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基层3000万骗保案曝光 | 国家整治风暴来了

基层3000万骗保案曝光 | 国家整治风暴来了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17 10:35

基层3000万骗保案曝光 | 国家整治风暴来了

【概要描述】卫生服务站负责人牵头,8人成团,有预谋地收集大量医保卡,虚假入库、虚增药品、虚假处方、虚假交易......环环相扣,这一场长达7年的骗局,终于被侦破。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17 10:35
详情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但却频频遭他人觊觎。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曝光7起医保骗保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车站中里西区社区卫生服务站骗取医保基金3000余万元”一案,因数额庞大引发关注。

 

 

 

 

 

有预谋作案 上下勾结骗保3000余万

 

 

 
2011年,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靳利娟与时任卫生服务站药房负责人、被告人罗安君预谋以虚开药品等方式骗取国家医保资金。

 

 

二人通过6名单位职工,包括全科医生、护士、会计、出纳、收费室工作人员、药房工作人员,收集大量医保卡,采取虚假入库单、虚增药品数量等方式进行药品登记入库,并有规律地持医保卡挂号,开具虚假处方单,虚假交费,进而骗取医保报销款。

 

 

其行为隐蔽性强,时间跨度长达7年,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高达3000余万元。

 

 

判处无期徒刑

 

 

经法院审理,裁判结果如下:
 
依法对靳利娟以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隐匿会计凭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隐匿会计凭证:2016年卫生服务站依法应当保存的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下落不明。)
 

 

以诈骗罪判处罗安君有期徒刑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四万元。

 
以诈骗罪判处其他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至十一年不等,罚金人民币三万元至十一万元不等。

 

 

国家整治风暴来了

 

 

上述案例是基层定点医疗机构以虚开药品的方式骗取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给医疗保障基金造成巨额损失。

 

近年来,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骗保花样百出,“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问题屡禁不止,仅今年下半年,基层医师公社就已报道多起:

 
 
国家医保局自2018年组建以来,连续3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3年时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71万家次,查处86万家次,追回医保基金348.75亿元。

 

为进一步深挖医保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同公安部联合部署,将专项整治行动延长至2022年12月底,持续开展深入基层、飞行检查、专项治理、抽查审查等方式,构建打击欺诈骗保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此外,群众包括媒体也共同参与社会监督,截至2020年底,国家平台总共接到了2.1万条举报线索,经各级医保部门核实追回的基金达到了5.7亿元,全国累计发放的举报奖励金达到301万元,总共曝光了5万多例典型案例。

 
目前,国家已逐步实现了对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的全覆盖,下一步,将持续聚焦“三假”等欺诈骗保行为,加大数据核查和现场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基层医疗机构乱象和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医保基金安全。

 

 

基层注意!这些是欺诈骗保行为
 

 

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注意,这些都是欺诈骗保行为:

 
 

1.违反物价管理规定收费;

2.允许或协助患者冒名就医,医患勾结或隐瞒不报;

3.通过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手段,将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以外的医疗费用纳入支付范围;

4.虚列项目、虚增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出;

5.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等资料,骗取医保基金;

6.为非定点医疗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或将非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费用纳入医保基金结算;

7.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的;

8.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的;

9.挂名住院的;

10.诱导参保人住院的;

11.其他法律法规和协议禁止的行为。

 
 
从近期各地发文频率及媒体曝光频次来看,打击骗保行动仍在升级,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医保资金流失的薄弱环节已经被当成排查打击重点。在监管更严、打击力度更大的形势下,医疗机构套取医保资金的成本增加,骗保行为将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