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推进养老服务的“五个转变”

推进养老服务的“五个转变”

  • 作者:
  • 来源:《中国社会报》
  • 发布时间:2021-12-01 15:10

推进养老服务的“五个转变”

【概要描述】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着眼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进基本养老服务触手可及,优质养老服务有效供给,高水平建成“幸福颐养标杆区”,全力打造“浙里长寿”金名片。立足新发展阶段,养老服务工作必须坚持以老年人为中心,着力实现“五个转变”。

  • 作者:
  • 来源:《中国社会报》
  • 发布时间:2021-12-01 15:10
详情

 

 

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着眼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进基本养老服务触手可及,优质养老服务有效供给,高水平建成“幸福颐养标杆区”,全力打造“浙里长寿”金名片。立足新发展阶段,养老服务工作必须坚持以老年人为中心,着力实现“五个转变”。

 

 
居家养老是首位需求,工作重心由养老机构为主向居家服务为主转变

 

 

目前,浙江省98%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做到工作跟着老人走、服务送到家门口。针对养老设施布局不合理、功能定位不精准、可持续性差等问题,进一步倡导互助养老,发挥家庭基础养老功能,加强社区养老服务,创新家庭养老床位,编制养老服务机构专项规划,在老年人居住密集区建设更多的嵌入式、微型养老机构,让养老服务触手可及。重视居家养老服务,并不是忽视机构的作用,而是进一步鼓励养老机构连锁化、品牌化运行,更多地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同时,要充分发挥镇(街)居家服务中心作用,将其作为机构社区居家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重要载体和纽带。

 

 
 
失智失能照护是刚需,服务对象由经济困难老人为主向生活困难老人为主转变

 

 

浙江省1207万老年人中约有100万失智失能老年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解决好这一养老刚需,亟须民政部门提供有力支持。要建立全省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加强失智失能床位建设,明确失智失能床位标准,到2025年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58%,每万名老年人口配有20张认知障碍床位;积极推进长护险试点,建立多元化的长期照护综合保障制度,提高失智失能老人支付能力;建设1000个康养联合体,整合各方资源,让失智失能老人得到专业、便捷、有尊严的服务。

 

 
护理员素质是瓶颈,养老指标由注重硬件建设向注重软件服务转变

 

 

浙江省“十三五”时期养老工作的重点指标是每万名老年人拥有社会养老床位数,“十四五”时期的重点指标是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护理员数,这是对养老服务要求的一次转型升级。由于养老护理员收入不高、没有编制、职业上升空间有限等原因,导致学校培养的老年护理专业学生基本没有从事养老护理工作。浙江省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推进养老人才培训、认定和激励机制,强化基层力量配备。指导各地完善人才激励政策,根据护理员工作年限、技能等级等情况给予适当奖补,养老服务机构聘用养老护理员、康复技师,参照享受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社保补贴政策,并全面落实岗位津贴。指导培训和认定基地严格标准、提高质量,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百佳养老院长、百佳护理员评选表彰活动,为养老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数字化是支撑,养老方式由传统型向智慧型转变

 

 

当前,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正全域推进,民政部门要借助这个东风,加快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供需精准对接,减轻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益,促进养老消费,培育养老服务市场。把全省统建的“浙里养”平台建好用好,结合实际,进一步聚焦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开发小切口的智慧养老应用场景,如:防跌倒防走失、配餐助餐服务、家庭养老床位、居家上门服务等。要着眼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考虑其消费能力有限,开发简易终端设备,鼓励企业把康复辅具开发与智慧终端结合起来,并开发老年游戏、老年文化产品、养老服务机器人,在游戏和文化中得到康养和精神慰藉。

 

 
基本养老是突破口和主攻方向,体制机制由分散碎片化向联合清单化转变

 

 

养老是政府的基本责任,在老龄化和共同富裕背景下,政府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责任分担原则,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同时引导老年人转变消费理念,充分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地位。基本养老涉及很多部门,包括发展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民政等,在体制机制还不能完全理顺的情况下,主要靠整合和联合。要列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通过发挥养老服务联席会议作用、编制养老服务专项规划、制定省级养老服务有关标准、加快康养联合体建设,推进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落地见效。要坚持公办养老机构的公益属性,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体制改革、价格改革和入住方式改革,也要鼓励民办养老机构提供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养老企业承接政府购买基本养老服务。在浙江,偏远海岛、山区养老是基本养老服务的短板,今年实施的“海岛支老、一起安好” 行动成效明显,助力3万余名偏远海岛老人共享优质养老服务发展成果。亟待破题的山区养老,可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旅居养老,以此为依托解决农村养老问题。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