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医生护士被打后,不要幻想着有谁能保护你,快跑!

医生护士被打后,不要幻想着有谁能保护你,快跑!

  • 作者:最后一支多巴胺
  • 来源:医脉通
  • 发布时间:2021-11-17 13:38

医生护士被打后,不要幻想着有谁能保护你,快跑!

【概要描述】说起来有些憋屈或圆滑或无奈,但这就是现实。

  • 作者:最后一支多巴胺
  • 来源:医脉通
  • 发布时间:2021-11-17 13:38
详情

昨天看见一则新闻:2021年10月30日晚,在北流市人民医院急诊楼里,一男子因不满意医生对其家属病情的解释而殴打医生,致该名医生头部、鼻梁等多处受伤。

 

一线医生护士被暴力伤害是常事,无论是生活中还是网络上,大家都能够常常看见暴力伤医事件的新闻报道。要知道,被流传出来的,被报道出来的,只不过是众多暴力伤医事件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暴力伤医事件都因为种种原因不为人知或者只能在小范围内传播。

 

 

为什么被暴力伤害的总是一线医务人员?

 

 

原因大家心里都清楚,根本不需要过多阐述,谁让要发泄脾气的对方只能抓到你呢。你干着活,你和人沟通,你顶在最前面,你必然会最先暴露出来。一旦出事,你总能获得一顶“沟通有问题”的帽子。

 

 

为什么很大一部分暴力伤医事件都没有被报道出来?

 

 

答案大家也都知道,虽然我们的法制越来越健全,但这毕竟是一个人情社会,执法的人和暴力伤医事件中的双发也毕竟都是脱离不了这个人情社会。

 

你还要看领导脸色,你还要继续工作,这个饭碗总不能丢了吧,你总不能让领导下不了台,况且你还要在当地继续生活着。

 

说起来有些憋屈或圆滑或无奈,但这就是现实。社会不是幼儿园过家家,可以意气用事,可以不用过多考虑后果。社会就是要让你在付出头破血流的代价后才被磨平棱角,才学会忍气吞声选择接受。

 

 

图源:摄图网

 

 

看到这里,肯定会有觉得我太消极。也许会有人说,我已经丧失了正义之气。我并不想去反驳这些观点,毕竟每个人的经历、成长环境都不一样,日子也过的不一样。但是,归根到底,我今天想说的只有两句话:

 

第一句是:保护好病人,也要保护好自己。

第二句是:医生护士被打后,不要幻想着有谁能保护你,快跑!前几天,我对规培医生说起:“保护好病人,也要保护好自己。”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要保护好病人,给病人看病治疗不就完了了,还用的上医生护士来保护吗?实际上,你的病人不仅会受到疾病本身带来的伤害,还有着很多伤害因素存在,甚至有一些不能见光的人性阴暗一面。

 

除了疾病本身之外,病人自己本身对疾病的无知状态,病人本身的经济状况,病人家属的有意或无意的阻碍甚至使坏,医疗诊治环节的一些瑕疵或漏洞、错误,某些人力不可抗拒的社会因素等等。可能有很多人不能明白这几句话,我就以自己在急诊室的见闻来举例说明吧。

 

有一位突发胸闷的老年女性病人,肌钙蛋白和心电图都提示着急性心肌梗死,需要继续介入治疗住院,但病人认为自己就是老毛病,死活要离开,这种情况下,你能轻易放她离开吗?病人要离开不是因为钱和家庭因素,就是因为对本身疾病不理解。一旦轻易放她离开后,猝死在家中或路途中,抛却责任不谈,岂非可惜?这种情况下,不应该努力争取去保护好病人吗?

 

有一位支气管扩张大咯血的中年男性病人,咯血量较多,掏遍全身上下却只有210块钱。即使只是210块钱,病人还要求输液治疗两天。

 

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支气管扩张大咯血,是一种可能在短期内造成循环衰竭,甚至窒息死亡的疾病。210块钱连一个基本的肺部CT都做不了,又何谈输液治疗两天呢?

 

面对这样的病人,你能因为病人没有钱就放任不管吗?站在你面前的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你能不努力去为他争取一些基本的保命措施吗?

 

有一位腹痛发热的老年女性病人被四个儿子送进医院,说是来看感冒发热,实际上病人问题是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感染性休克。这样的病人有很多,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选择,有人选择花钱博一下,有人选择输液等所谓保守治疗,有人直接放弃回家。每一种选择都能够被理解,也都应该得到尊重。

 

但有一种例外,那就是这四个儿子坚持声称患者只是感冒,没有其他问题。即使患者一直呻吟着喊着腹痛难受,儿子们也权当做没有听见。病人哀求医生给输点好药,儿子们要不选择沉默要不斥责患者不要胡说八道。

 

沟通后,终于明白几个儿子的真实意图:既不想给老人掏钱看病,也不愿意承担社会舆论压力,干脆连现实的危重病情也选择视而不见了。面对一边渴望什么的病人,一边是事实上选择了放弃的家属这种情况,你该怎么办?

 

有一个病人因为“胃痛”挂了某专家号,专家给开了几十盒抗HP的口服药后便让病人回家吃药了。但病人“胃痛”的症状却持续不缓解,于是又换了医院来到了急诊。结果可想而知,病人根本不是“胃痛”,而是急性心肌梗死。

 

病人说,挂了专家号,专家连肚子也没有摸一下,更不用说做心电图等检查了,只是让吹气查幽门螺杆菌,然后就开药了。而这个专家已经不是一次这么干了,无论什么病人,只会查HP,然后开药,最后别人为他擦屁股。就连我这个和他八竿子打不着的外院急诊科医生也替他擦了好几会屁股了。

 

说实话,现实生活中这些不讲医德的人并非没有,甚至有相当一部分。面对有过这样经历的病人,你又怎么不能够战战兢兢殚精竭虑去保护好病人呢?有一个艾滋病病人,经常因为头晕、乏力、低血糖等原因被送进急诊室,他的家属已经因为世俗的原因和他断绝了关联,彻彻底底地抛弃了他。

 

但是他依旧经常来到医院,起初大家以为他来到医院的原因是因为能够得到基本的医治,甚至还能够得到免费的照料和食物。但是有一次他道出了阴暗丑陋的目的:“医院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吗,这都是你们应该做的。再说我要是在医院里出点事,你们不应该赔钱吗?”

 

原来,他反复来医院的目的,还有着想碰瓷讹钱的目的。曾经还有一位吸毒后艾滋病晚期被家属抛弃的病人,在急诊室里被免费照顾治疗一个月后死亡。留院期间家属们没有一个人来探望付款,死亡后却来讨要说法和赔偿了,理由是:“你们治疗一个月后还是把我们好好的人给治死了。”面对这样的情况,你又怎么能够不去努力治疗保护病人,尽量让他心满意足、安然无恙?

 

以上只是众多真实事件中的一小部分,也是多数一线医务人员都听过或接触过类似的人间真相。保护好病人,也要保护好自己。只有保护好病人后,才能保护好自己。保护好病人是医生护士的职责,保护自己更是必须要时刻警惕的要求。保护病人和保护自己,是不可分割的统一有机整体。

 

这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是一份初心,也是一项最基本的职业素养。

 

 

图源:摄图网

 

 

换句话说,你只有坚持了原则,尽心尽力了,才能问心无愧,才能得到最大的安全。实际上,没有责任心、没有爱心、没有危机意识的人是不能够胜任医疗这份工作的。然而,即使如此,暴力伤医事件也是层出不穷的,那些著名的杀医案大家都知道,那些淋漓的鲜血还没有干涸,那一直长鸣的警钟还在耳边响起。

 

所以,医生护士被打后,不要幻想着有谁能保护你。实际上,除了你自己,也没有谁能够保护你。

 

 

你指望事发现场的医生护士帮助你吗?

 

 

大家都是血肉之躯,情份不到,谁能轻易为你挡刀?况且,人性就是这样,谁也不想惹事上身。要是有人能够在第一时间替你报警,替你拿起手机录像取证,就算是对你最好的帮助了。曾经有一次外科医生陷入了危急之中,我帮忙联系了总值班领导,可总值班能推就推,就是不来,直到民警处理完毕后,这位总值班领导才探头探脑在转角处露面,要看看场面有没有被控制住才肯出来。

 

 

你指望事发现场的保安帮助你吗?

 

 

理论上说保安师傅有保护你的职责,但谁都怕死,怕挨打。人家一个月拿那么点钱,普遍年纪又大,犯得上为你流血牺牲吗?大不了这份工作不干了,换个地方继续当保安就是了。

 

 

你指望事发现场的病人和家属帮助你吗?

 

 

人家只是来看病的,同样犯不上为你流血牺牲。要是不催促你看病,不架秧子起哄就算不错了。像出现能够替陶勇医生挡刀的群众,那是不可复制的现象。

 

 

你指望民警同志来帮助你吗?

 

 

暂且不说民警同志赶到现场需要一段时间,就算是民警同志赶到了现场又能怎么样?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你已经被打了,人家来了也只能口头批评教育。如果存在互殴,你又不同意和解的话,在处理上可能和对方并没有什么区别。

 

你以为自己身穿白大衣,在正常工作被暴力伤害很委屈?你以为中央多部位曾联合发文,国家也三令五申对暴力伤医事件零容忍,自己就应该被保护了?实际上,在人家眼中,这种暴力伤害行为,和菜市场商贩和顾客之间斗殴,和清洁工和马路疯子打架性质上都是一样的。搞不好,有些人还会让医生护士继续为对方看完病呢。

 

 

你指望医院领导来帮助你吗?

 

 

你想多了。你要切记一点,领导的职位和前途并不取决于你的态度。况且大家常说,领导有领导的难处,领导要从全局的角度出发,领导要考虑安定团结的局面。

你最好期待自己不是那个最软的柿子,其它的就不要痴心妄想了。所以,在发生暴力伤害事件时,你只能靠自己,尽快脱离现场,因为打输了住院委屈闹心,打赢了赔钱坐牢丢饭碗。

 

为什么今天又要说起这个沉重的话题?因为这几天又经历了一些事,听见了一些事,想起了一些事。

 

前几天,在急诊室里,护士同事在给一位中年男性穿刺输液。因为没有“一针见血”,在扎第二针的时候,被暴起的患者暴力伤害了。报警后,人家也只是说:“我能怎么办,也只能口头批评一下。”虽然护士并没有受到太严重的伤害,但想来这白挨的伤害一定是要留下较长久的心理阴影了。

 

去年,马鞍山一名叫做王翔的医生,因为向糖尿病患者宣教饮食,被患者儿子打到骨折。事发后,因为王翔在被伤害过程中有反击行为便"被拘三日”。

 

事情曝光后,经过有关部门介入处理,王翔收到了含山县公安局作出的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但是,根据网络上的新闻报道,今年10月26日,王翔又收到了安徽高院寄来的行政再审应诉通知书,含山县公安局向安徽高院申请了再审。如果属实的话, 也就是说含山县公安局认为自己干的没错,王翔医生就是应该被拘留。

 

至于那些至今仍浮现在眼前的血腥暴力伤医事件,我也不想再提了。只想再次强调两点:

 

第一句是:保护好病人,也要保护好自己。第二句是:医生护士被打后,不要幻想着有谁能保护你,快跑!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