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清华大学梁万年:探索具有清华特色的公共卫生与健康人才培养新模式

清华大学梁万年:探索具有清华特色的公共卫生与健康人才培养新模式

  • 作者:
  • 来源:健康界
  • 发布时间:2021-11-10 10:57

清华大学梁万年:探索具有清华特色的公共卫生与健康人才培养新模式

【概要描述】2020年,一个学院的应运而生,肩负起任重道远的时代使命;2021年,一个项目的顺利落地,坚守了敢于创新的育人理念;2022年,一批学子的慕名而来,彰显着行胜于言的治学精神。

  • 作者:
  • 来源:健康界
  • 发布时间:2021-11-10 10:57
详情

 

 

2020年,一个学院的应运而生,肩负起任重道远的时代使命;2021年,一个项目的顺利落地,坚守了敢于创新的育人理念;2022年,一批学子的慕名而来,彰显着行胜于言的治学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作为公共卫生与健康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高校承担着公共卫生与健康人才培养的重任。清华大学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了怎样的优异答卷?又为后疫情时代的公共卫生与健康人才培养带来了哪些启示?

 

日前,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万科讲席教授梁万年接受《健康界》专访,对清华大学特色的公共卫生与健康人才培养新模式进行了深入解读。

 

 

秉持「赶考」心态,在对标时代需求中锚定领军人才的「坐标系」

 

 

健康界:新冠肺炎大流行给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冲击,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开展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为全球抗疫树立了榜样。抗击疫情前沿,总缺少不了高校的身影。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清华大学是如何用实际行动来体现高校的社会担当的?

 

梁万年: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要求加大前沿技术攻关和尖端人才培养力度,尽快提高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2020年4月2日,学校敢于进取、勇于改革,在应对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关键时刻成立了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卫健学院),这是清华大学响应全球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需求,应对全球重大公共健康问题的使命担当。

 

健康界:卫健学院将如何发挥人才培养的优势?

 

梁万年: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服务社会、服务人类」为使命,学院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聚焦公共卫生安全、大健康、健康大数据、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四个核心方向,推动多学科教师合作创新的新文化和学生跨院系培养的新模式;探索产学研合作新路径,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政策与服务,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近日,随着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公共卫生与健康项目(简称「卫健项目」)首届招生宣讲会的在线直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该项目的招生报名情况。卫健项目是清华大学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而设立,旨在培养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高端创新领军人才。

 

 

永葆「迎考」姿态,在促进交叉融合中掌握攻坚克难的「真本领」

 

 

健康界:清华大学设立「卫健项目」的背景和原因,分别是什么?

 

梁万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针对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提出一系列「健康中国」战略。与此同时,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也暴露了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和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不足。因此,建立与社会发展、国家需求相适应的人才队伍,解决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结构中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短缺的现状成为当务之急。

 

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清华大学在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的探索与实践基础上,充分发挥行业领域引导作用,于2021年设立了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公共卫生与健康子项目,2021年11月开始招生,2022年秋入学。

 

健康界:「卫健项目」设立的意义深远,这一项目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梁万年:目前,我国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课程设置方面,存在公共卫生与健康和文、理、医、工、经的融合不足的现象。秉承「强化跨界交叉,注重融合创新,突出实践导向」的育人理念,项目发挥清华大学传统学科优势和国际化影响力,借助电子信息、机械、资源与环境和土木水利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培养一批既懂得公共卫生专业知识,又具备工程思维的创新领军人才队伍,力争培养工程学科与公共卫生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卫健大家」。

 

该项目主要面向卫生系统及健康相关产业中拥有较丰富的工程或技术实践经验、曾参与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发展建设并取得突出成果的中高层骨干。对于掌握丰富工程专业知识、具备系统工程思维的学生,培养拥有丰富的公共卫生与健康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提升公共卫生与健康素养;对于具有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实践经验的学生,培养系统工程思维和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创新和研发工作的能力。

 

 

做足「应考」准备,在坚持凝心聚力中交出一份成绩斐然的「好答卷」

 

 

健康界:请您概述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在卫健项目立项阶段、师资队伍建设和招生过程中做出了哪些努力?

 

梁万年: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公共卫生与健康项目立项阶段,学院进行了潜在生源报考意向调查情况分析、不同报考意向人群特征分析和全国潜在生源估算分析,召开了一系列专家立项讨论会,形成《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公共卫生与健康项目潜在生源分析报告》和《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公共卫生与健康项目立项论证报告》。

 

2021年6月份,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公共卫生与健康项目正式立项。

 

7-9月份,学院同清华大学16个院系进行积极沟通与交流,经过校内外专家打分、遴选,最终确定来自清华大学医学院、自动化系、建筑学院、环境学院、电子工程系、工业工程系、机械工程系、软件学院和车辆与运载学院的52名导师进入该项目首批导师目录。

 

9月份,为加强对卫健项目相关工作的指导,高质、高效地推进项目顺利开展和实施,提升项目人才培养整体水平,在清华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的领导下,学院决定成立项目培养工作指导委员会,在全过程人才培养相关决策中发挥咨询和指导作用,促进培养计划的落实,加强项目的组织实施,对人才培养质量和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探索具有清华特色的交叉人才培养新模式。

 

10月份,学院通过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招生说明会、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和业界各大媒体对该项目进行线上和线下宣传,希望有志之士能积极报名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公共卫生与健康项目,为促进公共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健康界:目前,该项目的培养模式是什么?

 

梁万年:该项目所有录取的工程博士生均为非脱产定向培养,基本修业年限为 3-4 年,最长修业年限 8 年。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负责统筹运行,项目单独编班。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在新赶考之路上,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奋楫笃行,积极探索具有清华特色的公共卫生与健康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推进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实施,致力于引领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创新领军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