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开展医养结合以医助养

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开展医养结合以医助养

  • 作者:
  • 来源:中原融媒
  • 发布时间:2021-11-02 11:46

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开展医养结合以医助养

【概要描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新时期人类社会共同面对,又急需解决的一道难题。在我国已经引起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问题关系到全社会的方方面面,千家万户,与我们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一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首先必须是参与者,而后才是分享者。要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开展医养结合以医助养,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势在必行。

  • 作者:
  • 来源:中原融媒
  • 发布时间:2021-11-02 11:46
详情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新时期人类社会共同面对,又急需解决的一道难题。在我国已经引起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问题关系到全社会的方方面面,千家万户,与我们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一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首先必须是参与者,而后才是分享者。要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开展医养结合以医助养,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势在必行。

 

 

一、没有医疗保障的养老是不安全的

 

 

过去几千年中国人都是在为生存,为温饱而奋斗,但新时期我们国家实现小康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已经成为新时期国民的奋斗目标和追求,要实现美好生活,健康必须是第一位的,因为没有健康,即使活着,生命没有质量,生活没有意义,这样活着不仅不会美好,而且会非常痛苦,甚至会连累自己的家人和亲戚朋友,使他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降低。医养结合的显著特征,就是有病就医治,无病就康养,这样就最能使老人安心,使家人放心。所以医养结合就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的最佳途径。

 

 

二、医养结合、以医助养搞好了是一个“四利”的事情

 

 

即利国利民和利他利己。首先是利国。一是有利于国家的整体目标特别是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因为老年人占比已经接近20%,这些人的健康没有安全保障,健康中国这个总目标则很难实现。同时搞好了还可以使老年人不得病、晚得病、少得病,这样就会大量节约医保资金,节省医疗资源。同时,不抢救了,不进ICU了,还会节约更多的医保资金。不进大医院了,就在基层社区医院、家庭病床上和医养结合机构接受治疗和护理,更会进一步减轻国家财政负担,有利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二是利民。老百姓不进大医院,不做无为的检查和非必要的治疗了,不进ICU,不抢救或少抢救了,因为很多急性病如果能够第一时间,就近和专业的、正确的处置,就能使老人化危为安,或解除危险转危为安了。这一点通过开展医养结合和设立家庭病床是可以做到的。同时这样做了老百姓的家庭支出,陪护支出会大大降低,方便程度都会有一个大的改观和提高,他们的满意度也会大大增加,这是非常便民利民的一个善举。

 

三是利他。他指的是病人,在医养结合机构和有家庭病床保障养老的病人,痛苦指数会下降、方便程度也会增加,因为就近便利,无谓折腾的概率会大大降低,基层医护人员,养老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也会大大减少,这对他们特别是病人都是有利的。

 

四是利己。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每一个现在健康的人都有可能成为病人,如果这项工作做好了,都有可能享受这个便利,同时还可以使自己家庭的成员和亲朋好友享受这个便利,得到这个服务,这样自己就会节约很多时间,节约很多不必要的支出,所以也是利己的。

 

 

三、医养结合、以医助养是大势所趋

 

 

保障老年人健康,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是党和国家的要求,所以做好这项工作对上就是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其次是老百姓的期盼和愿望,每个老年人都想在养老时生命有安全保障,在就医中能便利,能节省。而医养结合,以医助养就可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第三是我们具体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新一线城市,各项工作都要走在前,做表率。要创造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郑州经验,我门作为这项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和政策制定者,是义不容辞,责无旁代的。因为这是新时代的大趋势,大方向,是我们必须做好的大事好事和事实。

 

 

四、搞好医养结合以医助养必须树立“三势”理念

 

 

要做好这项工作就不能墨守成规,就要敢于打破现状,敢于担当而有所作为。因为任何一项工作,最好的办法都出在基层,最高的能手都藏在民间。我们要敢于创造、创新,特别是要勇于支持创新创造者,尽可能为他们提供便利、提供帮助,提供服务。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树立善于乘势而上,借势而为,造势创新的理念。就是在医养结合以医助养和家庭病床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上,一定要乘着和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东风和态势,抓住机遇把工作做好。就是要借省委书记、市委书记领办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难得的大势,把过去不敢想、不能想,可能干不成,做不到的事想到,政策争取到,进而促进我们的工作。同时,还要勇于造势创新,别人没干的我们干,别人没做的我们做。只要心里想的是为党和国家分忧,为广大老百姓解困,我们就一定要想办法去创造条件和机会。这样哪怕在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和不足,只要我们能及时进行修正和改进,也不应该有什么大的问题。

 

总之,医养结合,以医助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各级卫健委、民政部门、医保部门一定要从顶层设计入手,狠抓具体工作落实。如医养结合工作中,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结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服务中心的结合,医疗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的结合,家庭医生与家庭病床和居家养老的结合等等,具体工作怎么开展,卫健部门、医保部门、民政部门怎么支持和介入,应该出台什么政策。这些都需要早思考,早着手,早制定具体,可操作,能落地的政策,要早成立课题组,组成专班,进行专项调研和探讨。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