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发现颈动脉斑块怎么办?

发现颈动脉斑块怎么办?

  • 作者:郭艺芳
  • 来源: 胡大一大夫
  • 发布时间:2021-12-06 16:48

发现颈动脉斑块怎么办?

【概要描述】随着健康体检的日益普遍,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有颈动脉斑块,颈动脉斑块仿佛成为了很多中老年人的“标配”。

  • 作者:郭艺芳
  • 来源: 胡大一大夫
  • 发布时间:2021-12-06 16:48
详情

随着健康体检的日益普遍,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有颈动脉斑块,颈动脉斑块仿佛成为了很多中老年人的“标配”。于是经常有人认为,发现了颈动脉斑块怎么办?是否需要治疗?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是否需要治疗、如何治疗应该由医生决定,患者本人切勿擅作主张。尽管如此,我还是想跟大家简单聊聊关于颈动脉斑块的处理原则。

 

第一步,首先看看斑块大小。如果斑块比较大,导致动脉管腔明显狭窄,堵塞了50%以上,应该立即应用他汀和阿司匹林治疗,无论血脂高不高。

 

第二步,如果斑块比较小,没有导致动脉管腔的明显狭窄(血管狭窄不超过50%),则要进一步了解其他疾病情况。假如已经患有冠心病或者脑梗,或者其他部位动脉(例如下肢动脉)有较大的粥样斑块,无论血脂高不高,都应该立即服用他汀和阿司匹林。

 

第三步,如果斑块比较小,但有糖尿病且年龄超过40岁,需要吃他汀。

 

第四步,如果斑块比较小,没有冠心病、脑梗、糖尿病、吸烟等情况,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超过4.9 mmol/L,马上吃他汀,并且加上依折麦布。

 

第五步,如果斑块比较小,没有冠心病、脑梗、糖尿病、吸烟等情况,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超过4.1 mmol/L。马上吃他汀。

 

第六步,如果斑块比较小,没有冠心病、脑梗、糖尿病等情况,但有高血压、吸烟等情况,且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超过3.4 mmol/L,应该吃他汀。

 

第七步,如果斑块比较小,没有冠心病、脑梗、糖尿病等情况,也没有高血压、吸烟等情况,且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没有超过3.4 mmol/L,那就别用药了。这就像是头上的白发、脸上的皱纹,上了年纪总会有些小瑕疵的。

 

第八步,如果颈动脉斑块较小(血管狭窄没超过50%),并且没有冠心病、脑梗和下肢动脉严重狭窄等情况,一般不要服用阿司匹林。

 

第九步,无论有没有斑块,都要积极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都要戒烟限酒、控制饮食、增加运动、保持理想体重。这是健康的根本保障。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