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德州市立医院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

山东省德州市立医院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

  • 作者:
  • 来源:《德州晚报》
  • 发布时间:2021-12-13 16:44

山东省德州市立医院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

【概要描述】日前,德州市立医院开展了“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通过互联网预约护士上门,打通护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行动不便的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优质的护理服务。

  • 作者:
  • 来源:《德州晚报》
  • 发布时间:2021-12-13 16:44
详情

“每次喂饭前都要回抽一下,看看是否有未消化的食物,喂饭后要打一些水,冲洗胃管,避免胃管有食物变质……”12月1日下午,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一处居民楼内,德州市立医院神经外科护士叶媛媛耐心叮嘱着家属。日前,德州市立医院开展了“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通过互联网预约护士上门,打通护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行动不便的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优质的护理服务。

 

 

 

 

一个多月前,王老太骑三轮车外出时不慎摔伤,被诊断为重度颅脑损伤,随后收住德州市立医院神经外科病房。手术后经精心治疗,王老太病情稳定,11月26日出院回家休养。但出院时,王老太仍处于颅脑损伤恢复期,为保持呼吸通畅,气管切开,且只能通过鼻饲,长期留置胃管以维持营养,由于患者仍无法行动,鼻饲管的更换成为难题。

 

了解到王老太的实际困难,出院前,医护人员向家属介绍了市立医院新开展的“互联网+护理服务”——出院前扫二维码进入微信群,出院后有需求时,可以通过微信预约。

 

12月1日,神经外科护士叶媛媛来到王老太家中,评估意识,查看口腔,测量胃管长度,更换鼻饲管。作为王老太住院时的责任护士,叶媛媛对患者情况十分熟悉,护理过程流畅、轻柔,不到半小时便完成了全部操作。随后,她指导家属护理注意事项,教会家属压疮预防、翻身扣背等操作的正确手法,并指导气管插管的居家护理要点,据悉,这也是德州市立医院开展的首例“互联网+护理服务”。

 

 

 

 

“互联网+护理服务”是指医疗机构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居家人群提供的护理服务。德州市立医院护理部主任左敏介绍,目前,市立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对象主要是在本院就诊及出院的患者,服务项目包括生命体征测量、血糖监测、留置/更换导尿管、标本采集、肌肉注射、皮下注射、灌肠、留置/更换鼻饲、气管切开护理、伤口造口护理、PICC维护等。患者通过微信预约,医院会对患者情况进行评估,再协调护士,与患者约定上门服务时间,最终完成订单服务。

 

“互联网+护理服务”这种新模式让行动不便的居家病人能够享受专业的护理服务,避免了来回奔波,减轻了家属的照护压力,并且可直接通过扫码进入微信群预约服务项目,方便快捷。下一步,德州市立医院将积极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规范开展,把专业的护理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精准对接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同时,服务对象将不仅仅局限于本院就诊患者,服务项目也将进一步拓展,为高龄、失能、康复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入户专业护理服务。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