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芒硝冰片 消肿神器——山东省莒县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一病区创新消肿疗法

芒硝冰片 消肿神器——山东省莒县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一病区创新消肿疗法

  • 作者:崔维华
  • 来源:莒县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2-07 16:30

芒硝冰片 消肿神器——山东省莒县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一病区创新消肿疗法

【概要描述】山东省莒县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一病区派出骨干护士崔维华,到上级医院,学习中医护理技术。其中冰硝散外敷技术,能够快速消肿止痛,为解决科室骨折后肿痛问题,提供了消肿神器,崔维华用心学习,潜心研究,学成归来后,在主任护士长的大力支持下,科室成功开展该技术并运用到临床工作中。

  • 作者:崔维华
  • 来源:莒县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2-07 16:30
详情

关节周围骨折是临床常见的骨折类型,由于关节部位血管分布相对不足,数目较少,骨膜、骨髓以及周围软组织相对薄弱,易破裂出血,形成局部血肿和软组织血肿。而局部肿胀又可增加局部坏死、VTE形成等并发症的发生, 严重制约手术时机及术后恢复,因此如何及时快速消肿,一直是困扰科室的难题。

 

响应国家号召,提倡中医护理技术,山东省莒县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一病区派出骨干护士崔维华,到上级医院,学习中医护理技术。其中冰硝散外敷技术,能够快速消肿止痛,为解决科室骨折后肿痛问题,提供了消肿神器,崔维华用心学习,潜心研究,学成归来后,在主任护士长的大力支持下,科室成功开展该技术并运用到临床工作中。

 

 

 

 

患者男,30岁,因2小时前在工厂干活时摔伤右踝关节入院,急症给予手术治疗,术后患者足踝部肿胀严重,给予冰硝散外敷,四天后患者肿胀明显减轻。患者高兴的说:“谢谢你们的精心护理,我才能够快速康复。”

 

 

 

 

《本草纲目》记载:冰片具有通诸窍,散郁火之功效。外敷可消肿镇痛,清热散毒,改善肿胀、疼痛等症状,冰片可抑制、杀灭细菌。

 

《中药大辞典》中记载:芒硝具有泄热止火,软坚之功效。故有活血消瘀、镇痛的作用。芒硝的主要成分水硫酸钠,具有较强的吸水性,可与水相容,冰点低,具有自身吸收热量的特点芒硝外敷可增加外皮细胞的吞噬功能,降低炎性反应。

 

二者联合使用可降低皮肤表面温度,通过对网状内皮系统与神经系统的反射刺激,加速淋巴细胞的生成,加快炎症的吸收及消散,抑制白细胞增生,从而防止瘀斑的形成,并利用其高渗作用促进组织肿胀的吸收与消散。

 

莒县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一病区在申文瑞主任、盛瑞红护士长的带领下,立足科室实际,时刻关注前沿科技动态,大胆探索,锐意创新,追求卓越,努力为莒县父老乡亲提供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