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麻醉后会变傻吗?麻醉:这个锅我可不背

麻醉后会变傻吗?麻醉:这个锅我可不背

  • 作者:王庆亮
  • 来源: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09 11:53

麻醉后会变傻吗?麻醉:这个锅我可不背

【概要描述】麻醉前和患者及家属谈话时,往往会听到这样疑问:麻醉后智力和记忆力是否和以前一样?会不会变傻呀?

  • 作者:王庆亮
  • 来源: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09 11:53
详情

麻醉前和患者及家属谈话时,往往会听到这样疑问:麻醉后智力和记忆力是否和以前一样?会不会变傻呀?

 

 

 

 

今天就让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王庆亮来为麻醉“洗清冤屈”。作为专业的麻醉医生,我很负责任地告诉你:麻醉后人不会变傻!

 

现在临床上使用的麻醉药物无论是起效还是消散,是非常完全且彻底的,经常有麻醉医生打比方说我们的大脑好比是一栋能抗震8级以上的建筑,但是偶尔一次的麻醉就相当于0.1级的地震一样,对于我们的脑部功能影响是微乎其微的,而且随着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也会通过监测患者的血压、心率、呼吸、麻醉深度等多种指标来控制用药用量以确保麻醉安全。

 

 

 

 

当你全身麻醉时,你的身体会经历什么

 

 

麻醉的原理是通过药物阻断神经信号的传导,让患者感受不到疼痛,但是随着药物的代谢,传导通路会重新建立,就比如像有人喝醉了,大量的酒精进入我们大脑,出现“断片”的情况,但是睡一觉后人就清醒了,也没有出现人变傻的情况。对大脑发育完善的人来说麻醉这种作用是可逆的,无害的。  

 

 

全身麻醉会降低智力吗?

 

 

首先,我们要知道智力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遗传、环境、教育等。智力的发展和发育,不会那么容易受一次全麻手术的影响。

 

其次,人们的这种担心出于麻醉药物的药效,因为在麻醉过程中人的意识会短暂消失,但麻醉过程只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过程,是可逆的、短暂的,不会对大脑产生持续性的影响。

 

所以人们说的打完麻醉后智力和记忆力下降,可不能让麻醉来“背锅”,诸如过度劳累、过于操心、营养不良、睡眠不佳、年龄偏大等因素都会发生这些情况。 

 

对于正常人来说,全麻一般不会产生后遗症,但有一些特殊情况。对于一些手术之前就有认知功能障碍的老年人,手术之后可能加重症状。

 

因此,我们不要对麻醉产生恐惧心理,要用理智的眼光看待,用冷静的态度接受。其实对病人,尤其是婴幼儿来说,疾病本身的影响就相当于西瓜,而麻醉药物的影响就相当于芝麻,千万别丢了西瓜去捡芝麻。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