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新一轮医保谈判结果:传言、推测与感想

新一轮医保谈判结果:传言、推测与感想

  • 作者:Medicine-Aim
  • 来源:医保投资部落
  • 发布时间:2021-11-17 12:17

新一轮医保谈判结果:传言、推测与感想

【概要描述】

  • 作者:Medicine-Aim
  • 来源:医保投资部落
  • 发布时间:2021-11-17 12:17
详情

外资药企早已佛系了。今年的医保谈判终于过去了,这一次药企嘴巴都很严,暂时没有确切的消息放出来。

 
到现在为止,几个大概率靠谱的传言是:
 

 

1、抗病毒领域:

乙肝药可能只有翰森制药(豪森药业)进了;丙肝药吉利德早就放弃了,就是收割最后的市场,进不进医保无所谓;所以像歌礼制药、凯因科技这些企业不要碰,东阳光药也要承压的;

 

抗艾药的话,吉利德的Biktarvy(比克恩丙诺片),2019年11月在中国上市,现在是吉利德除新冠药的扛把子之一,前三季度总计60.94亿美元,降价概率相当小。所以利好国内的艾迪药业,这家应该也很认真想进医保。

 

 

2、抗感染领域:

没啥可说的,国内药企直接去对标集采吧。

 

 

3、肿瘤领域:
四个PD-1都进了,传说平均价格降幅20%左右,某家降幅60%左右,阿斯利康的PD-L1看起来有那么点意思。
 
艾力斯伏美替尼进了,贝达药业的埃克替尼和恩沙替尼没问题。恒瑞医药氟唑帕利和百济神州的帕米帕利也都进了。
 

 

 

 

 

产品太多不一一赘述。
 

 

下面说点感想吧(瞎聊):

 
从现场观察到的是,随着医保谈判的常态化,企业也早就做好了心理建设了,做到“心中有佛”了。像贝达药业、百济神州这些创新药企希望医保不要砍价砍太狠,但是市场对这些产品的价格早有预期了,譬如PD-1行业公认的现在还是3万+时代,大家按照利润率倒推算下来也都差不多;

 

再譬如贝达药业的埃克替尼,现在EGFR药那么多,泰瑞沙、易瑞沙、阿美替尼等等,这个药已经到了能收多少就多少的时间了,所以无论代价。真正贝达药业寄希望的是这个恩沙替尼,说实话贝达压力很大,缺乏接力产品,所以恩沙替尼是必须要进医保但降价又要有限的药。

 

再像百济神州的帕米帕利,在其产品管线中不算被宠爱的孩子,现在市场上又是阿斯利康、再鼎、恒瑞医药,再不进医保一点儿汤都喝不着了,所以这个产品降价幅度估计仅次于PD-1。

 
PD-1各家的策略也是早就盘算好的,来和走都很淡定,但联用可能会成为拉开企业的差距。四家都有联用,但有的和外资产品联用,要想价格低一半还得靠对方,所以……

 

外资药企其实受他们身份限制也早就是策略定,早已佛系了。譬如安进基本上是放弃中国的,所以它的产品只要不是过专利期产品,都以全球为主,新产品基本不会进。再譬如吉利德丙肝早已是过去时,再譬如艾伯维没有产品做出过成绩,根本也不care中国市场。再比如赛诺菲现在最畅销的几个药都受政策影响很大,还有拜耳。

 

渤健算是新外资了,但是渤健因为AD这件事闹得不太愉快,所以他们也是想搞搞门脸建设啥的。这次也是给力的谈了3个小时,进的概率很高,多发性硬化患者或者SMA患者有福了。

 

这类企业大家关注下他们的同类产品公司,都是利好,国产同类公司可以通过医保,快速实现国产替代到占据绝对领导地位。

 

 

 

 

另一类就是能占得一定地位的如辉瑞、阿斯利康、武田。辉瑞之前是中国市场的老大,中国收入占全球仅四分之一,所以必须顾及中国市场,辉瑞一些主要的产品是抗感染,但这些药下滑是趋势,其今年看点是CDK4/6抑制剂,哌栢西利,去年未进入医保但降了很多价,后来找京东合作,似乎也不是非常顺利,今年又有礼来的阿贝西利片的威胁。

 

礼来这次全程季礼文谈判,尽管礼来中国说话权不高但至少是非常重视的。这个药进不进医保关乎国内的CDK4/6,包括最快的嘉和生物。阿斯利康从2019年超过辉瑞后,现在一直是老大,奥希替尼卖个大40亿左右的样子,去年阿美替尼进了降幅不低,今年必须是续约,还有艾力斯也谈进了,肺癌药这块竞争也相当激烈,续约是肯定的,但降价也是肯定的,所以这也是黄彬第二天脸色不太好的原因吧。

 

阿斯利康现在也相当难,这些创新药(2015年之后上市的)包括泰瑞沙、奥拉帕利、度伐利尤单抗都面临严峻的竞争。这次黄彬谈赛沃替尼(与和黄合作)的时候接受央视采访了,想必又是经典励志片。

 

诺和诺德现在是伤着了,所以应该不会主动再被伤着。诺华、默沙东和罗氏这两年在中国业绩还可以,他们的产品大概率偏积极。除了一些必要的牺牲,譬如默沙东K药不可能牺牲全球换中国。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