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平阴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上演“生死时速”病情复杂心梗患者成功获救

山东省平阴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上演“生死时速”病情复杂心梗患者成功获救

  • 作者:秦娜娜 杨娈娈
  • 来源:医院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11-30 15:29

山东省平阴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上演“生死时速”病情复杂心梗患者成功获救

【概要描述】平阴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兄弟科室相互协作和共同努力下,大大提升了医院心血管疾病诊治的医疗水平,稳固了国家胸痛中心建设“基层首诊”的堡垒。为平阴百姓及周边地区群众的生命和健康福祉及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 作者:秦娜娜 杨娈娈
  • 来源:医院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11-30 15:29
详情

11月16日下午15:33,一名急性胸痛病人自行来到山东省平阴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急诊室立即启动胸痛中心程序,行心电图检查,并请心内科医生到场会诊,诊断为:急性下壁、右室心肌梗死。

 

 

 

 

确定心梗后,医师迅速予以患者双重抗血小板药物口服,建议行急诊PCI术治疗。但患者及家属坚决拒绝手术,要求溶栓治疗。遂尊重病人及家属意愿予以患者静脉溶栓治疗,D to N时间24分钟。溶栓后患者胸痛仍有反复发作,且有烦躁症状,应用镇痛药物不能缓解,心电图检查示:抬高的ST段回落不明显,考虑溶栓治疗不成功。按照胸痛中心要求,溶栓治疗不成功时,应尽早行补救PCI治疗,遂再次和患者家属沟通,其最终同意手术治疗。

 

结合以上检查及病情,立即于患者右冠近中段置入一枚支架,术中顺利,当日20:10患者转入心内科监护室监护病情,患者病情平稳,胸痛症状消失。

 

在病情复杂、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平阴县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作战,充分发挥胸痛中心的作用,在这个初冬的下午完成了一场生命保卫战!

 

 

 

 

平阴县人民医院为“国家级基层版胸痛中心单位”,医院急性胸痛患者的综合救治能力达到国家级基层医院救治水平。医院高度重视胸痛中心建设,于2018年7月成立胸痛中心委员会,设立工作组大力推进胸痛中心建设。作为胸痛中心的主任委员,尹燕东院长多次召开专项协调会,统筹院内医疗资源。胸痛中心副主任委员、院委委员孔平数次组织全员培训,尤其是相关科室的医生、护士、乡镇卫生院,安保、保洁等后勤人员均进行了全覆盖的相关培训。作为核心科室,心内科、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认真学习胸痛中心相关核心条款,不断增加新知识新指南的培训,规范胸痛诊疗操作流程,力争做到精益求精。经过不懈努力,在急性胸痛救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与基础网络医院密切合作,形成了以院前急救、心内科、急诊科基础的区域性医疗资源的救治体系,做到了“先救治,后付费”的诊疗模式,畅通县域内及周边地区胸痛患者就诊绿色通道,从首次医疗接触到完成首份心电图确诊时间小于10分钟,从抽血到获取肌钙蛋白报告时间小于20分钟。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首选溶栓,入门到溶栓时间(D to N)最短低至8分钟,最大程度缩短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时间。

二、目前心内科溶栓患者在溶栓后24小时造影比例在80%以上,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合作,对于主动脉夹层的患者能做到及时转诊,让重症急性胸痛患者得到及时治疗,以降低胸痛患者的死亡率、改善临床预后。

三、胸痛中心成立以来,通过远程心电发送,上级专家教学查房等方式,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高效医疗服务体系,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在基层医院也能享受到高水平专家的诊疗服务。

 

 

平阴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兄弟科室相互协作和共同努力下,大大提升了医院心血管疾病诊治的医疗水平,稳固了国家胸痛中心建设“基层首诊”的堡垒。为平阴百姓及周边地区群众的生命和健康福祉及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