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吉栋: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吉栋: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 作者:
  • 来源:掌上平阴
  • 发布时间:2021-11-17 15:26

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吉栋: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概要描述】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区卫健系统以建设“六化”医院为契机,持续加强党政建设,在提供优质医疗健康服务的同时,坚持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着力,补短板、提标准,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亲清化”医院。

  • 作者:
  • 来源:掌上平阴
  • 发布时间:2021-11-17 15:26
详情
时代先锋
 
 

ICU,一个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地方,这里的医务人员都是与死神搏斗的战士,需要24小时保护患者的生命。平阴县中医医院ICU就有这样一位医者,永远把患者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带领他的团队,把美好的青春全部奉献给重症监护室。他就是平阴县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吉栋

 

 

 

 

不间断的仪器报警声缠绕耳畔,每一声似乎都是对生命的诉求,ICU在普通大众眼中,似乎总是带着些神秘的气息,常年紧闭的大门,将这里与外面分割成了两个世界。门外是焦急等待的病人家属,门内是医护人员与死神24小时无休的战斗。

 

2011年县中医院开始筹建重症医学科,有着十几年丰富医学积累的李吉栋成为院领导的首选。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面对一个刚起步的科室,李吉栋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义无反顾的开始了他艰辛的危重病医学生涯。

 

 

 

 

ICU是危重病人集中救治的地方,具有突发性、不稳定性,是病人距离生死线最近的地方,对医务人员要求比较高。为了能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医务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每天都战斗在最前线。

 

为了让科室人员快速熟悉掌握ICU的业务,李吉栋把医院的训练模拟人借到科里,利用下班时间,带领大家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抠,一秒钟一秒钟的缩短操作时间,千百次的训练,就为了病人需要时的一蹴而就,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ICU的所有医师,加上护士长,都熟练掌握了各种急救技能。

 

“用最好的医疗技术为病人解除病痛”,这是李吉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20年8月18号,一名小伙子在工厂上班时,因高温不幸患上了热射病,入院时昏迷高热,多脏器功能不全,生命垂危。

 

在李吉栋和ICU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3天与死神惊心动魄的搏斗,患者逐渐转危为安,成功脱掉呼吸机,拔除了气管插管。他们不仅挽救了一个年轻人的生命,更是挽救了一个濒临破裂的家庭。

 

 

 

 

疾病虽然是残酷的,仪器虽然是冰冷的,但医护人员的心是热的,李吉栋要求医护人员要保持足够的细心与耐心,才能让患者和家属安心。

 

在李吉栋的办公桌上,放着几本厚厚的专业书籍,但凡有一点时间,他就会去学习去研究。在他的带领下,科室团队不断钻研学习和运用新技术,为重症患者寻求更好的治疗,其中多项技术填补了县域空白,并带出了一支思想素质强、业务技术硬的急救团队。

 

李吉栋说,他必须要把生死看的很开,否则就会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有时在抢救结束后,在ICU门外,会传来响彻整栋大楼的哭声,这时的李吉栋都在心里与家属们同声一哭,为自己做到的,更为自己做不到的。

 

 

 

 

作为一名合格的ICU医生,李吉栋认为至少应当具备两种基本素质:一是专业素质,要有非常广博的临床知识;另外更重要的是担当精神,ICU医生必须把奄奄一息的生命时刻扛在肩上,和团队一起作战,让家属和全院其他科室放心把重病人交托到他们的手中。

 

ICU对于奋斗在其中的白衣天使们似乎更倾向另一种更为平实的解释——“I see you”(我照看着你)。像李吉栋一样奋战在重症医学前线的每一位战士,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对生命的敬畏,用仁心仁术践行着医者初心,让每一位重症患者得到精心的救治和护理,为他们保驾护航,一次又一次的创造生命的奇迹。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