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美世中国与CAFF50共同发布《美世CFA协会全球养老金指数——2021年中国报告》

美世中国与CAFF50共同发布《美世CFA协会全球养老金指数——2021年中国报告》

  • 作者:CAFF50
  • 来源:养老金融
  • 发布时间:2021-11-06 16:32

美世中国与CAFF50共同发布《美世CFA协会全球养老金指数——2021年中国报告》

【概要描述】近日,美世中国与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以下简称“CAFF50”)联合发布了《美世CFA协会全球养老金指数——2021年中国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 作者:CAFF50
  • 来源:养老金融
  • 发布时间:2021-11-06 16:32
详情

 

 

近日,美世中国与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以下简称“CAFF50”)联合发布了《美世CFA协会全球养老金指数——2021年中国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使用50多项指标,评价和分析了43个国家和地区养老金体系建设和发展的情况,也为中国内地的养老金体系改革和发展方向提供更为全面的视角。

 

《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在43个国家和地区的养老金体系中排名第28位,相较去年进步了5个名次。养老金体系评分从2020年的D级(47.3)上升到了今年的C级(55.1),是全球范围内进步幅度最大的体系。这与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中国致力于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努力密切相关,例如优化生育政策、研究实施逐步提高退休年龄、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等。当然,通过对中国养老金指数变化分析及国际比较,整体来看,中国养老金制度体系也还面临一系列挑战,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呈现高原态势下,养老金体系面临的长期供需矛盾和结构性矛盾突出,养老金制度体系顶层设计仍需完善。《报告》建议,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按零支柱重新定位,提供底线养老保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回归现收现付,实现保基本、全覆盖;企业年金准强制化,职业年金做实单位缴费,强化单位责任;加快建设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激发市场活力。

 

CAFF50秘书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董克用表示:“相比于发达国家养老金体系已有上百年历史而言,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立才40年,与之相适应的养老金制度建立也才20多年时间。在这20多年时间里,我国基本建立了符合世界发展趋势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框架,但总体来看,我国的养老金制度体系在完整性、充足性和可持续性方面仍面临着挑战。”同时,董克用教授提到,“在与美世中国几年的合作过程中,CAFF50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目标,致力于向美世提供和反馈更能反映中国养老金制度建设和发展的公开信息和数据,并多次同美世中国召开研讨会,详细分析中国养老金制度发展的实际情况,以期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对中国养老金制度的评价更加准确、客观,更能发展中国的真实情况。”

 

美世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李兆琦表示:“中国内地今年在养老金体系排名上的显著提升反映了中国政府致力保障老龄人口福利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和承诺。通过提高对最贫困老年人的最低保障水平、提高国家养老金领取年龄、继续扩大养老金体系的覆盖范围,可以进一步提高中国养老金体系的总体分数。此外,政府可以为成员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从而允许更大的增长资产敞口,并引入一个要求,即部分补充退休福利必须作为收入流。对第三支柱发展的关注将成为未来养老金市场最大的增长点之一,我们仍然乐观地认为,中国的指数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改善。”

 

CFA Institute中国区总经理张一表示:“近年来,人口结构的新变化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课题,在疫情之下,中国能在养老金领域能取得如此成绩确实令人瞩目。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中国已开展关于养老金第三支柱的试点工作。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对中国的养老金市场迎来持续的改善和增长持有乐观态度。CFA Institute秉持帮助中国金融业培养具备一流专业水平国际化人才的一贯追求,将持续关注中国养老金体系发展并支持和参与相关的研究,并致力于分享相关洞察,协助专业交流。”

 

需要注意的是,任何一个养老金制度评价体系都有其局限性,以同一套评价指标来进行横向国际比较时总会存在一些偏差,难以绝对真实地展示各个国家和地区养老金制度发展的情况。尽管目前的报告对中国养老金制度体系的指标评分并不十分精准,对中国逐步完善的养老金制度改革动向涉及不够,也尚未涉及中国已建立多年的社会救助体系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等对养老金体系的作用,但其建立在国际话语体系上的指标评价梳理,对我国借鉴国际经验、完善养老保障体系仍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未来,CAFF50将会进一步深化与美世中国的合作,以期更加系统、全面地反映中国养老金制度体系的全貌,从而更好地为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建议。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