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紫光云平台承载重庆医保全面上线,夯实“数字基础”

紫光云平台承载重庆医保全面上线,夯实“数字基础”

  • 作者:
  • 来源:中国数字医学
  • 发布时间:2021-12-16 13:21

紫光云平台承载重庆医保全面上线,夯实“数字基础”

【概要描述】

  • 作者:
  • 来源:中国数字医学
  • 发布时间:2021-12-16 13:21
详情
8月4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雾都”重庆市全面上线,标志着重庆市成功实现了医保线上业务和医保信息数据与全国的互联互通,为重庆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夯实“数字基础”,跑出“重庆加速度”。同时,重庆市此次的顺利上线运行,也为全国其他省份推动面向全部参保人口的医保信息平台整体性、一次性上线,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作为重庆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基础云平台承建商的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凭借出色的医保交付团队、优秀的产品以及攻坚克难的精神,在此次上线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新华三集团依托紫光云3.0,以紫鸾平台构建必不可少的云基础管理运营能力,以绿洲平台推动数据运营、应用开发、融合集成,为医疗行业客户带来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加速释放数据的价值,赋能客户迈入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的新阶段。

 

 

 

 

 

兼具全局观、架构观  确保“零失误”上线

 

 

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的上线,将有力支撑重庆市医疗保障运行工作持续提质增效,大幅提升重庆市的医保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参保人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

 

改革后的新医保信息系统在互联网化、云化程度上不同于以往,无论是新技术的应用程度,还是系统上线运行难度,都面临较大挑战。此次上线的重庆市医保信息平台是面向全市3200余万参保人口,2万余家两定机构的一次性上线,全国范围内没有案例可寻,因此必须兼具“全局观”和“架构观”,确保实现“零失误”上线。

 

为了一次性完成整体上线任务,新华三集团医保架构组在上线前期花费半年时间完成了对医保信息系统架构的全面梳理,不仅包含了IaaS层基础设施,而且还包括了与业务紧密贴合的PaaS层及DaaS层,梳理形成了包含系统高可用、数据架构、医保系统容灾相关云平台实施等多项关键点,并全部做好预案。新华三真正做到懂需求、懂业务、懂技术、更懂医保系统,在本次上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价值。

 

 

数据分析速度大幅提升  医保基金实现准实时监控

 

 

推动包含数据中台在内的整个医保数据架构落地,是一项关乎医保基金能否稳定运行的大工程。从过去的Oracle切换到现在的国产分布式数据库,医保数据架构落地的难点在于数据库的建设。考虑到不同属性的业务对于读写要求有所不同,新华三集团采用中台、经办、非经办等业务划分模式,以业务类型划分数据库资源池,这样可以屏蔽不同业务之间的干预与影响。
相比数据库的系统性建设思维,数据中台的落地更看重的是产品实力,而且从最终落地效果看,新华三集团的解决方案让大数据统计分析的速度大幅度提升,使得医保基金准实时监管变成了可能。

 

 

大幅提升峰值流量  周密测试确保万无一失

 

 

医保的本质是民生工程,对系统稳定性、并发性要求很高,两定机构结算业务在高峰时段交易量非常大,这对于系统上线前的准备工作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为此,新华三集团联合重庆市医保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医保业务全链路压测,特别是对医保征缴核定、两定结算、电子凭证展码以及混合业务场景等典型的高并发场景进行了周密详尽的测试。为了全面模拟真实上线效果,确保万无一失,新华三将计划峰值流量大幅度提升,用来模拟实际生产与测试的差异。
目前,预演及测试成果已初步取得成效,重庆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稳定运行,上线后的第一个洪峰平稳度过。

 

 

全面的容灾规划  是医保平台上线的重中之重

 

 

平台稳定、性能高效、业务不中断是医保运行的关键要求。因此,容灾是这次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新医保的系统架构体系决定了其容灾技术的复杂性。过去,做医保系统容灾只需要考虑存储、数据库、网络、应用等方面。然而,新医保系统架构体系中增加了中间件层面的容灾,如果依然采用遇到问题才解决问题的方式,缺少整体的架构设计理念,在系统上线后有很高概率需要进行重置。

 

目前,重庆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容灾详细的容灾测试工作已经开展完毕,预计今年底完成整体上线动作。

 

 

强大的专家团队  保障平台上线的高效完成

 

 

此次重庆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过程时间紧、任务重。新华三集团在整个医保信息系统开发、部署、测试、上线过程中紧密配合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及系统软件开发商的工作,先后派出数十位专家团队进行现场保障,高效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是重庆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顺利上线的基石。

 

为了进一步提高重庆市医疗保障水平,新华三集团专家团队凭借专业的实施能力、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高速响应的配合机制,与重庆市医疗保障局紧密配合,全面消除了医疗保障信息化领域的各种信息系统碎片化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有效提高了医疗保障水平,强化了医保基金监管,增进了管理服务质效。

 

重庆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全面顺利上线是新华三集团整体实力的缩影。截至目前,新华三依托强大的ICT基础设施及云平台能力,已经承接全国10个省/市医保云平台、数据库建设,12个省、20个地市医保广域网建设,并参与了所有省份的医保数据中心ICT基础设施建设。未来,新华三将继续服务更多的医保行业用户,助力医保行业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经办管理水平、智能监管水平、分析决策水平,为全国参保人提供更优质的医保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