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仍面临3大挑战!

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仍面临3大挑战!

  • 作者:
  • 来源:卫健策
  • 发布时间:2021-12-04 14:32

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仍面临3大挑战!

【概要描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一个新的运行体制机制的改革,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挑战。

  • 作者:
  • 来源:卫健策
  • 发布时间:2021-12-04 14:32
详情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委例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进展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司长聂春雷在介绍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情况时介绍,国家卫健委在全国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两年来,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一、754个试点县,“达标率”71%

 

2020年,754个试点县中,符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标准的达到535个,占比71%。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组建县域医共体4028个。

 

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面临3大难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司长聂春雷介绍,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一个新的运行体制机制的改革,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挑战。

 

(1)一些地方还没有形成共识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我国经济建设进入了新时代,特别是医改进入深水区,而且现在又提出要高质量发展。如何提高基层的医疗服务水平,在总结过去安徽、三明等地医改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目前,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不仅是卫生部门,包括医保部门,可能在认识上有些还没有形成共识。形成统一的思想认识,这是非常重要的。

 

(2)各方利益协同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核心是利益共同体,因为只有把利益共同体完善好,才能有可持续性。医保基金是医共体内部医疗机构收益的重要来源,真正做到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的打包付费,结余留用,这个政策是非常关键的。

 

(3)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如何为群众持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问题。有人担心县域医共体建设会不会出现一家独大或者形成垄断,影响群众获得高质量、高效率的医疗卫生服务。所以,在推进过程中,防止出现不良的倾向。

 

三、经验分享

 

(1)把90%的医保基金提前预拨、变成医院的运营成本

在发布会上,河南省周口市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刘胜利先生分享了县域医共体建设经验。

 

卫健部门负责把各级医疗卫生资源合而为一,医保部门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建立“总额预算、季度预拨、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把90%的医保基金提前预拨、变成医院的运营成本,将中药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等相关政策,形成中西医并重保健康的格局。编制部门和人社部门建立周转池和人才库,在职称晋升、薪酬待遇等方面激励上级医疗机构人才下沉帮扶,确保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等等。

 

同时,发挥市级网络优势和统揽作用,通过上级医院的传帮带提升急危重病、疑难杂症诊疗能力。

 

(2)为卫生院招聘了112名医务人员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人民医院院长杨发武,介绍濉溪县建立了“454”人才“引、育、留”机制,全县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编制周转持机制,统筹使用全县卫健系统人员编制资源,为卫生院招聘了112名医务人员。同时,其还建立了人才培育机制及人才保障机制。

 

在人才培育方面,鼓励医师报考研究生和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研究生毕业后回院的,给予学费报销、每月1000元生活补贴、缴纳“五险”以及5万元补助。在人才保障方面,落实安徽省编制周转池创新机制。县医院已有177名非在编人员入编。落实公开选聘机制。县医院中层干部及卫生院班子成员全部实行公开选拔、竞聘上岗。落实村医到龄退出机制,为村医缴纳养老保险,解决村医后顾之忧。实现了从强“县级”到强“县域”转变。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