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医院感染培训有哪些要点?

医院感染培训有哪些要点?

  • 作者:
  • 来源:医学界智库
  • 发布时间:2021-12-06 16:33

医院感染培训有哪些要点?

【概要描述】

  • 作者:
  • 来源:医学界智库
  • 发布时间:2021-12-06 16:33
详情

 

 

01

医院感染的定义

 

 

是指住院病人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包括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和在医院内获得出院后发生的感染,但不包括入院前已开始或者入院时已处于潜伏期的感染。医院工作人员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也属医院感染。

 

 

02

医院感染的分类

 

 

1、内源性感染(自身感染):指免疫机能低下病人由自身正常菌群引起的感染。即病人在发生医院感染之前已是病原携带者,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引起自身感染。

2、外源性感染:指由环境或他人处于(病人、带菌者、工作人员、探视者、陪护者)获得而引起的直接感染。环境感染由污染的环境(空气、水、医疗用具及其他物品造成的感染。如手术室空气污染造成病人术后切口感染,注射器灭菌不严格引起的已型肝炎流行等。

 

 

03

院内感染的影响

 

 

1、现代化诊疗技术和侵入性操作:如器官移植、血液透析、导尿和脑室引流等.

2、伤免疫系统的各种细胞毒药物、免疫抑制剂和放射治疗等。

3、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的原发病:如糖尿病、肝硬化和肿瘤等。

4、引起正常菌群失调的大量抗生素的使用。

 

 

04

标准预防

 

 

认定是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均具有传染性,需进行隔离,不论是否有明显的血液污染或是否接触非完整的皮肤与粘膜,接触上述物质者,必须采取防护措施。

 

 

标准预防基本特点

 

1.既要防止血源性疾病的传播,也要防止非血源性疾病的传播。

2.强调双向防护,既防止疾病从病人传至医务人员,又要防止疾病从医务人员传至病人。

3.根据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包括接触隔离。

 

医院感染有关规定

 

1、医务人员上班时要服装整洁,不得穿工作服进入食堂、会议室离院外出。

2、医务人员必须遵守消毒灭菌原则,进入人体组织或无菌器官的医疗用品必须灭菌;接触皮肤粘膜的器具和用品必须消毒。

3、根据物品的性能选用物体或化学的方法进行消毒灭菌。耐热、耐湿物品如:手术器具及物品、各种穿刺针、注射器等首选压力蒸汽灭菌;油、粉膏等首选干热灭菌。不耐热物品如各种导管精密仪器、人工移植物等可选用化学灭菌。

4、医务人员接触病人前后用流水洗手,肥皂应保持干燥。无菌操作必须带口罩帽子。

5、无菌物品专室专柜存放。每日检查无菌有效期,并有明显的标志。

6、凡无菌物品标明品名、有效期、签名。包内放化学指示卡,包外贴化学指示带。

7、无菌器械、容器、敷料罐、持物钳等按要求灭菌,消毒液定期更换。

8、无菌物品提倡小包装。

9、在治疗室、换药室工作时,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范。已用过和未用过的物品应有明显标记,并分开放置。

10、注射、治疗时铺无菌巾;抽出的药液、开启的静脉输入用的无菌液体须注明时间,超过2小时后不能使用。各种溶媒要注明开启时间,超过24小时不能使用。

11、换药用品一人一用一灭菌。换药时应先处理清洁创口,再处理污染创口。

12、注射采用一人一针一管一用一灭菌(含皮试)。

13、碘酒、酒精瓶保持密封,持物钳、容器每周一、四更换灭菌,并有记录。

14、处理污染器材,包括对乙肝、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病人用过的器材,应先消毒后清洗,被病毒、气性坏疽及突发原因不明的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诊疗器械等处理应“先消毒后清洗”。

15、各种用于注射、穿刺、采血等有创操作的医疗器具必须一用一灭菌。

16、使用中湿化瓶、呼吸机管道、早产儿暖箱湿化器、雾化器每日消毒一次。用毕终末消毒、干燥保存不超过一周。湿化瓶每日更换无菌水。

17、体温表用后侵泡消毒、冲洗干燥保存。

18、弯盘、治疗碗、药杯、婴儿奶具等用后立即消毒。餐具、便器固定使用,保持清洁,定期消毒和终末处理。

19、手术室、供应室、产房、ICU、血透室、治疗室等部门应保持室内整洁,每周大扫除一次,私人用品不得带入,清洁用具应分区使用,并每日进行空气消毒。

20、感染病人与非感染病人分开,同类感染病人相对集中,特殊感染病人单独安置。

21、病房应定期通风换气,必须时进行空气消毒,地面应湿式清扫,如遇污染立即消毒。治疗室、换药室每日用消毒液拖地一次,治疗桌(台)、治疗车(盘)药车每日使用前后用消毒水抹一次,病房、治疗室、办公室等应分别设置专用扫把、抹布、拖把,标记明确,分开清洗,悬挂晾干,定期消毒。重危科室:如手术室、产房等每天用空气消毒机照射3次,每台手术或分娩前后均要消毒;治疗、换药室每日紫外线消毒一次,每次30分钟以上。

22、病床用湿式清扫,扫床时刷子应包已消毒的湿毛巾,一床一用一巾,病人床头柜每日用消毒抹布擦洗,一桌一抹布,用后均需消毒。病人离院,转科或死亡后,所有用物及床单位应做好终末消毒处理。

23、病房地面每日湿式清扫,当有血迹、粪便、体液等污染时,应及时用消毒液拖地。

24、治疗室、办公室、配餐室、病房、厕所拖把专用,标记明显,分开清洗,悬挂晾干。

25、病人住院用品、餐具、便器固定使用。便器每周消毒一次,并做好终末消毒。

26、病人衣服、床单、被套、枕套每周更换一次,枕芯、棉褥、床垫定期消毒,被血液体液污染时,及时跟、更换。严禁在病室、走廊内清点更换下来的被服。

27、病人出院、转科或死亡做好终末消毒处理。

28、传染病房内污染区、半污染区、相对清洁区分区明确,传染病员应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不得互串病房和外出,到他科诊疗时,应做好消毒隔离工作,严格探视陪伴制度,并指导其遵守隔离要求。

29、传染病员按病种分室收治隔离,并有醒目的隔离标志。工作人员进入污染区要穿隔离衣,离开污染区时,需按常规脱去隔离衣,接触不同病种时应更换隔离衣,并洗手。

30、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用毕针头;立即放入锐器盒内。

31、换药操作应按清洁伤口、污染伤口、隔离伤口依次进行,感染性敷料应及时焚烧。

32、无菌物品的准备,包布不得少于两层,体积不不得超过30、30、25,金属包的重量不得超过7千克,敷料包不得超过5千克,新棉布先洗再用,反复使用的包布和容器,应经清洗后再用,灭菌时应暴露物品的各个表面。

33、凡是湿包和有明显水的包不得做为无菌包使用,掉在地上后放在不洁之处均应视为污染,应放于离地高20—25厘米,离天花板50厘米,离墙5厘米的物架上,顺序排放,分类放置,25度以下保存10-14天。

 

05

手部皮肤的清洁和消毒

 

洗手指征或使用快速手消毒剂指征

 

1、直接接触病人前后,接触不同病人之间,从同一病人身体的污染部位移动到清洁部位时,接触特殊易感病人前后。

2、接触病人黏膜、破损皮肤或伤口前后,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伤口敷料之后。

3、穿脱隔离衣前后,摘手套后。

4、进行无菌操作前后,处理清洁、无菌物品之前,处理污染物品之后;

5、当医务人员的手有可见的污染物或者被病人的血液、体液等污染后。

 

洗手的方法

用清洁剂认真揉搓掌心、指缝、手背、手指关节、指腹、指甲、母指、腕部、时间不少于10---15秒,流动水洗净。

 

 

06

手消毒特征

 

 

1、检查、治疗、护理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之前;

2、出入隔离病房、重症监护病房、伤伤病房、新生儿重症病房和感染性疾病科病房等重点部门前后;

3、接触被传染的血液、体液和分泌物以及传染性致病微生物污染的物品后。

4、双手直接为传染病人进行检查、治疗、护理或处理传染病人污物之后。

5、需要双手保持较长时间抗菌活性时。

 

 

07

手卫生指征

 

 

1、直接接触病人前、后。

2、摘手套后(戴手套不能代替洗手)

3、进行侵袭性操作前,不论是否戴手套;5.4

4、接触体液或排泄物、黏膜、破损皮肤或伤口敷料之后;

5、护理患者从污染部位移到清洁部位时;

6、接触患者周围的物品(医疗设备)之后。

 

 

08

手卫生的注意事项

 

 

1、对于部分酒精不能杀灭的病原体,应采用流动水洗手做为手卫生的方法;

2、为了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的依从性,尽量选用含有护肤成分的速干手消毒液;

3、不可用消毒盆浸泡作为医务人员的卫生手消毒方法;

4、应加强对护工和保洁人员的手卫生培训、教育和监督;

5、应对陪护人员进行手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进入病室探视患者前和结束探视离开患者时,应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进行手卫生。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