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日本老年人的的养老观念,为什么和我们皆然不同?

日本老年人的的养老观念,为什么和我们皆然不同?

  • 作者:
  • 来源:走进意大利
  • 发布时间:2021-12-16 12:30

日本老年人的的养老观念,为什么和我们皆然不同?

【概要描述】日本的介护都是利用受过专业培训的护理人员照顾,不是为老年人包办日常生活的一切,而是辅助老人去做不能完成的部分,去寻找更多自己完成的可能性。也就是介护中的“自立支援”理念。

  • 作者:
  • 来源:走进意大利
  • 发布时间:2021-12-16 12:30
详情

务生、超市收银员、学校和企业保安、邮政递送……都活跃着老人的身影。日本老龄化已经如此严重了吗?

 

 

出租车司机
 

 

快餐店服务员

 

 

2013年,当日本著名动画导演宫崎骏在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提出隐退时,日本电影评论家秋山登还在报纸上说:“72岁退休太年轻了吧。世界上也有年过一百的电影导演啊!电影界也有很多说过退休又拍电影的人。因此,今后还想要看到你继续拍电影。”
 
2016年,宫崎骏果然就复出了,这时他已经75岁了。相信大家一样在等待宫崎骏爷爷的大作!

 

 

日本“50代”(50岁以上)的老人,掌握了七成以上的国民存款额,日本政府规定60岁可以退休,65岁开始领取养老金,但很多人却践行着“退而不休”。他们坚守在超市收银员、出租车司机、便利店服务员、机场引导员等各种工作中。明明有退休金可以领,为什么日本人还要拼命工作呢?仅仅是因为人口老龄化吗?
 

 

不工作、会变老

 

 

“一生懸命”这个词有日本人全部的人生价值。古日语中“一生”写作“一所”,原意是一块领地。“一生懸命”就是镰仓时代武士不惜用生命来保卫祖传的领地,到了现代,这样的精神演化成:在自己的职位上,花费毕生精力,拼命地努力。

 

在东亚儒学文化圈中,勤奋与自我奉献,一直都被当作人人追求的人生哲学。在日本,一个人说自己“辛苦”,包含了一种复杂的情感,越辛苦越自豪,越辛苦越能体现价值。“勤”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赞誉。

 

 

 

 

“不工作,会变老。”是日本人信奉的生存法则。正是因为持有这种生活态度,日本人不愿意放弃工作,他们的理由是“我还能做,而且我还想做。”

 

 

活出自我、活出尊严

 

 

在中国,是不是最常听见的就是儿女对父母说的一句话“妈/爸,放着我来,您去休息吧”。看似我们在为父母减轻负担,其实未必。上至百岁老人下至一岁婴孩,很多时候他们并不是在“逞能”,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完成一些事情。这也是一种“尊严”。所以,请不要用你的“孝顺”去剥夺父母的“尊严”和“权利”。

 

 

做自己想做的事,与年龄无关!这对靠情侣穿搭火遍全球的老夫妻!
 

 

 

 

有一部分老年人很爱研究和学习,比如说用Excel作画的那位72岁日本老爷爷。为什么这些日本老年人可以活得如此洒脱与自由,还是思想观念上的不同。现在,这样的老人在中国也越来越多!

 

 

不给他人添麻烦

 

 

不给别人添麻烦这一信条已经深入日本人的骨髓,即使是自己的孩子。
 
 
和国内不同,日本的老人很少会和孩子住在一起。所以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小朋友的情况也很少,几乎没有。孩子工作已经很辛苦,不花孩子的钱,不让他们照顾自己,不给孩子们添麻烦,日本老人就是这么践行的。

 

 

集体主义观念

 

 

“在日本人眼里,成功与失败都是集体的事,这个集体的每一员不论其工作表现如何,都必须与整个集体同甘共苦。” 真个社会成员都在努力工作的情况下,自己如果天天在家晒太阳,可能就会有一种被社会抛弃的感觉了。
 
日本社会认同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追求一致,不提倡个性,谁也不希望成为“奇怪的人”。现在的儿童教育中,同样贯穿了集体主义价值观。日本社会对制服疯狂着迷,上班族有统一的制服、学生分年级有统一的校服、统一的书包。

 

 

 

 

 

日本很多学校的体育课上,就会有这样一个经典的叠罗汉活动,用来培养孩子的集体主义观念。
 

 

 

 

在社会制度、观念和自身实力的多重作用下,日本的老人可谓是非常不服老了。他们往往在和年轻人聊天时会拍着胸脯自豪地道:“我可没有老,我现在依然有能力工作,有能力养活自己!甚至比你们年轻人做得还要好!”

 

老人们不仅经验丰富,重要的是服务态度好,工作认真负责,敬业精神极强,从些老人的表情和言行,你看到的是满足、热情和自信,看不到自卑和愁苦,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工作态度和服务水平赢得了服务对象的尊重。

 

 

谁又能说这样的社会没有活力了呢?

 

 

再来看看日本老人即便不去工作,社会对他们都有哪些“优待”。日本老人从不“养儿防老”,为何晚年生活却令人羡慕?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养儿可以防老。但如今,这一切变的不再现实。
 
很多年轻人离开家乡去北上广深打拼,一年难得回一次家,没时间照顾父母是摆在很多人面前的难题。随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饮食起居能力减弱,就连忽然生病都不知道找谁。
 
 

中国老龄化的速度逐年增长,下图是2015年统计的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全体总人口的百分比,可以看出老龄化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

 

 

 
 

 

 

另一方面,截止到2016年,中国的失能老人已经超过4000万,这些老人虽然大多数依靠家人照顾,但得不到专业的医疗护理,同时也给家人的工作生活增加了很多负担。

 
 

不过,和中国相比,日本的老龄化更加严重,截至到2017年9月,65岁以上人口多达3514万,占总人口的比例27.7%,高居全球第一位。婴儿出生率低,老人不断增加的大环境下,日本不断完善着养老制度,同时,利用社会力量养老的介护行业也日益发达。

 

 
 

 

由于大多不和儿女同住,独居无人照顾的老人也频发孤独死事件,让在宅介护行业更加需求高涨。

 
 
1.辅助器具、设施的完善

这几年,日本大力扶持养老领域辅助器具和设备的研发。比如:步行辅助车,在日本经常可以看到老人使用

 
 
看似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推车,其实它的功能非常全,可以折叠,调节高度,轮子可以固定,带有手动刹车装置,还可以当椅子坐在上面,存放东西等等。还有自动排泄处理马桶,以及健康监测设备,移动拐杖等。这些器材主要采用租赁形式,消毒后还可以循环使用。
 
 
还有一些科技化程度非常很高电子机械产品。比如,提高老人运动的话,有广播体操机器人,老人吃饭有喂饭机器人,老人吃药有监视用药机器人......
 
 
这些器材的开发不仅解决了一部分劳动力问题,也有助于国内经济增长。除此之外,日本很多公共场所也有针对老年人或者行动不便的人也有特殊照顾。公共场所里,有专门设有老人能安全便利使用的厕所
 
 
 
2、养老院服务的完善
 
对很多人来说,父母进养老院是不孝的表现,但在日本老人眼里养老院却是个很好的享受晚年生活的地方。

 

 

 

 

日本的养老院分私立和公立。私立养老院根据设施的不同,居住的环境及条件也各不相同。此外,入住的老人的身体状况从生活自立到需要高度护理,也是各自有不同的需求。私立养老院本着满足老人的多元化服务需求,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当然根据所提供的服务的种类和内容,入住费用也会有变化。
 
 
公立养老院的话,原则上是专门面向需要重度护理,或者生活贫困的低保人员。因为是公立养老机构,所以能保证较低的入住费用负担。

 

之前给大家介绍过一家日本的私立养老院,被人盛赞“老人迪士尼”,里面可以打牌,跳舞,游泳,温泉等等。

 
 
3、靠谱、完善的介护服务
 
随着日本老龄化社会加剧,老年人的长期护理成为一社会难题。从2000年起,日本开始实行护理保险制度,有效的利用社会资源解决老龄问题,也让很多家庭就把照顾老人这件事情,教给专业的介护人员去做,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日本的介护服务和我们传统概念中的养老护理完全不同,是一个专业的服务领域。首先,“介护”是维护客户的“尊严”,为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年人自身所具备的基本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实现高品质的生活而提供帮助。
 
 

其次,日本的介护都是利用受过专业培训的护理人员照顾,不是为老年人包办日常生活的一切,而是辅助老人去做不能完成的部分,去寻找更多自己完成的可能性。也就是介护中的“自立支援”理念。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