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广东省继续做好顶层设计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可持续发展

广东省继续做好顶层设计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可持续发展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 发布时间:2021-11-16 11:42

广东省继续做好顶层设计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可持续发展

【概要描述】广东省2020年县域医共体建设“立柱架梁”,建立外部治理、内部运行、监管评价等三大机制,出台了15个县域医共体内部运行指南,着力加强外部治理,着力构建县镇串联的一体化分工协作运行机制,着力促进县域内形成分级诊疗的连续性医疗服务体系。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 发布时间:2021-11-16 11:42
详情

 

 

广东省2020年县域医共体建设“立柱架梁”,建立外部治理、内部运行、监管评价等三大机制,出台了15个县域医共体内部运行指南,着力加强外部治理,着力构建县镇串联的一体化分工协作运行机制,着力促进县域内形成分级诊疗的连续性医疗服务体系。2021年,广东省继续做好顶层设计,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入可持续发展。

 

 

一、多部门联动,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省级政策设计

2021年6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中共广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四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入可持续发展的意见»(粤卫基层函〔2021〕11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以“八个坚持”原则、“七个进一步”措施,健全完善县域医共体深层次的治理和运行机制,打通和理顺制约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政策瓶颈,推动构建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新发展格局。«意见»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把握县域医共体建设总体原则,强调“八个坚持”,即始终坚持公益性、坚持管理同质化、坚持分级诊疗原则、坚持激励导向、坚持奖惩结合、坚持医防融合、坚持县域医共体改革红利体现在县域老百姓的健康服务和县域医共体内部的运行发展上、坚持充分保障群众利益又激发县域医共体内部各成员单位的内生动力。同时,明确将“七个进一步”工作措施作为广东省今明两年县域医共体深入运行重点任务:一是进一步把握县域医共体建设总体原则;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责任落实外部治理责任;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落实责任和利益共同体;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县域医共体放权自主管理责任;五是进一步发挥绩效评价指挥棒作用;六是进一步完善县域医共体医防协同机制;七是进一步构建闭环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二、细化工作流程,出台县域医共体内部运行指南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不断细化工作流程,做实县域医共体政策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共印发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运行指南17个,分别是慢病管理中心运行指南、双向转诊运行指南、分片区组团式帮扶实施指南、医疗质量统一管理指南、药械统一管理指南、消毒供应中心运营指南、区域急救体系闭环运作指南、区域胸痛中心运行指南、创伤救治中心运行指南、卒中中心运行指南、统一信息系统建设目标需求指南、区域心电诊断中心建设与运行指南、区域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建设与运行指南、肿瘤综合防治中心运行指南、中医治未病中心运行指南、联合门诊和联合病房运行指南、双向转诊管理中心运行指南。此外,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财务统一管理实施意见»«关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人员统筹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落实药品耗材统一采购配送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县域医共体开展基层医务人员“三基”培训实施方案»等运行管理政策文件,不断完善县域医共体管理内容。

 

 

三、开展试点建设,促进县域医共体内医防协同

广东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为主原则,进一步完善医防协同机制,推进县域医共体分工协作,开展为期一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防协同试点。一是健全县域医共体内慢性病医防融合管理机制,以高血压、糖尿病为切入点,提升县域医共体内县镇村一体化的慢病医防融合管理能力。二是建立县域医共体内常态化医防融合工作制度,采用临床健康教育、健康处方等方式,将预防和健康促进贯穿于临床诊疗全过程。三是建立县域医共体与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互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到人员、信息、资源互通。四是建立县域医共体与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合作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如社区诊断、健康促进、健康筛查、县域群体性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等方面。五是建立县域医共体内医疗机构与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将县域医共体内所有医疗机构纳入省多点触发疾病防控预警系统。

 

 

四、强化正向激励,政府高位推动

为强化正向激励,更好调动和发挥地方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推进县域医共体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中医药局四部门联合发文至省内各地级以上市和县(市、区)人民政府,对2020年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四个地市和七个县予以通报激励,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县域医共体建设。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