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国家下发超900亿补助资金,直达市县基层!

国家下发超900亿补助资金,直达市县基层!

  • 作者:
  • 来源: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1-12-15 10:49

国家下发超900亿补助资金,直达市县基层!

【概要描述】948.7亿元,大批补助资金提前下发,助力全国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 作者:
  • 来源:县域卫生
  • 发布时间:2021-12-15 10:49
详情

 

 

近日,国家卫健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此次补助资金用于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待2022年预算年度开始后,按程序拨付使用。同时,该补助资金为中央直达资金,直达市县基层,且全程透明,确保直达资金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

 

 

01

588.5亿元,重点支持基本公卫项目

 

 

《通知》显示,本次提前下发的补助资金共计588.5亿元,重点支持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开展,相较于2021年的542.97亿元,今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数额明显增加。

 

 

 

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具体如何分配?从上图资金分配表中可以看出,西部和中部地区获得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较多。西部、中部、东部地区所分配的补助资金分别为218.12亿元、245.5亿元、124.93亿元。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曾在采访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医疗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效率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不过,医疗资源发展不充分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国家卫健委将继续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重点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重点加强中西部地区和基层能力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近日,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开展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的通知》中也提出,要发挥定点帮扶、“组团式”支援和城乡医院对口支援西藏、新疆等地区的医疗人才积极作用。

 

由此可以看出,中西部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需要提升,医疗卫生人才的积极性需要调动起来,随着制度的落地,补助资金的提前下发,实质性的利好政策都在向边缘地区倾斜,以更好地守护人民健康。

 

 

02

948.7亿余元,各项补助资金陆续下发

 

 

近期,财政部联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多则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其中包括79.89亿元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155.7亿元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48.4216亿元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补助资金、76.26亿元能力提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补助资金。加上上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022年可用于卫生健康领域补助资金至少达948.7亿余元。

 

而在948.7亿余元补助资金中,一大半都将投入基层。事实上,后疫情时代国家对于基层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此前,国家卫健委就已在《“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中,对人才培养与引进、信息化设备和医用车辆等的配置、临床服务“五大中心”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这意味着,随着补助资金的有力支持,各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将进一步补齐完善医疗人才队伍及医疗设备等,从而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能力,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护航。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