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思想麻痹不可取,6大措施加强院感防控!

思想麻痹不可取,6大措施加强院感防控!

  • 作者:
  • 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
  • 发布时间:2021-11-06 14:42

思想麻痹不可取,6大措施加强院感防控!

【概要描述】近日,我国多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在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当前疫情仍呈快速发展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总体看,本轮疫情点多、面广、线长。

  • 作者:
  • 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
  • 发布时间:2021-11-06 14:42
详情

 

 

近日,我国多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在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当前疫情仍呈快速发展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总体看,本轮疫情点多、面广、线长。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会上表示,此轮疫情60岁以上的患者占到40%,以往疫情60岁以上感染人群平均占比18.5%,再加上有一些老年人有基础病,因此此轮疫情重症比例比历次疫情都偏高。

 

本轮疫情暴露出哪些问题?如何最大限度避免院内感染?国家卫健委在新闻发布会上给了最新研判及要求。

 

 

01

本轮疫情暴露一些地方存在思想松懈麻痹等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本轮疫情暴露出一些地方存在思想上松懈麻痹、常态化防控应急准备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薄弱环节。随着天气转冷,周边国家的疫情流行加剧,全国特别是口岸地区应进一步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高风险人群筛查和闭环管理,强化疫情监测,及时采取果断措施,严防出现多点暴发流行的局面。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持续指导各地落实联防联控机制部署,从快推进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从严加强隔离点管理和社区管控,从紧排查高风险人员和场所,推动各项措施及时落实到位,尽快有效控制疫情。

 

02

6大举措加强院感防控

 

近期的疫情是发生在边境口岸地区,这些地区人口比较少,医疗条件比较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最大限度避免院内感染,卫健委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加强管理?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指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非常重要,因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是发生感染的高风险机构和高风险人员,而口岸地区和基层又是医院感染比较薄弱的地方。 郭燕红介绍,自新冠病毒感染发生以来,国家卫健委从六个方面加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因时因势调整和完善医疗机构的感控要求,织密织牢医院感染的防控网。 

 

第一,及时更新和修订医院感染防控的技术指南

组织专家及时进行分析和研判,制定了医疗机构内新冠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的技术指南,目前该指南已经修改了三版。

 

第二,重点加强定点医院的感控管理

专门针对定点医院的感控工作提出了12项措施要求,从感控责任的落实到流程布局的优化,以及人员物资的储备,隔离病区的管理,以及所有工作人员的闭环管理和个人防护支持保障等多个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第三,强化感控人员配备

不断细化感控的流程和措施,同时指导医疗机构内各部门和各类医务人员的感控工作落实情况。为了切实保障感控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对医疗机构感控人员配备的数量及结构、人员职责、感控人员培训等内容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第四,建立健全感控工作机制

为了加强常态化制度化管理,要求医疗机构要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就是专业团队年度评估机制,行政部门每月抽查机制,一把手负责和每月专题研究机制,以及责任事件追责问责机制,来加大对医院感染工作的督促和提升。 

 

第五,开展感控监督检查

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多轮次多层次开展了医疗机构院感工作的督导检查,每次督导检查都建立问题台账,对督导当中发生的问题逐一要求进行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都要进行相应的通报批评,同时举一反三。 

 

第六,每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都会组派国家级专家赴一线进行指导

这次疫情同样如此,针对几个地方同时发生疫情,都派出了国家级的院感专家,这些专家实地指导定点医院感控工作,同时对一些非定点医院,像发热门诊的感控工作也进行指导,最大限度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最大限度降低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

 

03

接种“加强针”一个月后,抗体水平约提升5倍

 

关于新冠疫苗“加强针”,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全程接种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中和抗体水平下降的情况。通过增加疫苗接种针次,也就是大家说的“加强针”,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研究发现新冠灭活疫苗加强免疫后1个月检测到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第二剂次后1个月抗体水平的5倍左右,有的会更高一些。目前研究发现现有的疫苗对于当前主要流行变异株的保护作用仍然有效,特别是对于重症的保护。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