长参与早产儿住院期间的常规生活护理的一种照护模式。过渡病房可以营造家庭温馨氛围,该病房有家长的陪护床、休息的沙发、吃饭的餐椅、宝宝的小床、24小时热水供应,可以满足产妇家属需要,为宝宝及陪护者提供更加温暖、人性化的优质护理服务。

 

 

 

在这里,由专科护士指导宝宝妈妈如何怀抱宝宝,如何正确哺乳,如何换尿裤、穿衣服、消毒脐带,如何观察宝宝的基本生命体征;为早产儿宝宝做袋鼠式护理,和妈妈第一次的亲密肌肤接触;手把手教会家长学习智护训练,为宝宝发育支持提供保障;开展健康教育课堂,早产儿如何居家喂养知识,居家安全知识,急救知识以及急救现场情景模拟演练;出院前医生护士对家长考核评估,为早产宝宝制定个性化的出院指导;建立宝宝随访档案,结合公众号、微信群,保证对早产宝宝连续性的护理。

 

通过近4个月的开展,已有70余例患儿从医院到家庭顺利过渡,并获得家属好评。他们有的送锦旗,有的写感谢信,还有的在微信群里道不尽的感谢。随访日,当医务人员看到小宝宝得到家长的有效照顾,生长发育均在正常范围,家长们流露着欢喜的笑容,他们感到无比欣慰和安心。

 

 

 

 

早产儿家庭式参与护理,这种亲情的守护,可以让早产儿宝宝在妈妈的怀抱里更加温暖,生命力更加顽强;这种亲情的守护,让家长树立护理特殊婴儿的信心和能力,减轻“母婴分离”引发母亲和家人的焦虑,为承担的照顾性角色提供过渡性保障;这种亲情的守护,让家长对早产宝宝的爱更加有效,提升了家属育儿水平,减少再次入院率,使早产儿的居家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助力早产宝宝的健康成长。

 

今后,菏泽市立医院新生儿监护室将继续倾心发展这种亲情守护,为早产儿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