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三胎妈妈突发胎儿窘迫 山东省德州市立医院产科“五分钟剖宫产”跑赢死神

三胎妈妈突发胎儿窘迫 山东省德州市立医院产科“五分钟剖宫产”跑赢死神

  • 作者:
  • 来源:德州市立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04 15:54

三胎妈妈突发胎儿窘迫 山东省德州市立医院产科“五分钟剖宫产”跑赢死神

【概要描述】5分钟,对普通人来说可能只是刷一会儿手机的时间,然而,对于35岁的芳芳(化名)来说,在山东省德州市立医院产房历经的5分钟却惊心动魄。

  • 作者:
  • 来源:德州市立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1-04 15:54
详情

 

 

5分钟,对普通人来说可能只是刷一会儿手机的时间,然而,对于35岁的芳芳(化名)来说,在山东省德州市立医院产房历经的5分钟却惊心动魄。

 

由于生产过程中突发胎儿窘迫,胎心一度下降到90次/分,幸运的是,医院紧急启动“五分钟剖宫产”,在多个科室医护人员的联合抢救下,这场“战斗”再次以母子平安胜利结束。

 

 

突发!三胎高龄产妇出现胎儿窘迫

 

 

10月9日,妊娠39周的芳芳发动宫缩,已经是第三次生产,芳芳“驾轻就熟”地来到医院,没想到10日凌晨两点宫口开全已经一小时,胎头却迟迟没有下降。德州市立医院产二科主任陈万山推测,胎头卡在了骨盆中,才导致生产过程缓慢。

 

就在产房医护人员帮助芳芳调整位置,继续生产时,胎心监护仪却传来警报——胎儿出现宫内窘迫,胎心一度下降到90次/分,且仍持续下降。若继续尝试顺产,缺氧时间过长,极易胎死腹中,即便成功抢救也很容易出现智力发育障碍。

 

“来不及安排手术室了!启动五分钟剖宫产!就在产房剖!”为争取抢救时间,陈万山当机立断,医护人员以最快速度做好准备:新生儿科医生、麻醉师迅速到场,麻醉剂量在无痛分娩的基础上增加,持续监测胎心,快速精准进刀,一切紧张有序,有条不紊。

 

 

 

 

紧急!“五分钟剖宫产”跑赢死神

 

 

术中,陈万山发现,产妇已经出现病理性缩复环,子宫已经部分破裂,羊水也被血液污染,而一旦子宫完全破裂,将瞬间危害产妇和胎儿的生命!开腹后一分钟,产房传来“哇”的一声啼哭,经检查,新生儿各项指标一切正常。

 

“紧急剖宫产”是产妇出现先兆子宫破裂、胎膜早剥等严重并发症时最有效的治疗手段,而决定产妇和胎儿生存能力的关键因素就是——时间。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从胎心下降到胎儿顺利娩出,仅仅用了几分钟时间,最大程度上保障了芳芳母子的安全。

芳芳的顺利分娩并非偶然,这得益于德州市立医院产科9月份刚刚结束的“新生儿窒息”应急演练,因此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医护人员能够做到规范、高效、有序。

而事实上,这样的演练,德州市立医院已经坚持了许多年。

 
 

“产妇出现心肺骤停,马上心肺复苏!”10月16日早七点半,德州市立医院产二科监护室,“羊水栓塞”应急演练正如火如荼进行着。从开始抢救到脱离危险期,演练人员分工明确,抢救步骤紧凑,随后,德州市立医院产科学科带头人、副院长李凤玲进行了点评,帮助完善细节,也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了方案。

 
 

2021年以来,演练更加规范,范围也扩展到产科全科,产房、新生儿科、手术麻醉科的医护人员全部加入其中。“每个季度一个主题,全部是针对产妇妊娠、分娩过程中的危急状况,时间则是早晨上班前的一小时。”陈万山告诉记者,演习更注重实用性,过程中,流程不断规范,反应时间一点点缩短。系统、规范的应急演练帮助医护人员掌握了抢救流程,医护联合、多学科联合的演练方式让产科团队应急能力、配合能力不断提升,急救抢救水平稳步提高。

 

 

 

提醒:高龄产妇注意补充叶酸、数胎动

 

 

“三胎”政策放开后,女性在妊娠、生产过程中出现并发症的概率也将越来越大。“年龄已经超过35岁的育龄女性,在医学上就被认定为高龄产妇。”陈万山提醒,高龄产妇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做好孕前检查。需要注意的是,高龄女性会出现卵子老化,尤其要注意补充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妊娠后期要注意数胎动,胎动异常立即就医。

 

 

 

母婴健康管理中心

 

 

作为德城区唯一的危重症产妇救治中心,德州市立医院产科团队经验丰富、反应迅速且综合性强,具有与国际接轨的无痛分娩技术,近年来,多学科联合救治危急重症孕产妇的能力大大提升。

 

 

 

 

“针对可能出现的高龄产妇以及各种危重并发症的孕妇,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李凤玲副院长表示,产科紧跟国家步伐,加强备孕、孕早中晚期及产后的管理,真正形成了孕产期的闭环管理,做到全时期优质医疗服务,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