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以魄力和担当走在学科发展前沿 ——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跨越发展纪实

以魄力和担当走在学科发展前沿 ——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跨越发展纪实

  • 作者:张伟 董晓婷
  • 来源:泰安市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2-13 15:57

以魄力和担当走在学科发展前沿 ——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跨越发展纪实

【概要描述】有一种初心,叫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有一种信仰,叫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有一种力量,叫勇挑重担、勇攀高峰。

  • 作者:张伟 董晓婷
  • 来源:泰安市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2-13 15:57
详情

有一种初心,叫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有一种信仰,叫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有一种力量,叫勇挑重担、勇攀高峰。

 

“全力守护患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勇于走在学科发展的制高点,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在学科带头人滕清良教授带领下,诊疗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赢得了群众高度信任;学科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增强,博得了业内专家一致好评,如同一个璀璨的明珠,在泰汶大地熠熠生辉。

 
 
 

勇于逐梦 打造“金字招牌”

 
 
 
一个学科的实力和地位,必须放在全局中考量。

 

今年5月1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的星火计划子项目——ITP规范化诊疗示范中心在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顺利启动,掀开了血液病诊疗中心跨越发展的崭新一页。

 

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是最常见出血性疾病,约占出血性疾病总数的1/3,发病率高,患者基数大,部分患者的病情容易反复发作且病程长,规范化诊疗和管理尤为重要。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等相关部门指导下,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血栓与止血组牵头实施了ITP规范化诊疗示范中心项目,目前已在国内开放12家培训基地。至此,泰安市中心医院成为山东省第二家、泰安市首家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合作启动的ITP规范化诊疗示范中心。

 

 

 

 

“ITP规范化中心的成立,充分体现了项目专家组对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泰安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血液病诊疗中心学科带头人滕清良表示,血液病诊疗中心将按照相关建设要求,成立ITP专病门诊,加强诊疗能力,建立健全患者随访制度,使ITP患者足不出市就可享受到国家级的规范诊疗服务。可以说,成为ITP规范化诊疗示范中心项目的落地单位,正是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学科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

 

作为区域内血液病诊疗的领军者,早在2017年,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就成为首批“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成员单位”。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有力彰显了血液病诊疗中心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更提高了该中心在业内的话语权。

 

去年9月5日,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会上,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被授予首批“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血液病护理联盟成员单位”(全国仅有19家),标志着该中心在血液病诊疗和护理工作方面获得了国内顶级团队的认可。

 

从“泰安市医学卫生重点学科”,到“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业”“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再到一个个国家级荣誉,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跨越发展的脚步坚实有力。

 

 

 

 

现如今,血液病诊疗中心拥有独立的血液学专科实验室,下设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瘤、贫血出凝血、儿童血液病、造血干细胞移植等6个亚专业病房以及血液监护室、血液日间病房,学科结构更加合理,学科布局更加完善,学科发展更加平衡,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

 
 
 
科学谋划  夯实人才基石
 
 
 
 
一个学科的发展壮大,人才培养和储备是根本。“实践证明,学科只有拥有一流的人才,才能拥有发展的最强动力,也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作为血液病诊疗中心发展的“领头雁”,滕清良对人才建设的重要性有着极为清醒的认识,更制定了一套符合学科实际、可操作性强的人才培养方案。

 

血液病学是临床医学中的前沿学科,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要求非常高。有感于此,滕清良早在十年之前就制定了“医生硕士化”的人才培养计划,用8年左右的时间将科室所有临床医生都培养成了硕士;其后,血液病诊疗中心又实施了“医生博士化”,把骨干医生培养成博士。目前,血液病诊疗中心正大力推进“博士后工作站”人才培养计划,努力培养高层次、紧缺型人才。

 

现如今,血液病诊疗中心拥有36名医生,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6人,其余均为硕士。“老中青”的年龄搭配,外加“博士+硕士”的学历结构,为血液病诊疗中心注入了强劲的人才动能。

 

2020年9月19日,山东省第二十五次血液病学学术会议暨第十四次临床分析细胞学学术会议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山东省医学会血液病学分会委员会委员,滕清良再次当选副主任委员,彰显了血液病诊疗中心在全省的学科建设地位和学术影响力。

 

 

 

 

在滕清良带领下,血液病诊疗中心的青年才俊们也奋勇争先,不断在省级、国家级大赛中斩获殊荣。

 

去年9月,由《中华血液学杂志》杂志社、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主办的“第三届‘扬子江杯’全国血液科青年医师抗感染病例演讲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青年医师鞠蕾作为唯一一名进入总决赛的地市级医院医师,不畏强敌,披荆斩棘,最终荣获二等奖,在全国大赛上展现了泰安市中心医院人的风采。

 

近年来,血液病诊疗中心医生先后主持市级、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近20项,荣获泰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奖10余项,实现了临床和科研“双丰收”。

 
 
 
追求卓越 攀登学科新高峰
 
 

一个个关键节点,标注了血液病诊疗中心追求卓越的脚步。1993年,血液病诊疗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展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已为近200例患者实施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2018年,血液病诊疗中心与上海瑞金医院合作开展地西他滨联合脐带血移植治疗老年白血病,走在了全省前列。

 

2020年,血液病诊疗中心移植发展进入新阶段,开展了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中心已为近三十例患者实施了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移植方式包括同胞全相合、亲缘单倍体、无关供者全相合和非血缘脐带血移植等,覆盖急性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再生障碍性贫血及噬血细胞综合征等疾病。

 

一项项新技术的应用,见证了血液病诊疗中心全体人员不断学习、积极研究、勇于开拓,时刻走在临床诊疗最前沿的决心和信心。

 

 

 

 

去年,年近七旬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林某入住血液病诊疗中心。治疗期间,医护人员帮助患者度过了败血症、肺真菌感染、静脉血栓等一个个难关。7月份,林某完成了6个疗程的化疗,进入关键期。由于患者年龄大,既是异基因移植的禁忌症,也属于国内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无人区”,治疗难度非常大。

为给老人创造一个长期生存的机会,主管医生和患者及其家人充分沟通后,决定勇闯“无人区”。滕清良组织全科人员进行了移植病例讨论,制定了周密科学的方案,为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做好了充足准备。林某于8月中旬进仓,在仓内度过了贫血、出血、感染等危险,之后实现了粒细胞成功植入、血小板植入,预示着自体造干细胞移植取得成功。此例移植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血液病诊疗中心在老年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无人区”留下了坚实足迹。

 

 

 

 

今年1月份,继成功完成4例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后,血液病诊疗中心移植团队成功为两例恶性血液病患者分别实施了同胞全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同胞单倍体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实现了白血病治疗手段从化疗到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再到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飞跃,填补了泰安空白。

 

“医生的快乐是建立在患者康复基础上的,患者康复出院的那一刻,才是我们感到幸福、快乐的时刻。”滕清良的话语,既包含了医者的大爱之情,更代表了血液病诊疗中心全体人员的心声。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对血液病患者越来越高的健康需求,血液病诊疗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将不断攀登学科发展高峰,深入贯彻大健康理念,用一流技术为血液病患者筑起健康屏障。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