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莱州市人民医院胸外科采用新技术行胸骨骨折内固定术

山东省莱州市人民医院胸外科采用新技术行胸骨骨折内固定术

  • 作者:
  • 来源:莱州市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05 15:19

山东省莱州市人民医院胸外科采用新技术行胸骨骨折内固定术

【概要描述】近日,莱州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团队收住4例胸骨骨折患者。2例患者胸部CT及三维重建均提示胸骨多处粉碎性骨折,一侧断端明显内陷重叠,紧贴心脏前缘压迫心脏,胸肋关节多发骨折并错位,胸骨骨折错位明显患者反常呼吸疼痛剧烈;2例患者胸骨骨折为复杂胸部外伤合并双侧肋骨及胸骨骨折,反常呼吸严重,手术指征明确。

  • 作者:
  • 来源:莱州市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05 15:19
详情

胸骨骨折在胸部创伤中较少见,仅占胸部外伤的1.5%~2.5%,但常是严重胸外伤的组成部分,多为合并伤,病情多较为凶险,可造成严重的反常呼吸,易引起急性呼吸功能衰竭,若骨折断端压迫或者刺破胸腔内脏器,会严重威胁患者生命。

 

 

 
 

近日,莱州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团队收住4例胸骨骨折患者。2例患者胸部CT及三维重建均提示胸骨多处粉碎性骨折,一侧断端明显内陷重叠,紧贴心脏前缘压迫心脏,胸肋关节多发骨折并错位,胸骨骨折错位明显患者反常呼吸疼痛剧烈;2例患者胸骨骨折为复杂胸部外伤合并双侧肋骨及胸骨骨折,反常呼吸严重,手术指征明确。

 

 

 

 

 

 
经过全科室讨论后,医院胸外科主任肖剑光认为传统的胸骨固定手术多采用钢丝或克氏针固定,由于胸骨后为心脏大血管等重要器官,一旦损伤后果不堪设想,常常增加手术难度和手术时间。且胸骨属于扁骨,容易移位,固定效果差,术后钢丝易将胸骨撕裂,钢丝易松动,导致胸骨愈合不良、愈合延迟等严重不良后果。
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从病人利益出发”的观念,为了能够达到最好的手术效果,胸外科团队决定给其中两例患者实施小切口胸骨骨折钢板内固定+小切口肋骨骨折内固定手术,另外两例实施记忆合金环抱器胸骨骨折固定术,术后脊柱外科实施胸腰椎手术,为实施胸腰椎手术保驾护航,四例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疼痛明显减轻,且胸闷症状较前明显缓解。手术效果显著,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利用钢板固定和记忆合金固定手术在莱州市人民医院尚属首例,较传统术式相比,手术优势显著,值得推广。其手术操作过程相对简便,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手术过程中无需过多剥离骨膜,可加速骨折早期愈合,缩短整体愈合周期;环抱器材料具有左右和上下的切应力,固定较为牢固,稳定性好,抗腐蚀性强,且具有较高的组织相容性,术后未见明显排斥反应;无需二次手术取出,避免了二次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和经济负担;手术可迅速恢复胸廓结构,从而减轻患者疼痛程度,缩短患者疼痛时间,促使患者早期下床活动,促进机体功能恢复,减少肺部感染及肺不张等并发症的发生。

 

 
莱州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在肖剑光主任的带领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一意为莱州百姓解决病痛,时时刻刻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