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 让更多青春力量积极投身养老事业中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 让更多青春力量积极投身养老事业中

  • 作者:
  • 来源:《广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1-29 10:43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 让更多青春力量积极投身养老事业中

【概要描述】给长辈唱歌、喂饭、擦身体……这是19岁的王坤未来在毕业后的工作常态。

  • 作者:
  • 来源:《广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1-29 10:43
详情

给长辈唱歌、喂饭、擦身体……这是19岁的王坤未来在毕业后的工作常态。梦想当一名幼师的她,偶然入读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之后迅速调整心态锻造自己,今年夺得了国家级技能大赛大奖,逐渐找到了人生价值。越来越多学子计划投身养老事业,为朝阳产业贡献青春力量。“她的刻苦值得同龄人学习。”该校医药卫生学院院长于国东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学校开办相关专业,但是如何持续输出高素质毕业生既是机遇,也是一大考验。

 

 

 

 

为老人服务需要耐心和用心
 

 

11月初的佛山,秋高气爽,王坤的心情不错,因为她又见到了自己的老朋友。位于顺德区容桂镇的一家敬老院内,老人们刚吃完早餐,正在楼顶晒太阳。

 

她19岁,打扮素净,走入人群,顿时成了这里最年轻、最显眼的存在,很熟络地和每个人打招呼,推着轮椅与老人拉家常,一起拍手唱歌,到楼下的房间里为老人擦嘴擦脚。身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一名二年级学生,她平时除了上课,还要来敬老院实习,在服务老人的实践过程中提高实操水平。

 

她回忆,今年“五一”期间,她第一次到敬老院上岗,“环境很干净,空气很清新,医疗设备也很先进,刷新了我对养老院的认知”。要得到老人家们的信任,就要拿出真本事,包括陪聊天、剪指甲、协助进餐等这些小事。不少老人长期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她借此练习床上擦浴、更换纸尿裤、使用助行器、帮助翻身预防压疮等更专业的能力。

 

在3天的服务时间里,她除了体会到实习实训的重要性,更收获了难得的友谊。敬老院里,一位陈婆婆想家心切,她发现后与其经常相处,但不知道该怎么安慰这位老人。等到实习结束,她要离开敬老院时,老人很是不舍,从抽屉里拿出了女儿给她的一盒薯片当作赠礼,那是婆婆平时最爱吃的,“只要你真诚地对待老人家,老人家的回馈也会很真诚。”讲到这里,王坤红了眼眶:“年轻人离家打拼,有很多空巢老人,希望多一点陪伴。大家要多花时间关心父母,不要有‘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

 

 
 
初出茅庐拿下国赛二等奖
 

 

王坤来自梅州,原本想着读学前教育专业,2020年,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首次招生,她成了29名被录取的学生之一。父母和周围朋友不了解专业,因此都不支持她的选择,但她善于排除“杂音”,调整心态,慢慢摸索,在学习中展现出超强的适应力,后来父母也就接受了。

 

开学没多久,专业老师就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养老服务技能赛项征集同学的参赛意愿,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其中。第一次参赛,作为“医学小白”的她以前没有接触过长者的疾病知识,更不懂生活照料、身体康复、心理照护等内容,需要补的课太多了,能做的只有勤学苦练。5个月里,她几乎没有休息,从早上八时到晚上十时,都待在实训楼里。通过学习20个案例、60个操作等,她逐渐熟能生巧,在省赛中夺得第一,并代表广东队参加国赛。

 

在备战国赛过程中,老师、同学都来当“模特”,给她练手。今年6月,全国各地的选手集结到山东参赛。出于防疫要求,她在酒店里自我隔离7天,瞄准这难得的时间,团队把一些训练用的器材、设备都托运过去,在酒店里加练。比赛第一天有些紧张,第二天感觉轻松,心思细腻的王坤最终摘下了二等奖。“我想重在参与,那里有全国的高手,很多人经验都比我丰富,所以成绩公布时我还是很意外。”

 

“比赛让我更加自信,而且让我知道人文关怀、心理照护的重要性,因为老年人不开心的话就会不配合,所以要从兴趣爱好、职业入手打开他们的心扉,提升他们的价值感,让他们相信社会依然需要他们,而不是老人就没用了。”说起如何照看老人,小小年纪的王坤有一番心得。

 

 
 
希望更多年轻人以王坤为榜样
 

 

带着荣誉回到校园,王坤十分低调,认真听课、勤于练习,对于所学更敢于表达自我。在校内讲座上,学弟学妹围着她讨教经验,她鼓励大家用爱心和耐心感受专业的独特魅力,多参加比赛,因为这样能推动自我飞速进步。“我会更关注老人的真实需要,让他们更舒适,我的工作就有价值了。”她认为行业前景相当好,计划考取相关从业资格证,继续提升学历,先从一线服务做起,争取走上管理岗位,使更多老人安享晚年生活,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预计203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抚养比将达到25%左右的水平。如何更好地养老,成为当下和未来亟须解决的问题。

 

顺应社会对养老专业人才的需求,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及时开办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然而现实是“怎么建设(专业)是摆在所有高职院校面前的重要课题,顺利招生、快乐就业和留得住人才等方面都存在挑战,对于人才培养定位等问题,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学校医药卫生学院院长于国东表示。

 

将传统专业办出特色和优势,且真正符合产业发展需求,是学校考虑最多的事情。“目前专业毕业生离职率相对较高,怎样让他们走得更远更好,否则就犹如‘空中楼阁’。另外,相比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在未来会日益普遍,学生如何适应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于国东说,为了让优秀毕业生留得住,人才培养定位必须有前瞻性,“不能只会低层次的照护,还要懂康养、康复、中医药,能创新创业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生第一次参赛就拿大奖,充分说明我们的人才培养得到社会、学界的认可,教学水平和课程设置得到了验证。”他希望更多年轻人以王坤为榜样,学习她的刻苦和努力,积极投身养老事业,融入到大健康产业中,等到养老刚需爆发时,能依靠扎实能力打出一片天。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