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老年人如何健康养生?这几个误区要避开

老年人如何健康养生?这几个误区要避开

  • 作者:
  • 来源:哈尔滨老年人大学
  • 发布时间:2021-12-08 10:52

老年人如何健康养生?这几个误区要避开

【概要描述】最近,看到有两位同道就仿制药推广,给出了两条意见相反的留言。可见这个问题确实困扰众人,百家千言。

  • 作者:
  • 来源:哈尔滨老年人大学
  • 发布时间:2021-12-08 10:52
详情

 

 

老年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女幸福快乐,自己身体健康。但步入老年后,随着身体机能的下降,我们经常会感到力不从心,有人说吃饭睡觉没以前香了,腿脚也不那么利索了。很多人开始关注各种各样的养生保健知识并身体力行,那么这些知识有多少是正确的,有多少可能误导了你呢?一起来听听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干部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柯道正是怎么说的吧。

 

有些老年朋友日常饮食杜绝荤腥,全素饮食,甚至把粥作为三餐的主食,可以吗?不行。这样极易引起营养不良,而且对于血糖高的老人来说,把粥作为主食,很可能还有升高血糖的风险。

 

对于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朋友来说,日常确实应该清淡饮食,但这里的“清淡”不是说要杜绝荤菜油脂,而是要有选择有节制地食用。

 

饮食均衡最重要。素食如果通过合理搭配,可以摄入植物蛋白或可以达到膳食平衡,但是由于老年人常有牙齿缺损,胃肠功能减弱等等限制了摄入素食的种类,往往不能从纯素食中获取足够的营养。脂肪是人体重要的能量来源,可以提供必需脂肪酸,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溶解也需要脂肪作为溶剂。

 

老年人饮食要定时、定量,每天应至少摄入12种及其以上的食物,食物品种应包含粮谷类、杂豆类及薯类(粗细搭配),动物性食物比如鱼虾、牛肉、羊肉等,蔬菜、水果,奶类及奶制品,以及坚果类等,控制烹调油和食盐摄入量。

 

早餐宜有1——2种以上主食、1个鸡蛋、1杯奶、另有蔬菜或水果。

中餐、晚餐宜有2种以上主食,1——2个荤菜、1——2种蔬菜、1个豆制品。

 

有些老年朋友虽然有“三高”的问题,但因为担心药物的副作用,不愿吃药,只想通过饮食来调整,比如吃芹菜、木耳、用玉米须煮水喝,还有吃洋葱、苦瓜的等等,这样做对吗?

 

“是药三分毒”,的确几乎所有药物都可能有副作用,但像高血压、糖尿病等很多慢性病是需要遵医嘱长期吃药的。柯道正提醒,如果因为听信了吃木耳芹菜降压、吃南瓜能控糖、喝醋软化血管等传言,而自作主张减少药量,甚至不吃药,则可能导致自身危险的发生。

 

这些所谓的保健食物是好食物,吃了也的确有利于健康,但对于降低三高的作用却没那么大,不足以起到治疗的作用。

 

以芹菜为例,动物实验发现芹菜的提取物---芹菜素有舒张血管、调节血压的功能。但动物实验的结果并不能简单地在人体实现;而且芹菜中的芹菜素很低,要想达到实验效果,可能一次要吃几公斤,这根本不可能。

 

食物不能代替药物,只能辅助改善病情,生病必须找医生规范诊断,积极治疗,遵从医嘱吃药定期门诊随访,并不会带来太大副作用。但不好好吃药,导致血压、血糖反复波动,却会损伤大脑、心脏和肾脏等重要器官,得不偿失。与不愿吃药相反,很多老年人特别热衷吃各类保健品,尤其看到保健品的广告上那些包治百病、天花乱坠的广告词,更是无法抵挡。老年人能经常吃保健品吗?

 

像肥胖、三高、心脑血管疾病,本就与平时的饮食滋腻密不可分,因而这些人群并不需要特别滋补;另一方面,对于一些脾胃虚弱的人来说,虚不受补,服用滋腻的补品,不但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反而增加胃肠负担。

 

对于普通人来说,均衡膳食足以满足身体的营养需求;另外,若是要进补,首选那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山药、红枣、花生、黄芪等,而且一定要辨清体质,最好吃前询问药师。人到老年容易骨质疏松,所以很多人认为钙片一定要补上来。老年人需要每天吃钙片吗?

 

人步入中老年之后身体对钙质的吸收与利用下降,而且在代谢过程中流失也会比较严重,所以相对更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而为了避免骨质疏松,很多人都热衷于吃钙片补钙,甚至有些人还总觉得补得越多、吸收得越多,对骨骼越好。但凡事过犹不及。

 

50岁以上中老年人,每天推荐摄入1000毫克的钙,但是这并不代表人老之后就一定需要通过服用钙片来补充钙质。一般来说,每天喝一杯奶,吃一个鸡蛋,1斤蔬菜,保证营养均衡,基本可以保证钙质充足;平时也可以多晒晒太阳、合理锻炼,有利于钙质吸收和利用。

 

而过量补钙,不仅不会强壮骨骼,还可能危害健康。如长期高钙地补充,也容易造成肾结石、胃肠不适、便秘、影响微量元素吸收等副作用。是否需要吃或者说适合吃钙片,最好还是先咨询一下医生。

 

每天运动的人群中,老年人是最多的。运动当然对我们保持身体健康是有利的,但有些老年人天不亮就去运动,一做就是几个小时,这样可以吗?老年人最好根据自身情况和爱好选择轻中度运动项目,如快走、慢跑、游泳、舞蹈、太极拳等。

 

老年人运动的原则是:根据自己的身体特点,适度适量运动,循序渐进。建议,上午10~11点和下午3~5点为最佳运动时间,每周5~7次运动,每次运动时间30~50分钟为宜。再来说说牙齿的健康,很多老年人牙齿出现问题总是想着:牙齿坏了、掉了是正常的,甚至牙齿掉了也不愿去补,可以不补吗?

 

随着年纪的增大,很多中老年人都会面临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的问题。据统计,我国老年人90%以上有不同程度的牙齿缺失,其中全口无牙者约占20%。如果缺牙长时间不修复,邻牙缺乏支撑,会向缺牙的方向倾斜,慢慢形成“牙歪歪”、“牙松松”,最后只会越掉越多,造成恶性循环。而牙齿缺失直接导致咀嚼功能下降,增加胃肠消化食物的负担,不利于通过饮食摄取足够营养;不仅如此,缺牙者的咀嚼减少,脑部血流量随之变少,会影响大脑生理机能,导致记忆力减退。

 

因此,牙齿一旦缺失,一定要及时修复,千万别不管不顾。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