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守护“生命之光”——商河县人民医院发展中的ICU

守护“生命之光”——商河县人民医院发展中的ICU

  • 作者: 张晶
  • 来源:今日商河
  • 发布时间:2021-11-19 15:44

守护“生命之光”——商河县人民医院发展中的ICU

【概要描述】今年8月份,商河县人民医院ICU引进了有创动脉血压监测和CVP监测。有创动脉血压监测可以对治疗参数提供一手数据,有创动脉血压监测较为真实、客观,可以避免无创血压监测受袖带松紧度或长度、宽度影响而产生误差,减少产生监测误差。

  • 作者: 张晶
  • 来源:今日商河
  • 发布时间:2021-11-19 15:44
详情

 ICU(Intensive Care Unit )重症监护病房,是为临床各科危重症患者和围手术期预计存在危险的患者提供集中监护、抢救、生命支持和脏器功能维护的重要病房,是救治临床各科危重症患者的一个强有力的保障平台。

    

商河县人民医院综合ICU成立于2010年7月,经过不断的发展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梯队、设施设备等不断完善,诊疗技术及业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一、封闭式管理

   

封闭式管理,即实行无陪人化管理。商河县人民医院ICU实行无陪人化管理以来,无论是对患者、病陪人、或是医护人员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具体来看包括:

 

1. 于患者

(1)在ICU住院的患者病情危重,机体免疫力差,封闭式管理可以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不同致病菌的感染,使患者得到更好的保护。

(2)患者因病情原因可能需要更多的有创操作,例如有创动脉血压监测、CVP监测、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等,这些有创操作均需要无菌操作,无陪人情况可以减少感染几率。

2.于病陪人

(1)病陪人因患者病情可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不利于合理安排作息,无陪人化管理可减少家属的焦虑发生。

(2)病陪人缺乏专业的医疗知识,操作上欠缺保护意识,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无陪人化管理可减少家属的风险。

3.于医务工作者

(1)更少的人员流动更有利于保持环境清洁及医务人员清洁,进而减少细菌携带的机会,有利于保护患者。

(2)ICU医护人员对每位病人进行连续动态的监护,能够更早的发现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策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二、开展新技术

    

今年8月份,商河县人民医院ICU引进了有创动脉血压监测和CVP监测。有创动脉血压监测可以对治疗参数提供一手数据,有创动脉血压监测较为真实、客观,可以避免无创血压监测受袖带松紧度或长度、宽度影响而产生误差,减少产生监测误差。

   

CVP监测即中心静脉压测定,可动态地了解血容量的变化及判断心脏对补液的耐受能力,是调节输液治疗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幽门后喂养技术,部分危重患者使用传统经鼻胃管喂养可有不耐受或返流误吸等相关并发症发生,而此类患者使用鼻空肠管植入行幽门后喂养可有效减少返流、误吸发生,降低肺部感染发生率。该技术的开展,对保障患者能量供给、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减轻医疗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在不断研究创新、开展新项目、新技术的同时,对原有技术不断完善、进步,精益求精,无创通气治疗心源性肺水肿、经皮气管切开、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气管镜检查、中心静脉置管术等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开展例数逐年增加,治疗效果显著。

 

三、合作交流

 

   

医院ICU始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定期聘请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等上级医疗单位的专家来医院会诊、查房,给与技术指导。定期举办业务讲座,开展业务学习。

   

2021年10月20日,济南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到我院进行ICU工作指导,对我院ICU规范的封闭式管理给与充分的肯定,并将“济南市重症医学专科联盟”合作牌匾授予科室,这对商河县人民医院ICU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督促。

    

近几年来,商河县人民医院ICU迅速发展,医疗设备不断完善,诊疗技术不断提高,医护团队不断扩大,充分发挥与兄弟科室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商河县人民医院ICU全体医护人员将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牢记责任和使命,运用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理念,给予患者最好的照护,奋力坚守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