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医院中层该具有怎样的胆识和气魄?

医院中层该具有怎样的胆识和气魄?

  • 作者:
  • 来源:河北省儿童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24 12:56

医院中层该具有怎样的胆识和气魄?

【概要描述】何谓担当,具有哪些优秀品格才能担当起领导交付的重任?作为一名医院中层,该具有怎样的胆识和气魄?河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尤殿平分享了观点和宝贵的管理经验。

  • 作者:
  • 来源:河北省儿童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24 12:56
详情
何谓担当,具有哪些优秀品格才能担当起领导交付的重任?作为一名医院中层,该具有怎样的胆识和气魄?河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尤殿平分享了观点和宝贵的管理经验。

 

 

 

 

担当就是工作能担起来有事能挡住

 

 

“担当”一词,通俗地讲,就是工作能担起来,有事能挡住,具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又有兵来将挡、水来土囤的干劲儿。敢于担当就是在工作的闯与干中,养成的坚持原则、认真负责、积极向上、敢做敢为的品质。能够担当就是要有敢于承担、奋发有为的责任意识;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攻坚意识;雷厉风行、认真负责的执行意识;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进取意识。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 110 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拓创新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领导风范,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在总书记看来,担当精神不只是为了“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更是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担当是人民的期望,“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事实确实如此,在历史的进程中,广大优秀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上展现了敢于担当的宝贵品格。在战争年代,广大共产党员心怀崇高革命理想,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篇章。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广大共产党员同样表现出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像李大钊、刘胡兰;邱少云、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李保国、张富清等等,就是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这些杰出的共产党人都拥有一个共同的优秀品格,那就是敢于担当。作为一名医院中层,工作中要时不时拿起敢于担当的这面镜子照一照,用敢于负责这把尺子量一量,我们是否拥有了胆识,拥有了责任,拥有了气魄。

 

 

担当就要有敢打必胜的胆识

 

 

胆识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力量。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是否练就了勇于担当的胆识和气魄,时刻用敢于担当的尺子衡量自己的行为,使担当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成为人生的价值和准则,始终保持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担当来自于实践锻炼、工作历练、困难锤炼,一定要学会在顺境中生活,也要学会在逆境中生存。在应对复杂局面、解决棘手问题的过程中,积累底气、培养胆识。要有政治智慧、工作勇气、开拓精神、决断能力,能够深刻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准确判断制约工作、需要突破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及时做出正确决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开创新局面。

 

 

担当就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

 

 

岗位就是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患者解除病痛,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精神。这是组织和人民赋予医务工作者的岗位职责。对照职责,我们应回过头来好好理一理,有哪些经验和做法应该继续传承和发扬,哪些差距和不足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作风不过硬,服务意识不够强,不敢坚持原则,只顾打自己的“小算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推诿扯皮,退缩不前,不负责任。其次要仔细想一想应该做些什么。要对自己的工作有清醒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认真查找履职能力方面的不足,抓紧时间学习必备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无论哪个岗位,都应忠于职守、勤勉尽责。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妄为,不因事杂而错为。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坚持正气、坚持真理;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要主动靠前请命、勇于挑起重担。

 

 

担当就要有挑战自我的气魄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医学关乎的是人的生命科学,面对医学上的难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不仅需要坚持不懈、勇闯难关的精神,更需要严谨认真、崇尚科学的态度,科技创新也是医学向前发展的动力和必经之路。破解难题实质上是一个掌握事实、查明原因、提出对策、检验效果的过程,关键在于掌握情况、分析矛盾、研究对策,普遍存在的问题要在方针政策上找原因,反复出现的问题要在方式方法上找原因。医生是一个治病救人的行业,是守护人生命健康的卫士,这个职业虽有来自多方面的压力,比如高负荷的工作、医患关系的紧张等,甚至还要面对难以预料的急难险重任务,我们一定要有挺身而出、大胆担责的勇气,头脑冷静、从容应对的静气,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干事激情、拼搏奉献的顽强意志,用心、用力、用情做事。俗话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怀。目前我国正处于医改深水区,培养敢于担当的意识,倡导敢于担当的作风不可或缺。人生的价值在于担当,担当越多,价值越大。人生必须在有担当中成长,在敢担当中前行,在能担当中辉煌。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