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医院姓“医”,莫要荒自己地种他人田

医院姓“医”,莫要荒自己地种他人田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1 15:40

医院姓“医”,莫要荒自己地种他人田

【概要描述】在人类历史上发生的三次社会大分工,是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的重要结果,同时也是其重要标志。正如在社会分工问题上人们所高度认同的那样,没有社会分工,社会就难以正常运转。社会分工的优势,就是让擅长做某种事的的人去专心专注地做自己擅长的事。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1 15:40
详情

  在人类历史上发生的三次社会大分工,是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的重要结果,同时也是其重要标志。正如在社会分工问题上人们所高度认同的那样,没有社会分工,社会就难以正常运转。社会分工的优势,就是让擅长做某种事的的人去专心专注地做自己擅长的事。而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更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杠杆。

  而医院的出现,就是人类为满足自身需要不断细化社会分工的一个结果。

  医院的主要功能和作用是什么?是治病救人。

  当然,医院特别是大型医院,除医疗这一主业外,还负担教学和科研任务。

  但从正常意义上来说,一个医院无论是教学也好科研也好,都不能干扰更不能冲击医疗这个中心工作。

  换句话说,医疗、教学与科研具有良性互动的关系,有互相促进的作用,但后两者都应该而且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医疗这个中心工作,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工作来运作,否则就会走偏方向。

  当然因其性质、规模等诸多原因,从不同角度对医院进行区分是十分必要的——比如根据所有制的不同而区分为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比如根据运营特点区分为营利性医院与非营利性医院,比如因为出现借助现代信息平台从事医疗服务而出现互联网医院的称谓等等,这都很正常,都很容易被社会所接受。

  但有些区分则明显缺乏相应的必要性。

img

  比如“智慧医院”之称谓的出现。据说,“智慧医院”这个概念在全球提出来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但何为“智慧医院”?它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事实上任何医院都需要“智慧”,都需要比其它社会机构更需要“智慧”的助推和引领,都需要将现代科技成果在第一时间引入医院的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之中,这本来是不言而喻的事情嘛。智慧的反义词可以理解为痴呆,也可以理解为愚蠢和愚昧等,莫非不冠以“智慧医院”,就是或者起码意味着是属于后者的医院了?

  还有“学习型医院”和“研究型医院”等称谓的出现,更很难不让人产生在概念上做文章的质疑。

  要知道,比起其他领域,医院是最需要提倡学习的,医务人员的学习是伴随其职业生涯始终的。因而不仅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有关于继续医学教育的相关规定,且任何优秀的医院,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把医务人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强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来强调和推动的。特别是在医疗市场不断健全的情况下,一个不注重学习的医院被淘汰掉,那是迟早的事情,何必在医院名称上刻意去分“型”?

  还有所谓“研究型”医院,其道理亦是如此。

  还可以有另外一个思考角度。

  在医疗卫生领域,本来就有其功能定位各有侧重且概念极为清晰的组织机构存在。如医学科学院,是以医学科研为主的;各级各类医学院校,则以为学生提供医学知识的系统学习为主。假如本应把医疗放在首位的医院,却偏偏去把学习和研究放在首位,是不是舍本逐末、本末倒置?是不是种他人地荒自己田。

  当然,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迂腐地去钻牛角尖,更不能无端指责在医院名称和分类上提出一些新的概念的做法是在作秀是在玩弄概念。从正面角度理解,无论“学习型医院”也好“研究型医院”也好,这类新的提法和称谓的出现,未必就不能产生推动医院加强学习和研究的积极作用,但更为重要的,是不要被一些看来是新颖的提法干扰医院发展的正确思路与方向。毕竟古人有“名不正则言不顺”的遗训在嘛! (王秀华)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