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受贿348万,名目五花八门,这位医保局官员被追究刑事责任

受贿348万,名目五花八门,这位医保局官员被追究刑事责任

  • 作者:
  • 来源:医学界智库
  • 发布时间:2021-11-29 11:17

受贿348万,名目五花八门,这位医保局官员被追究刑事责任

【概要描述】收现金,收取房租、旅游费、陪玩小姐费,以借为名索贿……受贿方式五花八门。

  • 作者:
  • 来源:医学界智库
  • 发布时间:2021-11-29 11:17
详情

杭州市医保局一名现年42岁的前副处长杨敏毅,于去年7月被查,近日公诉书下来了:2014年至2020年期间,其利用职务便利,为医药企业(门诊部)经营者在医保业务等方面谋取利益,受贿人民币348万余元、港币1万元。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发布起诉书:杭州市**管理服务中心(原杭州市**管理服务局)医疗审核二处原副处长杨敏毅,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比对起诉书与杭州纪检委、监察委主办的“杭州廉政网”既往发布内容可得知,杨敏毅正是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医疗审核二处原副处长。

 

 

 

 

据了解,杨敏毅于2020年7月23日被杭州市余杭区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接受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同年12月15日被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刑事拘留,并移送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而后被杭州纪检委、监察委宣布开除党籍与公职。同年12月25日被依法逮捕。

 

 

送现金,支付房租、旅游费、陪玩小姐费……贿赂方式五花八门

 

 

据起诉书,2014年至2020年期间,杨敏毅利用先后担任杭州市医保局医疗管理服务中心医疗审核一处主任科员、医疗审核二处副处长的职务便利收受财物。贿赂者主要是医药企业(门诊部)经营者,事件包括:

 

 

1.收受现金,地点包括饭店、宾馆、咖啡厅,甚至是医保中心办公室。

2.赴澳门、巴厘岛、建德等地旅游时收受旅行费用,收受陪玩小姐费用。

3.收受房租、押金和物业费。

4.以借为名索贿。

 

具体内容“医学界智库”整理如下:

 

 

 

 

杨敏毅的部分受贿事实具有索贿情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六条之规定,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认为应对该部分事实从重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至2020年上半年期间,医疗行业从业人员曾某某也曾向杨敏毅行贿,随后成为杨敏毅受贿的委托人,继而和杨敏毅共同成为受贿者。

 

杭州医保局官网显示,杨敏毅受贿时所在的杭州市医保局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同时也是杭州市医疗保障稽查支队,是杭州医保局的直属单位,主要职能如下:

 

(一)承担全市医疗保障经办内控管理和业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城区医疗保障业务具体经办工作。

(二)承担全市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的事务性工作。

(三)承担全市医疗保障定点机构协议管理和审核支付的事务性工作;承担医保审核支付、药品与医用耗材采购、目录库管理和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经办等事务性工作。

(四)承担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稽核体系建设工作;承担局机关查处医保违规违法案件的事务性工作。

(五)完成市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杨敏毅案背后被骗取的上亿元医保基金

 

 

杭州市医保局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受贿的不只杨敏毅一人。2020年12月,“杭州廉政网”几乎同时公布了三人因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除了杨敏毅,其他二人分别是杭州市医保局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卢光晨、办公室原副主任谷炳辉。目前,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暂未发布对卢光晨、谷炳辉起诉的消息。

 

杨敏毅受贿案的相关细节,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可见端倪。据《杭州日报》报道,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在去年6月的医保基金监管专项监督中发现,少数医保部门公职人员甘愿被围猎,利用掌握的内部信息内外勾结,导致医保基金流失,严重损害人民群众正当权益。

 

同时,2020年7月,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与市公安局成立联合专案组,成功打掉7个涉医保诈骗犯罪团伙,直接挽回医保基金540余万元。专案组深入查找背后的“保护伞”问题,立案查处6人。

 

近年,杭州市在医保基金监管上力度不小,杨敏毅案中频频出现的诊所也是杭州医保局的重点核查对象。2019年4月,杭州医保局公布了16家诊所、药店的医保违规行为,部分单位被解除医保协议。截至2019年4月,全市共检查零售药店267家。此外,杭州医保局在2019年12月、2020年5月、7月,分别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三轮自查自纠工作,共追回1亿余元违规费用;2020年1至12月追回医保基金852.85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杭州市区已有2130家零售药店安装“云监控”,5200家医药机构运行“就医购药人脸识别系统”,违规医疗行为清晰可见。2019年至今,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在对4000多位医保违规高风险人员进行提醒教育和约谈后,96%的人员于次月不再是“中高风险人群”,医保结算金额也出现显著下降,幅度达到41%。

 

“医保部门管理资金多、权力事项多,是监督的重要领域。我们始终坚持突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拧紧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今年5月,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下一步将在惩治促廉、制度护廉、文化育廉和数智助廉上下功夫,推动实现标本兼治。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