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京东健康正式赴港上市,这份招股书披露了它的全部家底和未来野心

京东健康正式赴港上市,这份招股书披露了它的全部家底和未来野心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30 13:45

京东健康正式赴港上市,这份招股书披露了它的全部家底和未来野心

【概要描述】昨天晚间,港交所披露了京东健康提交的招股书:“半年营收88亿,利润3.7亿,活跃用户7200万”。

  带着一份高速增长的半年业绩,京东健康正式宣告进入上市倒计时。

  招股书显示,京东健康2017年到2019年三年间的营收分别为56亿、82亿和108亿;到2020年,涨幅更为可观,半年营收88亿是去年同期的50亿的176%。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30 13:45
详情

  昨天晚间,港交所披露了京东健康提交的招股书:“半年营收88亿,利润3.7亿,活跃用户7200万”。

  带着一份高速增长的半年业绩,京东健康正式宣告进入上市倒计时。

  招股书显示,京东健康2017年到2019年三年间的营收分别为56亿、82亿和108亿;到2020年,涨幅更为可观,半年营收88亿是去年同期的50亿的176%。

  3.7亿的半年利润更是直接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3.4亿(扣除非经常损益项目和公允价值变动),再往前两年,这个数据是2.1亿和2.5亿。

  在这个时间点上市,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互联网医疗行业在2020年的业绩极为亮眼,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阿里健康和平安好医生的股价在2020年都近乎翻番。

  不过,招股说明书未披露募集金额和销售股份数量。据此前腾讯新闻报道,京东健康本次计划募资20亿美元。

  一位接近京东健康高层的人士分析,上半年疫情的影响,推动了整个行业快速发展,“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到了比较成熟的时机,所以选择现在提交招股书。”

  异军突起的“中国最大在线零售药房”

img

△ 京东健康CEO辛利军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这份招股书的说法,以2019年收入计算,京东健康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零售药房。截止2020年6月30日,有1.5亿用户曾经使用京东健康购买过医疗健康产品或医疗健康服务。

  在几大互联网公司中,京东是入场互联网医疗较晚的一批,2014年以前,京东健康还是京东集团下的一个板块,起步于保健品等非药品类零售的电商业务。

  京东健康CEO辛利军此前向八点健闻承认,真正开始发力,是2016年之后的事。

  在最早几年中,很少有人在意它。直到2019年5月京东健康从京东集团独立出来、完成A轮融资额的时候,不少业内人士才惊讶地关注起这家平台子公司。当时还有不少互联网医疗的深度观察者对八点健闻表示,这些年来,对京东健康所知甚少。

  也是在2019年,京东健康第一次公布了自己的营收额——年营收超过100亿。

  仅仅用了不到5年时间,京东大药房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在线医药零售渠道,占在线零售市场15%以上的份额,贡献了超过60%的专科用药销售额,有超过一半药品被发往三线以下城市。

  京东健康能在几年内,迅速成长为国内头部医疗零售渠道,跟京东的供应链体系和物流体系分不开。

  根据招股书披露,背靠京东强大的物流体系,京东健康利用京东集团的11个药品仓库和230个其他仓库,可以按需求为用户实现次日达、当日达甚至30分钟达。

  京东健康的另一优势是强大的供应链,京东健康成立之前,京东集团就已经整合了京东大药房线上和线下的业务,打通了医药工业企业、商业企业、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的链条。

  通过自营的京东大药房和平台上9000多家第三方供应商,京东健康为用户提供了超过包括处方药、非处方药、保健产品、医疗器械在内的1000万多种商品。

  良好的体验带来了用户的持续增长,2017年,2018年,2019年京东健康的年活跃用户分别达到了4390万,5050万,5610万。

  不赚钱的支柱业务

img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京东健康再一次向外界展示了自己向一项不赚钱的业务——线上医疗服务投入的决心。

  在招股说明书中,京东健康将不赚钱的线上医疗服务和现金奶牛零售药房业务视作是同等重要的两大支柱业务。

  在一段广为流传的对话中,京东集团的创始人刘强东问辛利军,你到底要搞一个健康产品的零售,还是要深耕去干互联网医疗的事?

  辛利军回答他,“我们要完整地干这件事。”

  刘强东听罢说,“好,那你们从京东独立出去,我看好你们。”

  在2019年营收突破100亿之后,京东健康开始进军线上医疗服务。

  2020年上半年,京东健康已经有65000多名自有和外部医生,韩德民、胡大一等顶尖专家合作共建的16个专科中心加持,线上医疗服务的日均在线问诊量达到了9万次,是2019年的近6倍。

  今年8月,京东健康又借着推出全新产品“京东家医”之际,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在未来的5年内,为5000万个京东用户的家庭提供线上家庭医生服务。

  初次尝到甜头之后,辛利军仍然清醒地意识到,短期内,互联网医疗服务并不是一个赚钱的业务。

  正如共享单车ofo和摩拜本身不足以支撑一个盈利的公司一样,线上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短期内也不是一个现金奶牛,但如果它背靠一个强大的电商平台和供应链呢?在想通这件事后,京东健康反而加速了“入坑”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速度。

  京东的招股书将这一商业模式命名为“医药双轮驱动”,“医”是线上医疗服务,“药”是医药电商。疫情再次让沉寂的互联网医疗成为优质的流量入口,京东健康要做的,是为患者提供有竞争力的线上服务,甚至是一整套健康管理,一方面从新的场景中获得新的用户,一方面增加老用户黏性,再反哺泛健康领域产品的销售,增强其作为医药电商的优势。

  在一个月前的一次专访中,京东健康的CEO辛利军非常详细地向八点健闻介绍过这一商业模式。

  “我愿意在医疗服务上投入,更多的是让医疗服务像家庭医生一样,让患者往病前管理,如果我告诉一个患者,你生个病花1万块钱,你不生病花1千块钱你愿意来吗?大部分患者经历过一次都愿意花1千块钱不生病,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之间的交流和医生的管理让你少生病。此外,无论是跑步,还是想减肥,还是想增肌,买蛋白粉,都可以在京东上实现,我们也是中国最大的供应链的平台,这才是我的核心。”

  “长时间就看客户黏性,用户对我们的服务非常认可,就会把健康相关类的采购放在京东健康上面。比如女孩子会买跟健康有关的减肥产品,或者是玻尿酸等消费医疗服务,还有燕窝、补品等其他各种各样的东西。”

  “京东平台上的用户已经建立起来购物的习惯,无论是药品,还是泛健康品类的消费,都能在我这里完成,很多其他的医疗服务平台没有这样的用户习惯,我们有信心。”

img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京东健康从京东拆分出去的那次对话中,刘强东还有一句话,“这个领域做好了,能再造一个京东”。

  在2019年11月京东健康的A轮融资中,它的估值是仅仅是70亿美金;今年上市前,8月高瓴资本的B轮融资中,京东健康的估值已经达到300亿美金。

  不到一年时间,京东健康的估值直接翻了4倍。

  如果只看药品零售领域1.5万亿容量的市场,可能担不起刘强东和资本市场的厚望。所以辛利军把视野放在整个大健康领域。

  在这份招股书中,京东健康邀请了美国一家独立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评估中国的大健康市场的潜力。

  根据报告的数据,中国是一个医疗大国,医疗健康的支出规模庞大且处于稳步增长中。中国2019年的医疗健康支出总额排名位居全球第二,2019年达到6.5万亿人民币,预计到2024年,这个数字将超过10万亿。

  “整个药品零售领域和整个大健康10万多亿的体量相比,非常小。如果我们仅仅聚焦于医药领域的话,格局就小了,”辛利军说。

  辛利军和他所带领的京东健康,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域——成熟的医药零售模式,驶入一个人人都说不赚钱的线上医疗服务领域, 也是基于对这个庞大的大健康产业的信心。

  虽然京东健康将自己的使命定义为“国民首席健康管家”, 但从一个以医药零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公司,真正成长为一个健康管理平台,还需要漫长的努力。

  毕竟除了带来了百亿营收、业务模式成熟的医药电商之外,几年来,京东健康的其他几个板块如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智慧解决方案体量和业务模式并不清晰,直到去年,“医药供应链、医疗服务和慢病管理”三个业务板块才开始慢慢成形。

  正如一个月前,京东健康的CEO辛利军接受八点健闻专访时所说,上市是件相对容易的事。对于京东健康而言,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注:招股说明书显示,在未扣除非经常损益项目和公允价值变动的情况下,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京东健康分别亏损9.7亿和54亿,给京东健康带来巨额亏损的是“可转换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

  可转换优先股是科技公司一种常见的融资方式,美团、小米上市时也因此在财务报表上记录了巨额的亏损,但这是一种记账方式,并没有产生实际的亏损。用招股说明书上的话说就是:这些优先股被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负债。

  以这种方式融资,投资方享有一种权益:当被投企业经营不好时,可以优先赎回并享受股息,但经营良好时,可以转换为普通股,享受股权升值。公允价值变动,可以理解为当前估值和赎回价之间的差额。

  简单来说就是,账面上京东健康欠着投资方一笔钱,股价升值了,就用股票还,股价贬值了,就用真金白银还,而这笔钱在账目上的数额随着京东健康的估值涨跌而变化,数额越高,说明京东健康当前估值越高。

  (吴靖 徐卓君)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