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曹县人民医院:情暖人心 与爱同行

山东省曹县人民医院:情暖人心 与爱同行

  • 作者:文/王献华 图/刘翠环
  • 来源: 人文医苑
  • 发布时间:2021-11-26 09:47

山东省曹县人民医院:情暖人心 与爱同行

【概要描述】让生命更加健康,让患者更有尊严,让人们更感温暖,这是所有医者的职责,也是使命。一群有温度的人,在一个有温度的环境,做着一件件有温度的事,造就了一家有温度的国家级人文医院。

  • 作者:文/王献华 图/刘翠环
  • 来源: 人文医苑
  • 发布时间:2021-11-26 09:47
详情

鲁西南的五月,是一个花开的季节,一个热烈的季节,也是一个挚爱的季节,一个感恩的季节。五月的曹县,阳光明媚,微风和煦,繁花似锦,绿荫如海,一切都是那么热情洋溢,生机盎然。

 

山东省曹县人民医院的每一名员工,在这个季节,似乎更加美丽动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心服务,用爱工作,敬佑生命,关爱健康,共同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和谐之歌。争做有温度的员工,推崇有温度的人,制造有温度的时刻,传播有温度的故事,是曹医人心中一直固守的情怀。今天讲述的是保洁员胡文敏阿姨的有关故事,虽是平凡的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身材并不高大,却让很多人仰视。

 

 

  

 

 

关键词一:惦记——大家相约前往看望胡姨

 

 

25日这天早上,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长周娟拨响了嘉宁物业公司主管刘翠环的电话:“这两天胡姨怎么没来上班呢?是不是身体不太好了?还是家里发生什么事了?我们打电话没有接,发信息也没有回,我们很担心!”

 

“胡姨生病了,不过不太严重,所以在家休养两天。因为担心大家探望,特意没让我告诉你们!”尽管刘主管如此回答,还是让周娟心疼起来,一向身体硬朗的胡姨现在究竟什么情况,迫不及待地又仔细盘问了一番。最后,两人约定下午下班后一起看望老人。

 

邵丹、王淑、王群等几个医护人员不小心听到后,也不约而同地请求一同前往。“下午五点二十分,病房楼北门口东侧集合,不见不散!”“一言为定!”胡姨,该是一位怎样的保洁员,生病了,竟牵动着这么多人的心?胡姨在这里从事保洁工作九个年头了,用一双勤劳的手和一颗善良的心,改善着病区的工作环境和服务质量,也荡涤着许多庸俗的灵魂,日益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敬佩。

 

                                

关键词二:使命——胡姨把病区当作了家

 

 

多年来,无论春夏秋冬,胡姨总是默默无闻地用心清扫角角落落,把清洁环境当作自己的神圣使命,把保洁服务做到极致当作的追求目标。在她心里,早已把这里当作娘家、婆家之外的第三个家了。

 

因为病区一年四季住满了病人,从早到晚总有忙不完的活儿。不管多忙,多脏,她总是从不喊累,不叫苦。胡姨始终以病区为家,时常晚上住在病区,加班加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薪水并不高,却从来没有报怨过什么,也从来没有请过假。很多人说,这个病区,最早忙碌的是她,最晚休息的是她,最受尊敬的是她。

 

她干活干净麻利快,常常三下五除二地便把一个房间清理干净了。病区里,患者、陪护者、工作者百十号人,每个房间都是制造垃圾的重点,劳动量比较繁重,可她见不得一点脏,随时巡查,随时清理,认真得就像一个守边的战士一样。一次天刚蒙蒙亮,她在清理楼道时,发现了一个劲敌,这是粘在地上的口香糖。只见她快速地取出随身携带的工具,轻轻地把一团黑糊糊的口香糖从地上剐出来,扔进垃圾筒,然后反复搓洗地面,直至光亮如新。早晨的灯光下,辉映着那一双粗糙的手,还有清除顽敌后愉快的微笑,就像一个战士攻克了一个顽固的碉堡一样,满满的收获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大家习惯于称她为姨,视她为宝。她身上总是散发着一种浩然正气,传递着一股荡气回肠的正能量,让接触到她的人,或热血沸腾,或悔过自新,或肃然起敬,或信心爆棚。她常常在心里这样激励自己:“在这里,都数着我年纪大了。我怎么也不能辜负大家伙的期待和信任,要带个好头,做个好‘宝’!”

 

 

关键词三:考验——胡姨把疫情当作了考验

 

 

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2020年之初,新冠疫情袭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院党委、院委会的坚强领导下,2000多名曹医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统一到了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统一到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众志成城,共狙疫魔。紧急关头,一个个曹医人写下了请战书,按下了血手印,有的逆行到武汉医疗一线,有的奋战在菏泽市定点医院,有的请战到曹县检测站,有的坚守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医学检验室……

 

胡姨和一线医护人员表现一样抢眼,在疫魔降临时,不但没有畏缩、没有提任何条件,而且更加用心工作用爱服务。她常常语重心长地告诫病区的年轻人说,这是最关键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沉住气,不能掉链子!这是最需要人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站好岗,坚持到最后!帮助把守病房门、帮助查验陪护证,似是她管的范围更宽了,愿做事情的更多了,加班的时间更长了,可直到现在,也没说让多开一分钱的工资。她说:“国难当头,每个人都要分忧,只能解难,不能犯难,只能添彩,不能添乱,这是咱老百姓认的理!”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而她却做好了。 

 

对于清洁员工来说,虽然不直接接触确诊新冠病人,但由于身处抗击疫情最前沿阵地,工作性质和危险程度也仅次于医生和护士了。不过,在胡姨看来,因为医院的公共区域、病房每天都进行严格消毒,做得更全面更细致更到位,医院反倒成了更安全更可靠的地方。

 

在最紧张的那段时间,她与医护人员一样,吃住都在病区,24小时待命,有需要立马到岗。她动情地说:“虽然我只是一名保洁员,但在一起抗疫的这些天,已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能为疫情防控搭把手添把力,也是一种荣誉和自豪!” 当她听说曹医作为菏泽市仅设的四家新冠病毒肺炎定点医院收治的新冠病人康复出院时,她和医护人员们一样欢欣鼓舞,兴奋得像个孩子,逢人就说:俺医院越来越厉害了,总是不断传来各种胜利的消息!

 

 

关键词四:帮助——胡姨把大家当作了亲人

 

 

我们常讲“助人为乐”,帮助人就是快乐。虽然这句话听起来、看起来、写起来都很容易,但真正学起来、做起来、动起来却并非易事,而要坚持下来就更是难上加难了。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周围就有许多“活雷锋”,他们都是值得学习与尊敬的好人,人们都说胡姨正是这样的人。在别人眼里看似难能可贵的事情,在胡姨看来尽是些极其平凡的小事。

 

神经内科病房常常住得人满为患,有时病区过道上都塞满了病床,住的多是一些神经系统疾病患者,有的患者因脑梗塞后遗症无法开口说话。胡姨在忙完保洁工作的间歇,一有空就跑到一些家属不在身边的病人床前,陪他们聊天,看他们精神好的时候,教他们说话。

 

很多病人感激地说:“她真是一个大好人,经常帮助着我们,是感动我们的人,是我们信任的人!尽管我们都是有儿女的人,但儿女们都有工作,平常忙得不得了,大多数时间还是独自一人待在医院里,能有这么一个人帮着我们,感动感激感恩全装进了心里,真不知道该怎样回报她才好!”

 

病区主任谢静说:“胡姨今年已有68岁了,来我们这里工作九年之久了,一个月一两千元的工资,自己挣得本就不够多,有时候看到特别困难的住院患者,在我们捐助的时候她也总坚持跟着捐钱!去年武汉疫情爆发的时候,她硬是跟着我们捐了款。看到行动不便的患者,家人不在身边时,她总会热心帮助,平时我们在非常忙碌时,还会帮我们铺床单、套被罩。她把病区当作了家,把我们当成了亲人,我们把她当作了自家的老人,当作了不可或缺的‘宝’!”

 

物业管理办主任吴兴生说:“每每遇到同事发牢骚,嫌活脏活累,抱怨待遇低,她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管家婆,苦口婆心地讲一些大道理小故事,直说得大家心悦诚服,她才心满意足。每每遇到同事家有困难,她也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听说老张的孙子急需一种学习资料,她下班后骑着电车买来送去,坚决不收费。每每看到新闻里播报哪里有大点的自然灾害,她也会想方设法第一时间解囊,落款只署‘保洁员’。”

 

“帮助,只是举手之劳,或许因为举手之劳,有的人会顺利地度过难关,过上开心幸福的生活!常常帮助人,是看到这些人的困难和痛苦了,做人就应该在别人困难时伸出手来。其实,大家给我的帮助更多。许多回给患者取药时,在电梯口等电梯时,在餐厅打饭时,大家看我穿着‘宾至嘉宁’的保洁员服,很多人热情地主动让出位来,道一句:您先来!大家总是这么好,才让我也变得好起来的!”胡姨每每讲起这些事,声音不由自主地放大了起来,越说越有精神,有时开心得手舞足蹈,感染得身边的人也眉飞色舞起来。

 

很多人得到她帮助后,有的当面感谢她,有的给她买好吃的,有的甚至给她钱,她都一概婉拒,并且强调说:“帮忙都是应该的,谁都会有需要帮忙的时候,我只是帮了应该帮助的人、做了应该做的事儿而已。有你们的一声感谢,有你们的一次礼让,有你们的一句夸奖,我就非常开心和幸福了!

 

 

关键词五:安慰——胡姨感动得落泪了

 

 

下午下班的时间,天空中飘起了细雨,让人感到格外的舒爽,迎面而来的微风,像极了婴儿柔软的小手格外温润,感恩的期待洋溢在周娟、刘翠环一行五人的脸上,手持的鲜花和水果也格外地飘香和漂亮,俨然构成了一幅最美五月惟曹县的中国画。

 

一城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这话真不假。几里外的磐石街道办事处朱楼村又是一片艳阳天。及至胡姨家门口,王淑迫不及待地连喊几声:奶奶!奶奶!我们来看您来了!

 

胡姨一脸惊讶的样子走出来,激动的紧紧地抓住几个人的手,然后紧紧地抱住她们,声泪俱下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你们怎么来了,你们怎么来了!我身体都快好了,就要去上班了,你们都这么忙,真不舍得让你们跑来看我啊!

 

周娟护士长搀扶着老人家坐到凳子上说:姨,生命至上,健康是福,您还记得咱院的这个核心价值观吧,您老好好休养身体,是第一紧要,等您老身体康复了,我们接您回家!刘翠环安慰胡姨说:领导和同事知道您生病了,都很牵念,我们来看您时,都让我们转达问候与关心,并祝您早日康复!

 

邵丹、王群也跟着说:胡奶奶,您这两天没在咱家,您知道我们有多么想您吗,都好像心里若有所失的样子了……

 

总有一句话语让人刻骨铭心,总有一些情景让人流连忘返,总有一些安慰让人泪流满面。听着一句句真挚而又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胡姨再一次感动了、流泪了,情不自禁地说:我也想念你们啊,在咱医院里一直感受着你们的温暖,马上就要和你们团聚了,谢谢孩子们啊!

 

看到胡姨一副感动的模样,几个也动情地落下了热泪:“应该感谢的是您老人家,祝您老早日康复,开心幸福!” 大家如此不约而同地祝福着老人。此情此景,令人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是的,在曹医,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都有一种使不完的力量,一路服务,一路幸福,一路阳光,一路成长,一路奔向明天的辉煌,一路奔向人民健康和员工成长最向往的地方!

 

一言一行皆有心,一草一木总关情。37°的温度氤氲着这里的角角落落,滋润着身处这里的每一个人,把这些温度一点一滴聚合起来,就融成了一个爱的太阳,拥有着无限的超能量,散发着可人的光芒,温暖世间更多的人,照亮更多前行者的路,治愈更多躁动不安的灵魂。

 

胡姨,我们爱您!

 

 

 

作者简介

 

王献华,男,主管医师、高级政工师。曹县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菏泽市作家协会会员,《鲁西南文苑》执行主编。山东省医院协会医院文化建设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健康管理协会医疗自媒体分会常务委员/人文医院分会常务委员。创有《医德规-医德医风规范三字经》,被山东省医师协会、山东省医院协会等号召各级医院和医务人员学习推广,走进了全国许多卫健机构和医药院校。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