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几起基层诊疗事件,背后原因发人深省

几起基层诊疗事件,背后原因发人深省

  • 作者:
  • 来源: 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1-04 13:56

几起基层诊疗事件,背后原因发人深省

【概要描述】尽管近年来基层输液乱象已经得到一定遏制,但受患者迷信输液、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营收形式单一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滥输液的现象仍然存在,这让一些基层医生在执业过程中如履薄冰。

  • 作者:
  • 来源: 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1-04 13:56
详情

 

 

 

女子腹痛就诊  前往村卫生室输液后死亡

 

 

据大河报报道,10月8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胡女士因肚子疼前往当地一村卫生室就诊。据其爱人王先生回忆,村医张某在妻子肚子上按了按,随后拿出两瓶药物,开始给妻子输液,时长大约2个小时。输第一瓶时,患者状态良好,到第二瓶时,出现不良反应。

 

“输完之后站起来刚走没两步,直接就休克了”,王先生称村医过来掐住人中,妻子短暂清醒,但身体麻痹,说话已没什么声音。在送往急诊中心后,已经失去抢救价值。

 

目前该案件已经在进一步处理中,双城区卫生局医政科负责人称,涉事村医具备行医资格,但对死者开具的处方和门诊日志是后补的。
 

处方显示有两种药:左氧氟沙星和奥美拉唑。死亡结果需要经司法鉴定。

 

 

 

官方回复:村医张某这些行为违法

 

 

 
10月11日,哈尔滨市双城区卫生健康局作出书面答复。据悉,涉案村医这些行为已经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一、未达到疫情防控期间开诊条件,擅自接诊,为患者使用消炎药;
二、在没有明确诊断的情况下,为死者使用静滴药物;
三、伪造门诊日志、处方

 

 

当地卫生健康综合执法监督局已立案调查,如构成犯罪将移交公安机关。

 

 

决定输液前 必须明确三件事

 

 

针对在该案例中,村医张某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操作问题,基层医师公社连线了同为在基层执业的医生同仁牛银朋。他提供了自己在决定输液之前反复确定的三件事,供大家参考:
 
 

第一,登记门诊日志,认真进行体格检查,询问过敏史以及基础病史,然后对症下药;

第二,尽量用口服药,如不缓解,再考虑患者有没有可能存在其他容易误诊漏诊的情况,实在不行才考虑输液;

第三,输液要在具备抢救措施和抢救能力的前提下进行!

 
 

当前形势下,基层医生接诊患者本身就有一定风险,除了在操作上要注意这3点以外,在平时的诊疗过程中也得牢记四个原则,即门诊登记原则、疫情期间“四类药”销售原则、处方管理原则、就地抢救原则。

 

违背四个原则产生的连锁反应,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或间接原因。

 

 

无明确诊断的输液行为 就是给自己埋雷

 

 
在基层临床工作多年的刘立红医生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接诊患者不是流水线生产。按照常规的诊疗流程,首先要询问患者疼痛时间、具体部位、疼痛性质,过去是否有类似疼痛,有没有疾病史(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经过哪些治疗。

 

然后再进行体格检查,体格检查必须仔细(按压部位、压痛、反跳痛等鉴别操作)。具体用药前还要询问药物过敏史。

 

尽管上述案例中,患者死亡原因有待官方确认,但必须强调的是,输液一定要建立在明确诊断的基础上再进行,否则冒险操作就是给自己埋雷。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一家具备输液资格的医疗机构应该备齐必须的氧气罐、急救药物等抢救设备。发生意外时,除了及时拨打120,就地立即抢救依然非常重要,基本的抢救能力既是在帮助患者也在帮助自己。

 

尽管近年来基层输液乱象已经得到一定遏制,但受患者迷信输液、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营收形式单一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滥输液的现象仍然存在,这让一些基层医生在执业过程中如履薄冰。

 

希望大家在决定展开输液之前尽量谨慎,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