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聊城鲁西骨科医院:新材料、新技术!康复辅具走进大学课堂

山东省聊城鲁西骨科医院:新材料、新技术!康复辅具走进大学课堂

  • 作者:朱荣华
  • 来源:鲁西骨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30 13:50

山东省聊城鲁西骨科医院:新材料、新技术!康复辅具走进大学课堂

【概要描述】11月15日下午16时,聊城大学体育学院运动康复实训室,鲁西康复医院作业治疗(OT)科主任魏彬,为莘莘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课程。

  • 作者:朱荣华
  • 来源:鲁西骨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30 13:50
详情

 

 

“辅助器具,简称辅具,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功能障碍的人补偿功能。同学们知道最古老的假肢出现在什么时候吗——3000前!古埃及墓穴中发现的木乃伊身上就装着有3000年历史,用木头及皮革制作的人造脚趾……”11月15日下午16时,聊城大学体育学院运动康复实训室,鲁西康复医院作业治疗(OT)科主任魏彬,为莘莘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课程。

 

在医疗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康复辅具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康复需求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临床治疗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为让同学们了解到康复辅具技术专业的发展趋势,加深对康复辅具技术专业的认识,拓展知识面,聊城大学体育学院不断增强校企合作力度,王书军教授立足于康复医疗技术前沿,邀业内一流医疗机构专家为同学们授课,力求让同学们将课本知识与实际有机结合,学习到更多实际应用的知识。

 

 

 

 

当天的课程,魏主任围绕《康复辅具的概论及临床应用》这一主题,向同学们讲解了辅具的产生、发展、种类,以及如何运用新材料、新技术进行假肢的制作及训练、压力衣定制、足部鞋垫定制、矫形器定制(高低温)、自助具的制作等多方面的知识。

 

魏彬主任专业技术精湛、临床经验丰富,为中国康复医学会会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作业治疗专委会手外伤作业治疗学组委员、山东省疼痛研究会神经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老年学学会神经康复委员会青年委员、聊城市工伤预防康复委员会委员、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治疗专业兼职讲师,他带领全科人员将康复辅具的制作、装配与康复治疗密切结合,在为患者提供完善的康复辅具装配的同时,更为患者提供装配前后系统的康复训练,最大限度的发挥康复辅助器具的代偿或替代作用。

 

 

 

 

课堂上,魏主任还将自己在工作中与鲁西骨科医院医生联合为患者施治的方法进行了介绍,多例病患实实在在的良好治疗效果,让同学们更深一步了解到康复辅具在医疗中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增强了对辅具相关知识学习的动力。

 

 

 
 
 

最后,课堂上还进行了腕部低温支具制作实操,目睹一块看似不起眼的材料,在魏主任娴熟的操作下,犹如变魔术般地成了一个腕部支具,同学们都兴致勃勃、赞叹不已。

 

“这两个小时的课,我感觉学到了很多知识。”“魏主任在临床上治疗的患者病例,让我学会了如何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也深刻体会到了康复辅具在治疗中的重要作用……”

 

同学们反映,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学习掌握所学知识,王书军教授持续精心组织各类创新性教学,令大家受益良多。

 

作为聊城大学体育学院运动康复专业临床教学实训基地,鲁西康复医院拥有国内一流的设施,是鲁西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康复专科医院,强大的带教团队连续多年承担聊城职业技术学院、聊城大学体育学院、烟台南山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理论教学、临床带教实习工作。

 

鲁西康复医院辅助器具治疗中心,则是鲁西规模最大的辅助器具量身制作、辅具咨询、辅具维修中心,配置了全套国际先进设备,采用最新工艺,可制作各种假肢、矫形器及其他个性化康复辅具及功能性自助具,能解决各种疑难病例康复辅具的装配问题。经过多年的探索,该科室在专业技术力量、设施设备及业务管理等方面均属全国领先水平。

 

 

 

 

目前,在鲁西骨科医院、鲁西康复医院,康复辅具应用配合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康复治疗“两条腿”的协调发展。医院骨科医师、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及护士组成治疗小组,共同查房并制定患者手术和康复方案,使骨科手术治疗和功能康复有机的整合在一起,让患者更快、更好、更有效、更全面的康复与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