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基层医疗机构缺编吗?缺的是这些……

基层医疗机构缺编吗?缺的是这些……

  • 作者:羽兮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2-15 11:06

基层医疗机构缺编吗?缺的是这些……

【概要描述】去编制化是大势所趋?明年还会有编制一说吗?

  • 作者:羽兮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2-15 11:06
详情

 

 

编制有那么重要吗?

 

 

“编制就是铁饭碗,吃饭的家伙,你说重不重要?”计划经济时代,不只是医疗领域,但凡能旱涝保收、早晚不愁的岗位都是各类人才削尖脑袋都想挤进去的地方。随着社会各领域全方位转型,去编制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人们对于铁饭碗的热衷度仿佛开始降低。

 

2015年5月,北京市率先出台《关于创新事业单位管理加快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对公立医院探索不再纳入编制管理,对现有编内人员实行实名统计,随自然减员逐步收回编制。

 

当时就有媒体针对当地去编制化这个话题对部分医生进行了问卷调查。96份问卷中,近1/4的人表示赞同,近1/3表示反对,其余的则表示影响不大。赞同的人分两拨。一拨人在编,认为编制将医生限定在医院里,制约了个人发展;无编的受访者觉得,只有同在一个没有编制的池子里,才能保证同工同酬,实现公平竞争。这个调查结果已经颠覆大家对于唯编制论的普遍认知,去编制化的风声也逐渐从三甲吹向了基层。

 

 

去编制化是否属实?国家回应了

 

 

在国家发布的重要文件里,已经说得非常明确。今年10月,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意见》第18条提出:鼓励地方结合实际,探索事业编制内部挖潜、创新管理的有效方式。用足用好编制资源,按照“保基本医疗、保公共卫生、保学科引领”原则,逐步消化现有编外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可充分考虑其从医经历、业绩、贡献等,通过公开招聘等严格规范的程序择优聘用,纳入编制管理。

 

同年2月,国家卫健委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医疗卫生发展环境提高医护人员待遇的建议》的回复中涉及医务人员编制问题。

 

国家卫健委明确表示:公立医院编制是稳定和吸引医务人员、保障公立医院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国家满足人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制度保证。公立医院编制资源必不可少,公立医院编制非但不能弱化,还需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

 
从官方的正面回复再到三明医改全方面的普及推广,我们都可以提炼出重要的信息:保守估计,去编制化在这几年应该不太现实,甚至会扩编。

 

 

基层不缺编制 缺的是这些

 

 

这些年关于编制的争论一直喋喋不休。就基层而言,公立单位缺编制吗?换句话说,用编制可以解决基层人才少、留不住的困境吗?某医改研究专家接受基层医师公社采访时表示,以往地方政府为留住基层人才曾做过各种各样的尝试。

 

比如,优先给全科医生安排编制,保证这部分人才的配备;提出编制“周转池”计划,盘活县域医疗人才资源;给定向生承诺有编有岗;让村医转职工,实行一体化管理。

 

但事实上,基层并不缺编制,有些卫生院甚至存在空编放着不用的情况,正缺的是落实保障的执行力,是给足基层人才发展机会的实力。

 

编制重不重要,众说纷纭。明年的编制依旧吃香,但这些对于基层医务人员来说也许没那么重要,他们需要的更多是承诺的兑现和向上发展的机会。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