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如何让老年人吃得营养健康又美味

如何让老年人吃得营养健康又美味

  • 作者:
  • 来源:哈尔滨老年人大学
  • 发布时间:2021-11-11 12:32

如何让老年人吃得营养健康又美味

【概要描述】老年人身体各方面都非常弱,肠胃消化功能也不能和年轻人相比,所以在饮食上要讲究营养,吸收以及消化等各方面的问题,为了让老年人身体营养能够得到满足,家人应该学一些老年人饮食方面的知识。

  • 作者:
  • 来源:哈尔滨老年人大学
  • 发布时间:2021-11-11 12:32
详情

老年人身体各方面都非常弱,肠胃消化功能也不能和年轻人相比,所以在饮食上要讲究营养,吸收以及消化等各方面的问题,为了让老年人身体营养能够得到满足,家人应该学一些老年人饮食方面的知识。

 

一、食物细软,少量多餐

高龄老人、身体虚弱以及体重明显下降的老人要少量多餐。

 

 

 

 

二、摄入充足的食物

老年人每天应至少摄入12种及其以上的食物。食量小的老年人,餐前和餐时少喝汤水,少吃汤泡饭。

 

 

三、咀嚼吞咽障碍指导

有咀嚼吞咽困难的老年人可选择软食、半流质、糊状食物和介护食品,进食中要细嚼慢咽,液体食物应适当增稠,预防呛咳和误吸。

 

 

 

 

四、合理补充营养

膳食摄入不足、体重过低、消瘦虚弱、存在营养风险的老年人,可增加2-3次间餐或零食。

 

五、主动足量饮水

清晨一杯温开水,睡前1-2小时饮用一杯水。每天饮水量高于1200ml。

 

六、细嚼慢咽好处多

 

七、维持适宜体重

如果体重在30天内降低5%以上,或6个月内降低10%以上,则应该引起高度注意,应到医院进行必要的体格检查。

 

八、积极交往,关爱陪伴

老年人应积极主动与人交流,多参与群体活动。可以适当参与食物的准备与烹饪,烹制自己喜爱的食物,享受家庭共同进餐的愉悦。在合理饮食的同时,营养科也带来了老年人食材选择和烹饪选择的推荐。

 
 

改善风味和提升感官感受的食材

 

1、味道浓郁的食物和调味料,如大蒜、洋葱、橄榄、晒干的西红柿、风味醋、柑橘类水果或成熟的浆果等。

 

 

 

 

2、浓缩水果汁和果酱,浓缩水果汁可搭配花蜜、果酱泥,杏、桃、菠萝可搭配蛋白质类食物,对化疗的患者效果良好。

3、酸,如柑橘类水果

4、香草和香料,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因此,最好是因人而异。

 

 

使食物更加美味、进餐愉悦的技巧

 

 

1、选择高质量的食物。要选择新鲜、颜色鲜艳、风味多样的当季食物作为原料。

2、注重外观,食物应该符合当地的民俗和文化,在制作上应该点缀得具有吸引力。

3、提高饥饿感,可以在即将用餐前才揭开盖在食物上的盖子,也可以在香味芬芳的厨房里进餐或在吃饭前深吸气来闻食物的香味。

4、对比质地、大小和形状,把不同尺寸、形状和纹理的食物配合成一顿大餐,可能会增加乐趣或减少感官疲劳。

 

 

 

 

5、温度多样化,一定程度的温度变化可能对温度感受器形成有效的刺激,然而,过热或过冷却往往使风味变差。

6、开放饮食,对接受长期护理的嗅觉障碍患者实行自由饮食,这样可有助于患者的康复。鼓励充分咀嚼,促使芬芳物质接触更多的嗅觉感受器,从而增加对香味的感觉。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