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国家发改委:五年内,要在医疗领域做两件大事

国家发改委:五年内,要在医疗领域做两件大事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时间:2021-12-16 11:39

国家发改委:五年内,要在医疗领域做两件大事

【概要描述】“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做两件大事,一个是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一个是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时间:2021-12-16 11:39
详情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是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缓解老百姓‘看病难’问题的重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20日召开的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做两件大事,一个是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一个是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针对“北上广”医疗水平与世界一流还有差距的问题,揭榜挂帅、择优选拔,支持建设若干个综合类、专科类、中医类国家医学中心,以临床医院为牵引,调动聚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发型企业和地方政府等方面力量,围绕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临床医学研究和成果转化走在前列,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设备、疫苗、医学数据等领域“卡脖子”问题,努力打造卫生健康领域的“国之重器”。
 
二是针对省会城市医疗水平与“北上广”差距大的问题,围绕“大病重病不出省”的目标任务,通过支持高水平医院到各省建设分院、分中心并实现同质化的方式,深入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今年在现有8个试点省份的基础上,扩增优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12个中西部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力争每个地区年内至少启动一个项目。同时,在原有30家高水平输出医院的基础上,再增加31家输出医院,提高优质医疗资源输出能力。到2022年完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国范围的规划布局,“十四五”末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推动群众危急重症、疑难病症基本在省域内得到解决。
 
三是针对地市医疗水平与省会城市差距大的问题,聚焦“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的任务要求,支持引导省会城市和超(特)大城市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按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模式,向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地市输出,以省为单位网格化建设120个左右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