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鲁粤千里 血脉相连!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白血病患者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

鲁粤千里 血脉相连!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白血病患者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

  • 作者:王磊 郑华鑫 高亚坤 曹云娇
  • 来源:泰安市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05 16:08

鲁粤千里 血脉相连!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白血病患者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

【概要描述】“此阶段无论是移植适应症和移植时机,为患者实施无血缘脐带血移植是十分成熟的。”泰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血液病诊疗中心学科带头人滕清良说,患者小曹10月12日就已进入无菌移植舱,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 作者:王磊 郑华鑫 高亚坤 曹云娇
  • 来源:泰安市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05 16:08
详情
从南到北,跨越1800多公里,历时4个小时……10月22日上午8时30分,在泰安市中心医院医院血液科的移植仓内,一份来自千里之外的脐带血缓缓注入一名33岁白血病患者小曹(化名)体内,这份宝贵的脐带血,将在她体内“生根发芽”。

 

 

 

 

仨月苦寻 急需千里之外“救命血”

 

 

2021年6月,对新泰市的小曹来说,是难熬且痛苦的。因“咽部不适”,小曹到泰安市中心医院就诊,经检查,最后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高危组)”。在经过化疗之后,病情得到暂时缓解。“因为是高危患者,只有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真正挽救患者。”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白观臣介绍道。

 

 

 

 

遗憾的是,小曹在中华骨髓库并未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亲缘间也没有合适的供者,但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专家团队却从未停下寻找的脚步。不幸中的万幸,在山东省脐血库的协助下,终于找到一份细胞数和HLA配型都十分合适的脐带血,这份脐带血将成为小曹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中的关键,而这份脐带血却远在广东省脐血库。
 

 

 

多方联动疫情之下的“生命速递”

 

 

在疫情多点散发,防控措施再收紧的时刻,这份远在千里之外的脐带血,能按照计划从广东省脐血库安全准时地送至泰安市中心医院吗?这也成为了医生和小曹一家最担心的问题。

 

 

 

 

“此阶段无论是移植适应症和移植时机,为患者实施无血缘脐带血移植是十分成熟的。”泰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血液病诊疗中心学科带头人滕清良说,患者小曹10月12日就已进入无菌移植舱,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据了解,患者在无菌移植仓内要经过一次超大剂量的化疗,是一种致死剂量的化疗,以达到最大限度的消灭白血病细胞,同时身体的免疫系统也将被彻底摧毁。然后才能输入新的骨髓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一旦要回输的造血干细胞不能准时到达,这对于已经走进移植仓清髓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来说,至关重要。

 

 

为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确保脐带血顺利运送至医院,广东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早早做好准备,同时,在脐带血运送过程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控。10月21日下午,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将这份千里之外的脐带血,按照计划从广东省脐血库安全、准时地送至泰安市中心医院。

 

10月22日上午9时,这场多方助力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顺利完成。白观臣告诉记者,在之后的时间里,科室医护团队将会时刻关注患者的恢复情况,帮助患者达到出仓的条件。

 

“非常感谢泰安市中心医院和脐血库的工作人员,让珍贵的脐带血挽救了我妻子的生命,更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希望!”患者小曹的丈夫说。

 

 

 
敬佑生命 责任担当的“天使使命”

 

 

泰安市中心医院、山东省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一条宝贵的生命牵动着一次多方联动的“护航”。对生命的敬畏,在移植仓内,在路上,更在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和脐血库工作人员的心里!

 

作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自成立以来,在泰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血液病诊疗中心学科带头人滕清良带领下,注重学科人才梯队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扎实开展“三基三严”训练,不断引进新技术、开展新业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怀揣生命敬畏之心,现如今,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已成为山东省血液病区域医疗中心,新成立的干细胞移植亚专业成为全省区域移植中心,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步入常规化。血液病诊疗中心将秉承“名中心、做中心、人民健康最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进取,勇于开拓,让更多患者受益。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