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加班真好”吗?

“加班真好”吗?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今日头条
  • 发布时间:2021-11-18 10:43

“加班真好”吗?

【概要描述】最近,某企业“加班真好”的宣传品刷爆网络,引来讥笑声甚至骂声一片。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今日头条
  • 发布时间:2021-11-18 10:43
详情

 

 

最近,某企业“加班真好”的宣传品刷爆网络,引来讥笑声甚至骂声一片。
 

 

“加班”好不好?
   

 

似乎很难笼统地做出肯定或者否定的回答。但就一般被领导安排加班的单位工作人员来看,从内心里真正认为很好的,恐怕为数不会很多。
 

 

 

为嘛?
 

 

就一般现代企业来说,员工的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和相关要求等等,都应该形成具体的可量化可检验和考核的要求,进而在制度层面予以固化,这样才能得到落实,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如上所说,真的形成严格的工作岗位职责制,何来“加班”一说?而时不时让员工加班,那么从一般意义上来说,就意味着让他们做出超出工作职责要求的付出,您想大家愿意不愿意?这是不是一个用脚趾头也能掰清楚的问题?
   

由此可以看出,提倡加班,将加班常态化且大力提倡,甚至靠加班来维持正常运营的企业,可说在现代企业管理上,根本就没上道。
   

且那些热衷于让员工加班且为员工加班拍巴掌喊“好”的企业领导,要么是脑袋缺根筋,要么就是被鬼迷了心窍。在这个问题上,想来可能会有人制造一个道德制高点,然后爬上去人五人六地信口开河。由此我想起王小波的一句话:“道德制高点上总是站满了蠢货”,尽管这话说得有些偏激,但是不是话糙理不糙呢?
 

 

问题还远远不止于此!打个可能非常不恰当的比喻吧——
   

假如性犯罪分子一边对对方大施其暴,还一边逼着被害人喊好喊爽,被害人会作何感想?
肉体蹂躏和精神虐待同步进行?不待这么玩的!
   

其实还可以从更广的背景下分析和看待这一极为荒唐的现象!
   

有的企业可能没有出这种洋相,但是侵犯员工利益违背员工意愿,随意让其加班加点且没有同报酬挂钩的现象,有没有?谁来和如何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维护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
 

这是个大题目。由此是不是应该感谢那家企业,把一个潜在性问题摊在阳光之下了?当然,对任何事情的看法都不能绝对化。
   

就拿这次抗击新冠病毒战役来说,在疫情爆发点,不仅医务人员要毅然冲上一线,工作在其它相关领域的人们也都从大局出发,任劳任怨地加班加点,这种精神,当然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弘扬。但这是抗疫大局需要,与加班本身好还是不好,真的没有半毛钱关系。
   

另外,人的精力和体能毕竟是有限的,就如同琴弦,绷紧了就会有绷断的危险。如何在维护整体利益和以大局为重的同时,在同依法维护各行各业从业人员具体利益之间,找一个相对适宜的平衡点,是不是应该纳入各级领导者的视野之中呢?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