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三明医改是与非

三明医改是与非

  • 作者:爱思考的朱医生
  • 来源:今日头条
  • 发布时间:2021-12-12 15:50

三明医改是与非

【概要描述】任何改革,本质上都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就如同中国实施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一样,它所改变的只是人们关于生育的观念。

  • 作者:爱思考的朱医生
  • 来源:今日头条
  • 发布时间:2021-12-12 15:50
详情

 

 

任何改革,本质上都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就如同中国实施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一样,它所改变的只是人们关于生育的观念。

 

三明医改从本质上讲,是希望建立一种合理的医务人员的薪酬激励机制,让医生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应有的报酬,从而回归治病本身,而不是通过多开药、多检查来谋利,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不但看病少花钱,还不用吃冤枉药,接受无意义的检查。

 

三明医改打破了原有的通过药品耗材回扣弥补医务人员收入不足的不合理激励机制,触动了医药耗材流通领域的既得利益,而医生薪酬阳光化本身也面临着诸多的困难。

 

比如说药品回扣,虽然药房,药剂或者其它部门,可能也有少数的获益,但主要受益者是医生群体,医生面对医药代表时处于绝对主导地位,这满足了医生群体被尊重的需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医疗已经彻彻底底变成了服务业,医生在患者面前已经鲜有被尊重感。

 

 

 

 

医生薪酬阳光化必然要面临公立医院利润在不同的岗位群体之间合理分配难题。这里面的一个难点就在于医院的管理层,行政职能部门,可能会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特权在公立医院利益蛋糕分切中占据有利的位置,获取过高的回报,这是导致临床医生群体对于三明医改医生目标年薪制并不看好的重要原因。那么三明医改,是如何避免出现这种不合理的蛋糕分切呢?

 

三明医改突出医生团队的核心地位,确定医生(包括技师)、护士(包括药师)、行政后勤三大团队,按照5:4:1比例来分配医院的工资总额。行政后勤人员的工资总额被严格限定在10%,就是为了限制行政权力寻租。按照5:4:1分配比例,护理团队工资总额是医生团队的80%。按照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护比例1:2来测算的话,护士的人均工资只是医生的百分之40%。

 

这种分配机制与临床医生在诊疗活动中的主导地位相匹配,突出了医生在公立医院中的经济地位与群体地位。这种分配机制改革,单纯依靠公立医院管理层是很难做到的,因为公立院管理层本身就是医院利润蛋糕分切中的既得利益者,三明是通过医改文件的形式,从顶层设计上保证了分配的合理性,这也是全国很多地方学习三明医改却没有取得应有成果的主要原因。

 

 

 

 

医改改的不只是公立医院,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的三医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我们要坚信三明医改的方向是正确的,三明医改道路是让医疗逐步重回正轨的唯一的正确的途径。医生的不合理收入,在当前反腐的大环境之下,必然无法长久,医生必须回归到靠自己的技术价值获取合理的较高的报酬。

 

在集采扩面的大环境下,合法收入不足灰色收入来弥补这条道已经走不通,医生应该抱团诉求阳光工资提高,此路虽然任重道远,但是充满希望,我们应该支持三明医改走向更深、更远。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