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国际难题重大突破!世界首个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成功完成22例科研临床试验

国际难题重大突破!世界首个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成功完成22例科研临床试验

  • 作者:
  • 来源:骨今中外
  • 发布时间:2021-12-10 10:19

国际难题重大突破!世界首个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成功完成22例科研临床试验

【概要描述】近日,世界首个具有骨盆骨折闭合复位功能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副院长吴新宝教授带领下,在曹奇勇主任、赵春鹏主任等临床专家倾力辅助下,顺利完成科研临床试验。该试验共计完成22例骨盆骨折病例,均在机器人辅助下完成了微创的闭合复位,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

  • 作者:
  • 来源:骨今中外
  • 发布时间:2021-12-10 10:19
详情

 

 

近日,世界首个具有骨盆骨折闭合复位功能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副院长吴新宝教授带领下,在曹奇勇主任、赵春鹏主任等临床专家倾力辅助下,顺利完成科研临床试验。该试验共计完成22例骨盆骨折病例,均在机器人辅助下完成了微创的闭合复位,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

 

骨盆骨折闭合复位,作为国际公认创伤骨科中最难的手术操作,一直是临床医生和工程技术人员协力攻关,但迟迟未能攻下的堡垒。美、日、德等发达国家开展了骨盆骨折复位机器人的研发,但至今仍未有系统能进入临床应用。本次科研临床试验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骨科手术机器人的技术实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机器人辅助骨科手术全面进入智能化阶段。

 

 

本次科研临床试验共计完成22例病例入组

 

 

男性15例,女性7例,年龄处于25-76岁之间,其中19例年龄处于34-76岁,中老年占比86%;依据Tile分型,C1型11例,C2型7例,B1型1例,B2型3例。

 

22例骨盆骨折闭合复位成功率100%。依据Matta等提出的复位评价标准,其中12例为优,9例为良,1例为中,闭合复位优良率95%。

 
 

典型病例

患者,男,56岁,由于外伤致骨盆骨折,第4、5腰椎骨折,左肱骨大结节骨折。就诊于北京积水潭医院后完善相关术前检查,行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辅助骨盆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

 

术前通过CT三维重建,机器人系统智能规划出最佳骨折复位位姿。术中机器人在实时3D导航、力位协同控制下,精准安全的完成骨盆骨折自动复位。

 

北京积水潭医院吴新宝副院长表示:“本次试验顺利完成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实现了创伤骨科医生多年的梦想。自2014年,医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开展了骨盆骨折复位机器人的研发,并在2017年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成立了北京罗森博特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推进了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的产品转化。

 

此次科研临床试验的完成验证了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系统的术前自动手术规划、术中实时3D导航及力位协同控制等创新功能的临床适应性和安全性,系统操作顺畅,操作精度和稳定性满足临床需求,可以提供骨折复位手术的全流程智能化解决方案,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可实现骨盆骨折复位操作的手术机器人。”

 

闭合复位是骨盆骨折微创治疗的关键,而目前骨盆骨折复位主要凭借医生经验,在多人牵引辅助及术中透视引导下由术者徒手闭合复位,且复位效果难以保证,医生和患者都接受很多的放射线辐射。

 

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通过术前自动手术规划、术中3D实时导航可视化、力位协同机器人精准操作,突破了传统手术中医生“脑”、“眼”、“手”的局限。国际上专家一致认为骨盆骨折通过复位使骨折端的移位能够达到10mm以内即为优良,而本次科研临床试验中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对22例患者的复位操作平均三维精度达到3.41mm,明显优于徒手复位的精度。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做到了“精准”、“微创”、“低辐射”,是医生的“超级助手”。 同时由于闭合复位不需要大切口,手术时间更短,创伤更小,显著缩短了患者住院及术后康复时间,降低医疗费用。

 

随着科研临床试验的顺利完成,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系统已经正式启动产品注册的多中心临床试验。相信在众多临床专家的通力协作下,该系统将在不久的将来迎来更大范围的应用推广。

 

目前大部分骨盆骨折创伤主要发生在医疗资源有限的非一线城市,拥有自主规划、智能操作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将会使此类创伤患者第一时间得到良好的治疗,减小患者转运过程中的损伤恶化,提高非一线城市骨折创伤治疗水平,进一步缓解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提升我国医疗服务的均质化水平,复杂骨折微创治疗时代正加速到来。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