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10位老中医的私家养生方,简单好用!

10位老中医的私家养生方,简单好用!

  • 作者: 林敬
  • 来源:《健康时报》
  • 发布时间:2021-12-16 12:56

10位老中医的私家养生方,简单好用!

【概要描述】止咳,降压,缓解眼疲劳,应对关节炎……看一看名老中医们的养生经,简单好用!

  • 作者: 林敬
  • 来源:《健康时报》
  • 发布时间:2021-12-16 12:56
详情
止咳,降压,缓解眼疲劳,应对关节炎……看一看名老中医们的养生经,简单好用!
 

 

国医大师晁恩祥:秋季用止咳润肺方

 
 

从医60余年,年近90岁的晁恩祥平日十分忙碌,但面色红润、精神矍铄。他会用中药调理身体,比如“止咳润肺方”就很适合这个季节。

 

将菊花2克、乌梅1枚、甘草1克放进杯中,开水冲泡饮用,可以起到疏风缓急,宣肺利咽,改善气道高敏等作用。

 

此外,常练太极拳、八段锦、腹式呼吸等也有助改善心肺功能。

 

 

国医大师许润三:生气是自己吃亏

 
 

许润三表示,自己没什么特别的养生保健习惯,就是知足常乐。好身体得益于好心态,“凡事只求过得去,此心需要放平稳”。人活一辈子不容易,顺遂如意的事少,得学会自己找高兴的事。活着就是胜利,生气是自己吃亏。

 

 

首都国医名师李佩文:坚持散步两小时

 

 

 

耄耋将至的李佩文坚持定期门诊、查房、讲课,工作量不比年轻大夫少。虽然年龄大了要处处小心,但他坚持每天散步两小时,感觉不累就走快点,累的话就走慢点,但必须保证时长。日常生活中,他还会吃一些防癌蔬菜,比如圆白菜、紫甘蓝、香菇、木耳等,注意搭配粗细粮和水果,保证饮食的多样化。

 

 

首都国医名师史载祥:每天食用两瓣蒜

 

 

 

在史载祥眼中,大蒜是一味救命良药。大蒜辛温,归脾、胃、肺经,他首创认为其所含的大蒜素是血管的清道夫。

 

无论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还是普通人群,每天食用两瓣蒜,有助降压、降糖、扩血管、甚至抗肿瘤。但肠胃不好、容易上火者,以及有口苦咽干、胸闷、大便秘结等症状者不宜食用。

 

 

首都国医名师张铁忠:两个动作缓解眼疲劳
 
 

久视、年老等群体常会感到眼睛疲劳,张铁忠推荐两个缓解方法。

 

第一是手掌遮盖法:半闭双眼,覆盖上搓热的双手掌心,在脑海中回忆各种舒适的视觉记忆,有助于休息疲劳的眼睛。

第二是左右虎视法:身体保持不动,尽量向左后方看,至头颈不能再转动,再自左向右转,尽量向右后方看,如此重复15次,动作要柔缓。

 

 

首都国医名师阎小萍:食疗应对关节炎

 
 

阎小萍认为,寒湿、湿热等邪气入侵,易导致寒性或热性体质的老年人在秋冬季复发关节炎。寒性体质患者可选用芫荽胡椒羊骨汤,以温煦人体四肢百骸的阳气,其中芫荽(即香菜)可发汗透疹、消食下气、醒脾和中;热性体质患者可选用金针菇、海带丝、黄瓜丝制成凉拌三丝,有助祛除体内湿热邪气。

 

 

首都国医名师李平:菊楂决明茶减少尿蛋白

 
 

李平指出,肝气郁结日久可生痰瘀,影响脾肾功能,可以试试菊楂决明茶。取菊花3克、山楂10克、草决明10克(打碎)同煎,去渣代茶饮。

 

菊花清肝明目,山楂活血化瘀,草决明清肝明目。此茶有助减少尿蛋白,适合合并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冠心病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尤其形体较胖、大便偏干、舌苔黄腻者。

 

 

首都国医名师姚树坤:饮食应重质少量

 
 

姚树坤表示,保持健康需要饮食、心理、运动、戒烟限酒这四大支柱,其中最重要的是饮食的质和量,“我平时吃饭非常清淡,以素菜为主,每天三四两主食,早上喝稀粥或豆浆,中午吃几块红薯,晚上准备杂粮粥,这样热量摄入比较低。”此外,保持良好心态,运动放松,可舒缓焦虑、紧张等对身体状态不利的情绪。

 

 

首都国医名师金明:热熏缓解干眼症

 
 

眼睛干涩、视物模糊,可能是干眼症的表现。金明表示,自我调节很重要,比如减少用眼时间,每隔半小时休息5分钟,做做眼保健操,或使用加湿器。热熏可促进泪液分泌,改善睑板腺分泌功能。选择一个杯口稍小的保温杯,放入菊花、枸杞、决明子,沸水冲泡,用热气熏蒸眼睛周围,待水稍凉后饮用。

 

 

首都国医名师白彦萍:携带湿巾冷敷面部

 
 

秋冬空气污染物对皮肤影响较大,外出要做好防护,回到室内用温和的洗面奶等清洁皮肤,容易皮肤过敏的人群更要做好清洁工作,以防病邪从皮肤侵入。如需外出,建议在旅途中多补充水分,并随身携带湿巾做一下冷敷,或到洗手间清洁面部,在给肌肤补水的同时也活动一下身体。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