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湖南省卫健委披露重磅消息,医务人员编制将迎巨变?

湖南省卫健委披露重磅消息,医务人员编制将迎巨变?

  • 作者:闫妍
  • 来源:好医生
  • 发布时间:2021-11-14 15:45

湖南省卫健委披露重磅消息,医务人员编制将迎巨变?

【概要描述】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卫生人才作为公立医院的宝贵资源对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 作者:闫妍
  • 来源:好医生
  • 发布时间:2021-11-14 15:45
详情
目前,我国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的主要依据是原卫生部1978年公布的《综合医院组织编制原则试行草案》,该标准产生于计划经济时代,四十多年过去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医院床位数的随之增长,编外聘用人员也呈增长趋势,原来的编制标准与管理方式已远远不能适应当前医院发展的需要,出现了编制总量不足、人员编制结构不合理、编制管理方式僵化等诸多问题。
 

据悉,此前多地都开始探索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改革,但是制度变迁的方向还不甚清晰。

 
因此,探索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优化方案,对于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相关政策、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日,湖南省卫健委发布《关于湖南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编制征求社会意见的公告》指出,

 
 
 

图源:湖南省卫健委官方网站         

 
 
 
编制作为事业单位统一的管理手段和重要资源,决定了事业单位法定用人规模以及附着在编制上的各种待遇。
 

而作为我国医疗卫生体系“主力军”的公立医院,其布局及运行是否合理高效将直接影响到我国提供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的量与质的多与好,关系到人民最基本和最切身的利益。这也意味着,有关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广度与深度将影响到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成功与否。

 
虽然目前我国现有的大多数公立医院所实行的人事管理制度仍旧是以编制制度为主,而编制制度从实质上看是一种计划性的公共卫生资源配置行为,在一定的历史阶段对医疗人力资源的整合和规范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现阶段我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深化攻坚阶段,在面对我国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时,编制制度也对公立医院的人事管理上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束缚。
 
因而,公立医院也需审时度势,在综合考虑如何提高公立医院的效率、落实其公益性的基础上,开始逐渐调整我国公立医院的人事编制制度,通过编制备案制、编制审核制、编外管理等措施,为医院的人事用人权进行进一步的松绑,从而促进新医改的顺利推行。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