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3万亿适老化改造市场路在何方?

3万亿适老化改造市场路在何方?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9 13:42

3万亿适老化改造市场路在何方?

【概要描述】预计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在已经确立了“9073”的养老体系结构中,90%的老年人选择通过自我照料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居家养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9 13:42
详情

  一、适老化改造的市场空间

  预计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在已经确立了“9073”的养老体系结构中,90%的老年人选择通过自我照料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居家养老。

  按照住建部的任务指标计算,到2020年,有2.187亿6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对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如果两位老人一间住宅,改造一间住宅的平均价格按3万元计算,仅住宅内部适老化改造的市场份额将会达到32805亿元,而住宅内公共区域和社区环境的改造的市场份额远远超出室内空间的改造份额。

  二、适老化改造的重点对象

  1.新建社区的适老化

  居家养老服务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中所占的比重非常大,目前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在于带有适老化设计的新社区的构建,比如打造适老化的养老养生社区,完善的生活配套、设计亲情居等户型产品,这些产品填补了传统住宅的空白市场,具有一定的市场接受度。

  2.既有社区的室内适老化改造

  既有社区的适老化改造市场理论上是比较大,但是需求端主要的问题也很棘手。首先是老人的养老意识和观念,中国老人普遍的观念“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比较恋旧,有固定的生活习惯,熟悉自己家里物品的摆放位置、家具形式等,对住宅内部适老化改造的需求观念需要突破;其次是老人的经济水平和支付意愿,大多数经济状况较好的老人比较认同适老化改造,一般老人还是会在资金花费上犹豫打算,让老人舍得花钱在自己已经熟悉的居住环境里进行改造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既有社区的室内适老化改造市场还需要一定的引导和培育。

img

  3.既有社区的公共区域适老化改造

  住宅内公共区域(如加装电梯、楼道地面防滑、出入口无障碍)和社区环境(如车辆分流改造、加设休息座椅、夜间照明及康乐设施等)的改造的市场份额远远超出室内空间的改造份额。目前已有部分城市开始在这方面的实践,上海、北京等城市对部分老年人比较集中的住宅小区进行了改造,主要内容为在大楼底层单元入口处增加无障碍坡道和栏杆扶手等设施,只有个别条件允许的多层住宅楼采取了增设升降电梯这种相对复杂的改造内容。

  三、适老化改造存在的问题

  1、对适老化改造的认知缺失

  在住房建设快速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对于很多居住项目的建造仍主要处于提供住房以满足居住需求的基础层面,追求满足相关设计规范的要求,根本来不及从适老化的角度考虑房屋的装修、设计,对于适老化也缺乏深刻理解。很多人、包括一些设计师,都认为适老化只是在普通住宅的基础上去除高差、设置坡道、保证轮椅回转和加装扶手、配置适老化家具而已,而未能从老人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出发,将适老化融入房屋设计、装修等各个方面。

  很大程度上,很多人对于适老化的需求是因老年人在居住环境中发生事故后才认识到适老化改造的重要性,整个市场的需求尚未被激发。适老化改造的内容和效果也不为多数人所知,从而对适老化改造产生认识误区,如简单的以为等同于装修,会与现实居住产生矛盾,或是认为改造费用高、工程量大,浪费钱财等。这些认知误区的存在造成适老化推进困难。

  2、适老化改造标准不统一,无法实现专业化

  伴随着《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适老化改造的相关标准也将进一步统一、健全。但就适老化在当前的发展情况而言,整体的知识体系的搭建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项具体细则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适老化改造知识体系包括五大部分:综合的评估、适老的设计、改造实施、产品适配、持续服务。这五个环节环环相扣,共同服务于适老化改造,消除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在改造的过程中,我们就要有意识地思考,怎样防跌倒,建立应急报警网络,提升老年人入厕、入浴的安全性和舒适度,打造家庭空气和净水系统,使装修设计绿色安全可靠,满足老年人生活起居的宽阔空间等。

  3、以购买为主,欠缺市场化发展路径

  当前多数适老化改造项目均是由相关部门发起,决定改造区域和项目,进行项目招标,购买相关改造服务。市场端在这个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而且面临一定的风险,因此只能根据政府的方案进行改造。被动的处境、市场化发展路径的不健全,扼杀了市场活力。很多市场服务商都只是奔着相关部门补贴参与到适老化改造项目中,缺乏商业思维,一旦没有补贴支持,根本生存不下去。

  4、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没能回应各地老人需求

  适老化改造仍然处在启动、试点层面,因此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经济较为发达的一二线城市。这些地区的相关部门更有资金和实力支持适老化改造的推进,然而,二线城市以下的城市这方面的需求其实更加紧迫。

img

  四、适老化改造市场突破口

  1、从老人需求出发,分级分类改造

  从老人需求出发,实行差异化的住宅适老化,“一户一设计”。我国《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将老年人分为自理老人、介助老人和介护老人,这三类老人有不同的需求。自理老人主要以预防为主,在改造时要注意培养老人自主生活的能力,进行适度适老化,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介助老人需要安全的助力,帮助其实现自理生活,恢复尊严;介护的老人需要更高程度的适老化环境。

  2、培育多方主体,借力社会资本

  面对日益增长的居家养老需求,仅靠相关部门单方面的推动所能实现的成效非常有限。这次《意见》中也提到,鼓励和引导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适老化改造;动员养老服务机构参与其中,提供上门照料服务;支持装修装饰、家政服务、物业等相关领域企业主体拓展适老化改造业务......

  其实,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介入养老领域,我们在这方面是有一定的市场主体基础的。不过,在行业初期,具体的实践路径还不够成熟,跨界的合作也不够深入。以适老化改造来说,该领域涉及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大可跳出传统思维限制,将更多的市场主体考虑在内,从适老化家具配置过渡到适老化环境的营造,从注重功能效用过渡到考虑整体的效果呈现等。

  3、适老化硬件改造要与适老化服务相结合

  适老化改造有助于社区居家养老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超出硬件设施配备的层面,不只是安装一些产品在老年人家中,提供利于老年人生活起居的配套措施,而是以人为本,注重适老化服务的提供,提高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水平。

  4、发展市场产业链,实现全流程标准化

  虽然适老化改造在当前仍处于市场初期,据相关研究机构预测,适老化改造的市场规模达万亿级,设计开发商、设计院、建材产品平台商老年产品的供应商、装修公司、社区养老服务商等,我们在发动他们参与进来的同时,也需要发展市场产业链,促进各服务商的合作。

  5、深耕科技,将适老化与信息化、智能化结合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智慧养老产品嵌入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中,小到天猫精灵,智能灯带、紧急呼救器,大到智慧信息平台,均可服务于改善老人社区居家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