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顶层设计、高质量推动!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顶层设计、高质量推动!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 作者:
  •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 发布时间:2021-11-04 11:29

顶层设计、高质量推动!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概要描述】10月20日,广东省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座谈会在河源市和平县召开。会议总结了目前广东省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及县域医共体建设进展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有关工作。

  • 作者:
  •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 发布时间:2021-11-04 11:29
详情

10月20日,广东省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座谈会在河源市和平县召开。会议总结了目前广东省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及县域医共体建设进展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有关工作。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李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内有县域医共体建设任务的15个地市和70个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代表参会。

 

 

 

 

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李建中表示,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获得多方赞誉:

 

  • 2021年上半年,省卫生健康委代表广东分别在2021年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健康报社主办的第二届基层卫生健康发展与传播大会等国家级会议和媒体上作经验交流。

  • 阳西、和平、连州、高州等一批先进典型被选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卫生健康工作交流》及国家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典型案例汇编。

  • 经省政府同意,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中医药局联合发文表扬韶关市、河源市、茂名市、清远市4个市和南雄市、龙门县、高州市、化州市、连州市、阳西县、和平县7个县(市)在2020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中真抓实干、成效较明显,起到以点带面、示范推进的作用。

 

尤为值得一提是,不久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及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专家,第一次对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进展进行了多维度综合打分排名,广东省位列第5名。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因为排名前三的浙江、安徽、山西是2014~2015年左右就开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老牌省份,而第四名福建有全国医改典型的三明市。这些前行者都值得广东再学习,再奋起直追。

 

李建中指出,要想奋起直追,广东还要克服不少困难。首先是要加强推动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其次是要让县域医共体管委会有效运行,更重要的是各地市、各县(市、区)要建立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监测评价与绩效考核制度。

 

 

主动作为,持续推进基层综改和县域医共体建设

 

 

在讲话中,李建中提出不少推进基层综改和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真知灼见。

 

最重要的是落实落细省级顶层设计的各项政策措施。今年6月,省卫健委联合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制发了广东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入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今后两年县域医共体深入运行、保证可持续发展、各地要逐条逐点去落实的工作。

 

各地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当好政府“参谋”。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压实责任,统筹推动省级县域医共体政策措施在每个县域落实到位。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协助县委县政府,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办医权限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管委会集中管理的优势,统筹县域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运行机制等重大决策,扮演好承上启下的角色。

 

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转变职能、下放权限,把原来政府部门过多干涉的县域医共体内部人事任免、收入分配、业务发展权等还给医共体,让县域医共体真正享有对各成员单位的管理权、经营权、人事权、分配权。各地市要加强指导,督促各县域压实责任,加快落实广东省县域医共体17个运行指南,让县域医共体蹄急步稳、有效运行。

 

要做好县域医共体监测与评价工作。各地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履行监管与评价职责,加强对所辖县域医共体运行的指标监测,确保县域医共体运行方向正确;完成好2021年县域医共体绩效评价工作,并及时向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汇报。

 

广东省财政自2020年起每年安排7500万元专项资金,以奖代补,分配给15个地市各500万元,激励机制完善、运行效果好的县域。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按照原定支出计划,加快资金拨付与使用进度,指导县域医共体加快资金合理使用。

 

最后,要坚决统筹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公益二类绩效管理”。李建中指出,至今仍然有部分地市未落实这项由广东省原创,已在全国推广的政策。一方面是一类财政保障未到位,部分地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经费保障不足;另一方面是有的县(市、区)一类财政保障相对到位,但二类绩效管理政策未落实到位,仍未激发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活力。

 

李建中强调,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参与其中的同志们应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敢为人先,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发挥基层“立磐石”作用,为健康广东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韶关市、河源市、茂名市、清远市4个市和南雄市、龙门县、高州市、化州市、连州市阳西县、和平县7个县(市)代表上台与全体参会人员做了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