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威海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妙手施仁术,守护患者心胸健康

山东省威海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妙手施仁术,守护患者心胸健康

  • 作者:
  • 来源:威海市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22 15:56

山东省威海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妙手施仁术,守护患者心胸健康

【概要描述】在医学领域,外科被誉为“医学之花”,而胸外科则被誉为“花中之花”,他们的“战场”在毫厘之间的区域争分夺秒,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无数患者架起了生命桥梁……他们被誉为心胸“守护神。”

  • 作者:
  • 来源:威海市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22 15:56
详情

在医学领域,外科被誉为“医学之花”,而胸外科则被誉为“花中之花”,他们的“战场”在毫厘之间的区域争分夺秒,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无数患者架起了生命桥梁……他们被誉为心胸“守护神。”

 

威海市中心医院胸外科自成立以来,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以胸部疾病的微创诊疗、胸部疾病的综合治疗等为主的特色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高尚的医德和创新型思维是胸外科主任王海文不懈的追求,本着手术微创、手术后快速康复、病人舒适感明显增加的理念,胸外科积极探索新业务、新技术,为广大患者提供了优质服务。

 

 

剑突下纵膈肿瘤切除术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继2017年在威海地区率先成功开展“经剑突下纵膈肿瘤切除术”后,王海文近期又顺利地为一名“前纵膈肿物”患者实施了经剑突下纵膈肿瘤切除术,在业内反响强烈。

 

今年6月份,在他院确诊为“前纵膈肿物”的王女士来到威海市中心医院就诊。王女士表示,自己比较在意术后的疤痕,咨询了好几家医院,最终选择在威海市中心医院接受手术。王海文为患者制定了个性化的手术方案,采用更加微创、疼痛更轻的“经剑突下纵膈肿瘤切除术”进行治疗。术中发现患者肿瘤大小约4.0X4.5厘米,与升主动脉关系相对密切,凭借娴熟的微创手术经验,经过仔细的分离,王海文为患者完整切除纵膈肿瘤,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四天即可出院。

 

“一直以来纵膈肿瘤因位于胸骨后,传统方式为锯开胸骨实施手术,其手术切口长、创伤大,对于大多数纵膈肿瘤患者来说得不偿失。而经胸部微创切口也有一定的缺点,最大的缺点就是手术后病人切口疼痛明显,同时对侧的胸腺组织不能完全切除,从而影响了手术疗效。”对此,王海文主任深入思考,广泛交流,借鉴国内各大医院的经验,通过开展剑突下纵膈切除手术的方式解决这一难题,并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王海文主任逐渐掌握这项高精尖技术,手术效果良好,越来越多的纵膈肿瘤患者因该项手术方式获益。

 

据介绍,经剑突下纵膈肿瘤切除术对医生的要求更高更严格,必须经过严苛的胸腔镜手术培训,才能真正掌握完全胸腔镜下复杂手术的操作,该手术的广泛开展也印证着威海市中心医院胸外科手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该项技术在威海地区仅有王海文一人开展。

 

经剑突下纵膈肿瘤切除术是近年来出现的胸腔镜手术新入路,相较于正中开胸、侧开胸、胸腔镜下经左胸或右胸等传统手术方式,具有手术出血少,视野开阔,清扫纵膈组织方便、高效、无死角,降低肿瘤复发风险的优势。其次,该手术方式彻底避免手术对肋间神经和肌肉等胸壁组织损伤,术后近远期疼痛明显减轻,并且较好地保持胸壁完整性,降低术后对呼吸功能的影响,改善了由双腔器官插管变为单腔器官插管的麻醉方式,缩短患者住院时间,有利于患者快速康复,真正体现了微创胸外科技术的优势。

 

 

 

 

膈肌破口险丧命  及时补“洞”成功救治  

 

 

 

众所周知,肋骨扁而细,正常状态下,它们构成了胸部脏器的保护罩,而一旦受损,它也会变成一把“利剑”,刺向人体胸部的重要脏器。近日,家住文登区高村镇的李大爷因肋骨骨折的误诊显些丧命。
 
前不久,李大爷在家中出现心悸、吞咽困难、急性腹痛,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经全身CT扫描发现患者膈肌出现破口、嵌顿性膈疝、腹盆腔大量积血,伴随血压下降等症状。了解中得知患者三个月前因车祸导致第七、八、九、十根肋骨骨折,在他院骨科接受了肋骨骨折的手术。

 

经仔细询问病情,最终诊断患者为创伤性膈肌裂口合并嵌顿性膈疝,病情危急、复杂。结合病人病情,王海文为患者快速制定了膈疝复位修补术及开放手术的手术方案,经过精细的解剖游离,为患者修补膈肌破口,将胃、结肠复位回纳腹腔。最终患者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回想起自己被救治的过程,李大爷充满感激地说:“我真的从鬼门关里走了一遭,如果没有医护人员高超的技术,我就看不到现在的太阳了。”

 

据了解,严重的肋骨骨折大多需要手术。肋骨骨折是胸外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下胸壁的肋骨骨折多并发其他部位的脏器损伤,而威海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对肋骨骨折的处理经验相当丰富。肋骨骨折多合并膈疝,膈疝为膈肌的缺损,导致腹腔内脏器官,肝脏、胃体、小肠、脾脏等脏器随着“洞口”疝入胸腔导致病情发作。“膈疝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一旦形成均不能自愈,随时有大量腹部脏器进入胸腔并危及生命,无论破裂口大小,均应手术修补,切勿拖延。”王海文提醒,胸部的小伤小痛牵涉范围较广泛,临床上外伤后肋骨骨折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及时到胸外科就诊。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