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菏泽市立医院胸痛中心:他们与死神赛跑,在ECMO、IABP支持下完成冠脉介入治疗

山东省菏泽市立医院胸痛中心:他们与死神赛跑,在ECMO、IABP支持下完成冠脉介入治疗

  • 作者:王文文
  •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发布时间:2021-12-10 14:43

山东省菏泽市立医院胸痛中心:他们与死神赛跑,在ECMO、IABP支持下完成冠脉介入治疗

【概要描述】由吴付轩领导的介入团队快速而准确地在王先生的右冠状动脉植入1枚支架。

  • 作者:王文文
  •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发布时间:2021-12-10 14:43
详情

 

 

  11月27日,家住山东省东明县51岁的王先生因醉酒后先出现呕吐,随之出现意识丧失,被家属紧急转入菏泽市立医院。时间就是生命,医院胸痛中心值班医师闫世冉快速对王先生进行查体,由于病情危重,闫世冉立即将王先生转入重症监护室,并开通绿色通道。面对这一急危重症的王先生,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心脏介入科等科室医务人员不亚于都在与死神抢夺时间,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多科室医务人员联合在体外膜肺氧合(ECMO)、主动脉气囊反搏术(IABP)的支持下为王先生完成两次冠脉介入治疗,实现了完全血运重建,这也是菏泽首例。目前,王先生生命体征较为平稳。

 

  针对这一特殊病例,菏泽市立医院特于12月1日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来自菏泽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会上,菏泽市立医院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朱朝金就王先生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心内科二病区主任吴付轩、重症医学科李凡民、心脏介入科主任晁银霞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给予一一解答。

 

 

 

 

  在新闻发布会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王先生被救护车送到菏泽市立医院后,经检查瞳孔已经散大,测量血压高达259/98毫米汞柱,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并且呼吸浅慢,氧饱和度也在急速下降,心肌就是生命,闫世冉立即将其转入重症监护室,并在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的情况下开通绿色通道,同时急行颅脑CT排除脑出血。当时,王先生处于昏迷状态,为与死神抢夺时间,闫世冉在重症监护室医师协同下急插胃管,把抗血小板药物通过胃管送入王先生体内。

 

  病情危急,闫世冉在救治王先生的同时与吴付轩联系,吴付轩在接到电话后,立即带领医师王金龙的介入团队快速到位,在呼吸机辅助呼吸下行冠脉造影,结果提示冠状动脉有三支病变,即前降支中段闭塞、左回旋近段90%狭窄、右冠状动脉近段95%狭窄并可见血栓影,右冠状动脉为“罪犯”血管,这时王先生出现了室颤,面对这一紧张情况,医务人员成功对其实行电除颤。由于王先生急性心梗合并恶性心律失常,所以开通心梗“罪犯”血管是当务之急。

 

  李凡民在与家属沟通,征得其同意后,由吴付轩领导的介入团队快速而准确地在王先生的右冠状动脉植入1枚支架。不料,王先生在实现完全血流重建同时再次出现室颤,医务人员再次进行电除颤,之后被转入重症监护室。转入重症监护室后,王先生又反复出现室颤、心脏骤停,面对这一紧急情况,医务人员又给予电除颤、心脏按压等抢救措施,经过一系列抢救措施后,王先生恢复心跳、意识,但难以维持正常的呼吸、循环系统,李凡民团队又对王先生使用ECMO辅助维持其呼吸、循环系统。

 

  由于王先生冠状动脉造影提示有三支病变,已处理右冠状动脉,但前降支中段仍为闭塞状态,王先生的反复室颤,考虑仍为心肌缺血、缺氧导致,且血压维持不住。见此情况,李凡民团队与吴付轩团队、晁银霞团队紧急商议探讨后,征得家属同意后,在ECMO呼吸机辅助下对王先生置入IABP维持其血压,同时又于前降支植入2枚支架,实现了完全血运重建。在后来的治疗中,王先生生命体征日渐恢复。

 

  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家属的配合下,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心脏介入导管室等多科室协作下,大家携手并肩,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地冲破重重难关,成功救治了王先生,这不仅仅是菏泽市立医院精湛的技术水平的体现,也表达了菏泽市立医院对患者生命的珍惜与敬畏,同时王先生的救治成功也标志着菏泽市立医院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今后,菏泽市立医院全体人员将继续秉承“一切为患者服务”的宗旨,为菏泽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健康保障。

 

  据了解,2018年11月15日,菏泽市胸痛中心在市立医院正式成立,该胸痛中心通过整合院前急救系统与院内绿色通道,发挥心内科、急诊科、心外科、呼吸科、胸外科、心电图与影像科、检验科等多学科协作的优势,采用快速、标准化的诊断方案,对急性胸痛患者进行快速准确的分类诊疗以达到挽救患者生命和改善预后的目的。近年来,经过培训与进修,菏泽市立医院胸痛中心已有16名医生具备介入手术的资质,根据要求,他们24小时全天候服务,从而达到有效缩短患者时间窗。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