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赵忠祥先生逝世的最大警示在哪?

赵忠祥先生逝世的最大警示在哪?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16 15:33

赵忠祥先生逝世的最大警示在哪?

【概要描述】就在许多人都为赵忠祥先生健在而松一口气之时,不幸的消息果然变成了现实——许多媒体报道:“2020年1月16日早上,赵忠祥之子赵方通过赵忠祥的个人社交平台账号发布长文,宣布赵忠祥身患癌症,今晨去世,享年78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16 15:33
详情

  文/王秀华

  记得几天前,网上就有过赵忠祥先生逝世的传言,紧接着又有辟谣跟进。

  就在许多人都为赵忠祥先生健在而松一口气之时,不幸的消息果然变成了现实——许多媒体报道:“2020年1月16日早上,赵忠祥之子赵方通过赵忠祥的个人社交平台账号发布长文,宣布赵忠祥身患癌症,今晨去世,享年78岁。”

  大概可以预测得出,因为赵忠祥先生是社会知名度极高的名人,他的逝世将会成为坊间和媒体今后一段时间议论的一个热点性话题。

  但在痛惜之余在热议之余,我们应该从中悟出点什么?换言之,赵忠祥先生逝世的最大警示在哪?

  笔者认为,最应该引起大家重视的,是赵忠祥之子赵方通过赵忠祥的个人社交平台账号发布的长文中的一段话:“父亲于2019年底感到身体不适,就医检查,发现身患癌症,已经扩散。”

  从2019年年底到今天即2020年1月16日,想来也就半个来月时间吧?感到身体不适后就医,就医检查就被诊断为癌症,且病情已经扩散,然后就是病故!悲剧来得何其迅速,何其突然!

  从先生的医疗条件到经济条件,在国人中均属上乘,这大概是一个大家都无法置疑的事情。尽管有些癌症事前无症状,发现即是晚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医疗保健工作中没有应该引起重视的“短板”存在——哪些人群是这类癌症的高危群体?如何将预防和诊断的时间点前移?

  在中国已然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情况下,在健康中国战略已然纳入国家战略层次的今天,在“医养结合”早就成为医疗卫生领域“热词”之一的今天,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去做,才能最大限度地防范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类疾病对人类的“偷袭”和“突袭”?这应该是赵忠祥先生病逝留给我们的最大警示吧?

  按照常情常理来说,78岁已经超过国人平均寿命,且生老病死是所有生命个体的自然规律,因此宜达观地看待这一事情,但我们依然应该为此而警醒——连医疗保健条件和经济条件不算不优越的人都被癌细胞成功“偷袭”,那么更多的普通人呢?

  当然,病魔无情,人生苦短,努力把每天当人生最后一天来过,这也是赵忠祥先生突然病逝带给我们的启示之一。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来”这句话,在网上几乎到处可见,在人际交往中都口口相传,甚至把许多人的耳朵都磨出了茧子,但有多少个人将此铭记于心,用达观的心态去看待生死甚至眼前的利益得失呢?

  愿赵忠祥先生一路走好,更愿更多的医疗机构和各界人士从赵忠祥先生逝世中悟出点应当悟出的事情。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