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的“水泥式”腰椎

山东省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的“水泥式”腰椎

  • 作者:
  • 来源: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08 14:39

山东省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的“水泥式”腰椎

【概要描述】手术以后可以迅速解决伤椎继续塌陷及骨折带来的疼痛等问题,大大缩短了卧床时间,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为广大的老年胸腰椎骨折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 作者:
  • 来源: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08 14:39
详情

根据研究表明,人的骨头会在30岁左右成熟,也正是在此时人体内的钙也会达到峰值。随后人体的钙就会慢慢流失,钙质流失的直接结果就是使我们的骨头变得脆弱,骨头脆弱人就容易发生骨折,特别是老年人当钙质大量流失以后,就非常容易发生骨折。

 

人们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是对老年人来说,恢复过程要比一百天长的多,并且骨折手术之后诸多并发症都可能成为威胁老人生命安全的“杀手”。原卫生部《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的统计数据指出,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原因,在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的死亡原因中,跌倒致死排首位。所以一定不要轻视骨折问题。

 

 

 

 

骨折了?来找我椎体成形术!——好使!

 

 

70多岁的周大娘在几天前提水时突感背部疼痛,起初以为是腰扭伤了,在休息4天以后仍不见好转,反而逐渐加重,便来到了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门诊向周飞主任求助!

 

经过简单检查以及询问,周飞主任为周大娘行腰椎DR检查,考虑存在T11、L1椎体骨折,进一步行腰椎MR检查后,证实存在T11椎体新鲜骨折、L1椎体陈旧性骨折。只是因为提了点水,周大娘便出现了椎体骨折并且还有陈旧性骨折。

 

胸椎骨折需卧床静养,如果承重过早会导致受伤椎体继续损伤,如压缩、椎体不稳、畸形愈合等。长期卧床静养得承担各种卧床并发症的风险(褥疮、深静脉血栓、坠积性肺炎等),在护理上也会增加家人的负担。根据周大娘的情况,周飞主任为她选择了创伤小的PVP(经皮椎体成形术)治疗。

 

 

 

 

椎体成形术属于微创手术,是通过向病变椎体内注入骨水泥或人工骨达到强化椎体的技术。通过在患者背部做一约2mm的切口,用特殊的穿刺针在X线监护下经皮肤穿刺进入椎体,建立工作通道,将骨水泥或人工骨注入椎体内稳定骨折椎体,防止进一步塌陷,明显缓解疼痛。经充分的术前准备,在C臂透视操作下,周飞主任为周大娘成功实施了“经皮椎骨成形术(T11)”。术中切口不足1cm,透视下通过一根小小的针管向伤椎内均匀注射骨水泥。术后,周大娘胸腰背痛症状当天明显缓解。

 

“我们科室如今开展的胸腰椎微创技术PKP/PVP就是专门针对老年椎体骨折的治疗,手术非常方便快捷,手术以后可以迅速解决伤椎继续塌陷及骨折带来的疼痛等问题,大大缩短了卧床时间,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为广大的老年胸腰椎骨折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脊柱外科主任周飞说道。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